研究性教学理念下高中英语语法教学

时间:2022-10-29 10:29:07

研究性教学理念下高中英语语法教学

【摘要】英语语法的教学时英语教学的重难点所在,大量的教学实践表明,目前现有的教学方式对于语法教学的教学效果甚微,为了更好的开展英语语法的教学,教师需要不断的探索新的教学方式。而伴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行衍生的研究性教学理念,则可以极大的克服语法教学中的重难点,因此,本文将在高中语法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巧妙设置课前预习任务、善于分小组学习、加强多媒体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问式教学四方面教学过程与研究性教学理念的合理结合开展教学研究,来探讨更好的提高高中语法教学效率的策略,以期和各位同仁共鉴。

【关键词】高中英语;研究性教学;语法学习

研究性教学理念旨在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研究与实践思考去掌握相关的知识,其教学理念更加强调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更加符合新课改的要求。高中阶段是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的教学过程中其英语语法的教学更是英语学科教学的重难点所在。因此,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教师在英语语法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合理的将研究性教学理念融入其中。

一、巧妙设置课前预习任务,让学生开展课前初步研究性学习

课前预习任务的完成既是学生课堂高效听课的前提,又是学生初步开展研究性学习的过程,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课前任务的合理布置,让学生在自主完成课前学习任务的过程中,既能真正的熟悉一定的知识点以便于更好的听课,又能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得到不一样的收获。例如在高中英语语法“复合句”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布置教学任务,让学生通过课前研究性预习去了解何为复合句,复合句的一般形式又什么,以及主、谓、宾在复合句中该如何运用等问题,通过这些问题的合理引导,学生课前的自我研究性预习将会使目标更加明确,因此其预习效率和预习质量也将更高。通过课前研究性预习,学生对将要学习的知识会有初步了解,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有针对性的听课,这样既巩固了课堂上所学知识,也能对尚有欠缺的知识进行深化理解,在提高教师授课效率的同时,也让学生受益匪浅。

二、善于分小组学习,让学生合作开展研究性学习

受时间和精力的限制,不可能让每个学生单独的去完成研究性学习,为了使学生更好的从研究性学习中受益,教师要善于分小组合作学习,通过巧妙的划分学习小组,让每个学生都能踊跃的参与到研究性学习中,从而真正掌握所学知识。例如在人教版高一英语unit4Earthquakes一课的教学时,这节课的语法重点是让学生通过课文的学习充分的掌握定语从句,为了让学生更充分的开展学习,教师可以依据学习能力的不同将学生划分为学习小组,让每个学习小组从课文中去寻找定语从句,并参照这些课文中的句子总结定语从句的一般特性。在合作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能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表达自身的观点,这些观点的合理融合将会使每个小组成员受益匪浅。合作精神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精神,在高中语法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科学的运用合作学习,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其能力得到不断的培养。

三、加强多媒体资源的合理利用,让英语语法的教学途径更加丰富

当然,研究性教学的过程离不开外界教学资源的支持,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应运而生的多媒体资源对于教学的辅助意义重大,在研究性语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合理的利用多媒体资源开展教学,从而让教学途径更加丰富,让学生更好的接受英语语法的学习。一方面,教师可以巧妙的利用多媒体资源的丰富性来引导学生更好的开展研究性学习,不可否认,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开展过程离不开教师的引导,而传统的教学方式在激发学生主动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教学中尚有欠缺,通过多媒体资源的合理利用则可以极大的促进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另一方面,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过程势必会存在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则可以教学生利用多媒体资源的强大信息量,通过自我动手在多媒体资源库中查找答案的方式让学生更加高效的开展研究性学习。多媒体资源已然被广泛的应用于教学的始终,在高中语法的教学中,合理的应用多媒体资源,会让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进行的更加彻底。

四、通过提问式教学,让学生更加积极的参与教学始终

提问的过程是教师发挥其教学引导作用的主要过程,在高中学生语法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合理的利用提问式教学方法,一方面检查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成果,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积极的参与教学的整个过程。对于提问式教学与研究性教学理念的完美融合,教师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点,教师要充分把握学生的心理,注意所提问题与提问方式的恰到好处,只有提问的方式与内容更符合学生的心理才能更好的发挥指导作用;第二点,要注意提问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提问并不意味着教师与学生的一问一答,而要注重其中的交流学习,只有交流互动的过程才能更好地检验学生研究性学习的成果。

五、结语高

中英语语法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需要教师不断的探索新的教学方式与教学理念。因此,合理的利用研究性教学理念开展教学,让学生从真正意义上掌握英语语法,从而掌握学习英语的规则,为学生全面而快速的学习英语知识奠定良好的基础。当然,在当前的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教学结构相对比较单一以及师生之间互动不足的问题,还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的摸索前进去解决这些问题,进而推动教学的高效开展。

参考文献:

[1]胡小妹.研究性教学理念下的高中英语语法教学分析[J].新课程•中学,2017(8).

[2]马丽红.研究性教学理念下的高中英语语法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2017(20).

作者:姜武有 单位:江西省上饶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