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顶岗实习实践研究

时间:2022-12-29 09:40:54

酒店管理顶岗实习实践研究

摘要:实习是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实习的管理模式及方法对于教育教学效果的达成具有重要作用。“洛桑模式”是世界公认的酒店教育典范,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全面采用“洛桑模式”进行教育教学。该文将从实习管理的角度对扬州中瑞在“洛桑模式”下的实践探索进行研究,探究适合国内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的创新方法,提高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洛桑模式;酒店管理;顶岗实习管理

1893年,瑞士酒店协会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所专业的酒店管理学校——洛桑酒店管理学院(ECOLEHOTELIEREDELAU⁃SANNE,EHL)。一百二十多年来,EHL秉承瑞士酒店教育的高品质,培养出众多国际酒店高级管理经营人才,享誉世界。EHL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被称为“洛桑模式”,是世界公认的酒店教育典范,为众多酒业管理专业人士所推崇。作为瑞士酒店协会在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联盟院校,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自建校之日起即全面采用“洛桑模式”,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以及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皆由洛桑酒店咨询部(LHC,EHL下设机构)审核制定后执行,是国内切实执行“洛桑模式”的高职院校。EHL1959年开始创建学生实习的做法并沿用至今,实习在EHL课程设置中占有重要比重,是“洛桑模式”得以发挥作用的重要环节。同样,实习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纵观国内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普遍存在学生实习满意度差、效果差、专业认可度低、专业对口就业率低等问题,直接影响该专业人才培养效果。而“洛桑模式”下,扬州中瑞培养出来的前两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无论在实习满意度、专业对口就业率还是就业后行业内的发展态势都呈现喜人结果,进一步证明了“洛桑模式”在该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适用性和成功。以下即是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结合国内教学实际,在“洛桑模式”下对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创新进行的实践探索:

1实习教学模式

采用“1+0.5+1+0.5”的教学模式,即在校学习一年+顶岗实习半年(第一次实习)+回校继续读一年+毕业顶岗实习半年(第二次实习)。将两次“0.5”校外顶岗实习分别安排在教学计划的第三学期和第六学期,第一次为服务操作实习,第二次为管理实习。第一次实习是为了让学生巩固在第一学年学到的基础知识与操作技能,初步了解酒店行业和相关岗位职责,也为下一步学习管理课程提供实践基础,同时,让学生提前接触酒店行业,有助于学生尽早确定职业发展方向。第二次管理实习建立在已有的两年半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素质教育基础之上,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在泛服务业的现实商业环境中综合运用他们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知识的机会,着重培养学生解决酒店经营管理活动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提高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在“1”的校内培养阶段学生也必须在校内教学酒店进行实操锻炼,理论课与实操课相交替。教学酒店按照真实酒店环境进行建造,真实运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不同于传统的“2+1”模式,分段式的实习模式形成有效的工学交替,与两个学年的在校学习课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2实习双选会的组织安排

实习双选会是扬州中瑞实习安排的主要方式,每次通过双选会签约实习意向的比例可以达到100%,整体安排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和选择权:1)严格筛选实习基地。学院专门设立实习指导中心全面负责学生实习工作,借助校内专业教师的行业资源,在实习基地选择上坚持高水平、高标准的原则,不仅实习岗位须符合专业实习要求,实习单位必须在行业内代表较高水平,拥有高标准的实习生培养计划和实习环境。2)注重实习意向调查。双选会前对学生实习地域、品牌、岗位、薪酬待遇等关键因素进行意向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选择参加双选会的合作单位。使实习岗位不仅能满足基本的专业实习要求,也符合学生的实习意向,提高学生实习积极性。3)详细公布招聘信息、设置配套宣讲。双选会本身就是一堂直观的职业规划课,集求职、应聘、面试、签约、录用于一体,实习招聘信息的参照企业社会招聘信息的内容,对于实习岗位、工作职责、应聘要求、福利待遇、食宿环境等信息进行详细。同时在正式双选前进行实习单位宣讲会,并鼓励学生通过自主渠道详细了解实习单位情况。学生在毕业前至少参加两次实习双选会,通过双选会的实战锻炼,可以熟练掌握社会求职应聘技能。

3实习指导教师的管理

“洛桑模式”成功的一大要素是拥有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专业化师资队伍,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的酒店专业教师全部拥有资深行业背景,很多都有担任国际酒店高层管理的经历。每次学生实习前,实习指导中心会将这些专业课教师组成一个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团队,联合在实习单位选定的企业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实习全过程的指导。由于实习指导教师来源于行业并身处行业,因而在指导学生专业问题以及校企沟通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学生初入职场的不适、工作中的困惑、人际关系的处理以及合法权益的维护能够得到最及时有效的指导与解决。这对于学生正确的行业认知和职业精神的养成具有很大帮助,避免传统实习管理中由辅导员或班主任担任实习指导工作时偏思想轻专业的指导方式,充分提高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可度。实习指导教师同时负责学生实习成绩评定及推荐评优的工作,过程评定和结果评定相结合。企业实习指导教师向学院及时通报学生实习表现,校内实习指导教师亦能从专业的角度,在实际指导过程中反馈真实情况,形成对该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的有效意见。

在“洛桑模式”下进行顶岗实习的扬州中瑞首两届毕业生的实习满意度和在酒店业对口就业率都达到了80%以上,采用“1+0.5+1+0.5”的实习教学模式,完善实习组织安排,建立专业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是扬州中瑞在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创新的一次有效探索。国家和教育部近年来越发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实习也出台了最新的管理规定。结合新的形势和要求,为不断提高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对顶岗实习管理还需进行适合各校实际情况的不断探索和实践。

参考文献:

[1]蔡礼彬,宋莉.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EHL)人才培养模式探究[J].职业技术,2017(16).

[2]刘光明,李雷,牟顺海.新形势下高职顶岗实习管理创新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4(21).

[3]章海宏.“洛桑模式”与我国酒店职业教育改革[J].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4).

[4]张鑫.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环节的问题及建议[J].辽宁高职学报,2011,13(5).

作者:陈婕 单位: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