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29 10:29:06

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与之相匹配的经济管理模式在逐渐形成体系并且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趋于完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之一,要想在越来越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下去,就应当认清并深入分析市场,从而建立合适的经济管理模式。在此背景下,本文就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了相关分析,以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理论支持作用。

关键词:市场经济;经济管理模式

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竞争愈演愈烈,而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站稳脚跟获得稳定发展,就必须建立起有效、科学的经济管理模式。否则就会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停滞,生产效益下降,进而成为市场竞争的淘汰品。对此,企业应当深入了解市场,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经济管理活动,建立起适合自己的最优经济管理模式。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管理模式现状

经济管理模式是指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所开展的一系列经济管理模式。对于企业而言,其经济管理模式不仅要尊重市场客观规律,同时还要与自身发展实际相符。虽然经济管理模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是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1.人力资源问题。人力资源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对企业本身的发展有着较大影响。然而就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状况来看,一方面,员工整体素质不高,缺乏专业的经济管理能力,在经济活动中并不能完全发挥出责任主体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缺失,企业在经济管理活动中一味的强调员工付出,却缺乏相应的激励,以至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这就进一步导致人员流动过于频繁,最终不利于企业的发展。2.管理组织不合理。在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中,管理组织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管理组织不合理不完善,就会从根本上给企业经济管理活动造成无法估量的不利影响。目前来看,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与市场经济体制之间陷入不相符合的困境,致其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经济管理组织不灵活、死板僵硬,只看重眼前利益,不重长远利益,无法实现应有的最佳效益[1]。另外,一些企业在经济管理中,管理组织不能切身参与到自身所管理的经济活动中去,无法全方位掌握经营管理活动,也会造成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无序和混乱。3.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企业却依然在采用传统的经济管理制度,没有结合市场经济发展形势建立起与之匹配的新型经济管理制度。如今,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开始逐渐暴露出它的弊端,如果企业不能跟紧时代步伐而是一味的守旧,势必会被市场给淘汰。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

企业要想稳定健康地发展下去,就必须认清市场经济,立足自身市场,不断创新,建立起既适合自身发展又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经济管理模式。1.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市场竞争的实际上就是人才之间的较量,谁掌握了专业、高素质的人才,谁就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走的更远。对于企业而言,人力资源是其经济管理活动有效开展的保障,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对此,在经济管理模式创新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这一点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企业应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建立起规范的人才招聘模式,有针对性的引进高端人才;其次,做好在职员工的培训,提高在职员工的职业素养和能力,使其能在相应的工作岗位中发挥出最大功效;最后,建立良好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推行“能者居之”,增加员工积极性以及减少人才的流失,进而提高自身凝聚力、向心力及战斗力[2]。2.完善经济管理组织结合。作为市场主体之一,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其自身是否能够稳定发展。传统的经济管理组织已经不适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市场经济对企业经济管理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在经济管理模式创新过程中,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方法,提高组织结构的灵活性,进而推动经济管理活动的高效开展。同时,在建立经济管理组织结构中,企业要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形成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组织结构,确保经济管理活动的规范化以及合理化[3]。3.健全经济管理制度。制度是根本,基于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只有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匹配的将经济管理制度,才能对经济管理活动进行有效的管理,进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第一,企业应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负责经济管理活动,明确权、责、利的关系,进而促进经济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第二,健全监督机制,对经济管理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避免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的行为发生[4];第三,企业应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促进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有效合作与交流,保证经济管理效益。

三、结语

综上,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具有必然性。对于企业而言,经济管理模式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了其自身竞争力和影响力。对此,企业应当深入了解市场经济,结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建立与之相匹配且符合自身发展的经济管理机制,不断优化经济管理组织结构,加快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促进经济管理活动的高效开展,推动企业自身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静.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管理模式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8(2):134-135.

[2]王雪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J].中国商论,2018(9):95-96.

[3]赵一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8,9(6):70-71.

[4]赵浩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管理模式探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7):219.

作者:董天乐 单位:山东省泰安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