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教学引导式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9-05 08:37:06

汽车教学引导式教学理念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汽车专业也成为了热门专业之一。现阶段在汽车教学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了汽车教学的效果。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教学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行为引导式的教学能够有效的改善目前汽车教学的现状,因此本文对行为引导式教学理念在汽车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汽车教学;行为引导式;教学理念

汽车教学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专业的汽车修理人才,因此,学校要改善传统的教学方式,利用新的教学理念,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汽车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将行为引导式教学理念有效地应用到汽车教学中,对于提高汽车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值得深入研究。

1汽车教学现状

1.1教学手段单一。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汽车教学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了教学的效果。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教学手段单一,特别是对于汽车理论知识的教学,很多教师还是使用最为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灌输式的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一般情况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前一段时间由教师先带领学生复习之前学过的内容,然后再开始新知识的讲解,完成之后为学生布置课后任务。这样一来,学生没有发挥出学习的主动作用,与教师之间也没有良好的互动,久而久之,学生会失去学习的兴趣,从而影响汽车教学效果[1]。1.2实践教学不足。汽车教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优秀的实用型人才,因此对实践能力的教学非常重要,理论知识的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实践教育。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却不够,很多学校仍然停留在应试教育阶段,将学生的理论知识成绩作为评价的标准,所以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理论知识的教育占大多数,导致学生缺乏实际操作能力,因此学生在毕业之后,在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就业压力背景下,自身具备的能力无法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影响了学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

2行为引导式教学理念在汽车教学中的应用

2.1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提高汽车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就要注重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来,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除了要讲解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注重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一个新颖、有趣的教学环境,吸引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例如教师可以采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将书本知识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结合起来,通过设置学生感兴趣的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从而提高课程导入和课堂教学的效果。2.2增加互动讨论。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给予学生充足的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的时间。所以说教师要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在一旁进行引导和辅助,让学生主动的分析问题,并与其他同学进行互动和讨论,从而总结出规律。这样一来,不但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知识,还能够让学生总结经验教训,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能力的同时,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能得到有效的提高,有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2]。2.3引导学生动手实践。汽车教学的效果主要评价标准是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因此教师不应该只关注理论知识教学,而应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实践能力的培养上,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在为学生讲解示范之后,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自己动手模仿,举办一些小组竞赛活动,通过比赛的形式,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汽车行业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汽车教育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影响了汽车教学的效果,也难以为社会输送优质的汽车人才,因此,将行为引导式教学理念应用到汽车教学中,探究有效的教学策略,有助于提高汽车教学的效果,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学生在社会的竞争力,从而推动汽车教育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乔宗权.汽车教学中行为引导式教学理念的运用实践探微[J].中国市场,2015(45):209-211.

[2]黄何.浅论行为引导式教学理念在汽车教学中的应用[J].丝路视野,2017(27):134.

作者:韩旭 单位: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