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路教学模式改革效果分析

时间:2022-04-16 11:10:50

数字电路教学模式改革效果分析

摘要:在疫情影响下,高等学校教育教学面临诸多挑战,针对“数字电路”课程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就业竞争力为落脚点,建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以课程思政为背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线上和线下教学各环节,旨在通过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改革手段,帮助学生在顺利完成课程学习的同时,实现课程培养“四有”目标,即理论知识有含量,专业学习有兴趣,综合能力有提升,人生目标有方向。

关键词:数字电路;课程思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2020年年初,疫情席卷全国,在严峻的形势之下,各高校不得不采用线上教学模式,从授课、考勤到作业、测试等,各个环节都采用线上形式来完成,可以说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给高校教学带来极大的挑战,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线上教学是挑战,又何尝不是机遇。通过实践不难发现,线上教学一定程度上有其局限性,例如:教学效果受师生端网络环境的影响;教师通过相关网络平台授课,因此无法完全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广大师生早已习惯传统的线下教学,对于这种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未能很快适应,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显然这些问题在线下教学中是可以避免的。当然,线上教学也具有很多优势,例如: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形式更为丰富多样;因为无需实体教室,所以在上课地点上不受约束,时间也相对灵活,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而这些又是线下教学无法比拟的。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课程思政建设已经成为高校教育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高校的课程体系中,不管是专业思政,还是课程思政,都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实践证明,教育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品格,这就是所谓的“时代新人”。在大学校园里,大学生参与度最高的莫过于课堂教学。如果可以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这一环节,将课程思政常态化、制度化,便可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大学生拥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综合以上分析,既然线上线下各有利弊,那么在高校教学中让哪一个孤立存在都是不明智的,何不借此契机,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互补短长,只有这样,才能收获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与此同时,如果能将课程思政真正融入到线上线下教学全过程,积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双管齐下,对于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优化课程设置,甚至于提升专业良性发展空间都将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为了达到上述目的,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

“数字电路”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一提到思想政治教育,人们就会觉得它遥不可及,其实,只要我们勤于思考善于捕捉,就不难发现它与课程之间的必然联系。以“数字电路”课程为例,课程思政的育人素材其实无处不在。当我们讲数字电子技术发展历史时会介绍前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奠定今日数字电子技术的扎实理论基础及广阔的发展前景。授课教师可以以此作为融入点,采用长驱直入的方式告诉学生当世界上很多国家面临肺炎的严峻形势时,中国经济正迅速恢复,人民生活逐渐步入正轨。这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无数先辈热血付出奠定了今日中国稳定的政治局面,纵然经历再大的风浪也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为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政治稳定、生活安乐的国家而感到骄傲。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培养学生拥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以及有国才有家的主人翁自豪感。再比如说,当我们讲到数、模和模、数转换器的作用时会介绍数、模和模、数转换器是连接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的桥梁和纽带,没有二者,将无法实现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之间信号的顺利传递。授课教师可以以此作为融入点,采取隐形渗透的方式,针对当代部分大学生心理脆弱、人际关系紧张等特点,教育学生在生活中要善于运用合理的方式和方法与他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很多误会和矛盾往往都是因为缺少沟通而造成的。任何一个个体都不能离开集体独自生存,因此要学会沟通,学会融入。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学生疏通负面情绪,引导学生学会建立良好健康的人际关系,愉快地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课程思政一定是今后高校教育教学的主线,它的影响是深远的,而它在课程中的渗透和融入也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需要建立课程思政长效机制,将其制度化规范化,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二、充分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将二者有机结合,取长补短

疫情期间,为了能够保证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高校教师积极探索并发掘出很多便于课堂教学的线上资源,例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学习通、微师、QQ课堂、学堂在线等,为高校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也让广大师生借此机会拓宽了视野,体验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然而,随着疫情的减弱,高校陆续回归线下,这些网络资源便“悄然谢幕”。文章开头提到,其实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都是有利有弊的,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将二者及时地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去糟粕留精华,而不应该再次完全回归到传统的线下教学模式中去。例如:疫情期间,为了教学的顺利开展,一些“数字电路”课程的任课教师需要给学生提供慕课资源,然而,由于之前并未录制专门的慕课,需要借用相关平台的慕课资源,那么问题就来了,因为不是本门课程专属的慕课资源,所以在课程内容的覆盖面、知识重点和知识难点的侧重等方面就不会完全匹配,师生在使用时一定存在很多不便;另外,录制慕课需要专门的团队,录制环境也有一定的要求,如果是多名教师参与录制,那么录制时间也需要安排协调,整个过程是很耗时的,也不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事。而现在,我们熟悉了很多线上平台的功能,就可以充分地利用起来。比如腾讯课堂具有课程回放功能,授课教师可以结合数字电路课程进度,按学时进行课程的录制,既可以让学生结合录制的课程进行课前预习,又方便学生课后“回头看”,而且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由于腾讯课堂是虚拟课堂,因此对于授课教师而言在课程录制时间、地点、人员上都比较灵活;与此同时授课教师还可以结合学生对知识的接收情况,针对某个专题进行课程录制,有助于学生巩固复习。当然,作为慕课资源除了课程录制资源本身,还应该拥有配套的习题、测试、教学课件、章节梗概等内容,而这些完全可以借助我们熟悉的学习通平台来加以实现,因为学习通平台可以实现题库创建、教学资料共享、作业批改、网络答疑、交流互动、章节测试、成绩分析和统计、签到等众多功能。如果能将类似腾讯课堂和学习通这样的教学辅助平台资源整合,那么就能为数字电路课程打造专属的慕课资源,这种做法无论从经济还是从实用的角度来讲都是极为可行的。

三、改善线下教学考核模式,杜绝“一次考试论成败”现象

疫情之前,很多高校对“数字电路”课程主要采取传统的线下教学模式。不能否认,线下教学始终应该是教学的主体,因为它对于知识的传授过程更直观,而教师对于学生学习状态的掌控也更便利;但是,传统教学多采用黑板板书和PPT的形式,以教师讲授为主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1]。对于“数字电路”这门理论性较强的工科基础课而言,如果能够进一步丰富教学手段,那么对于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定会大有助益。为此,可以采取以下办法。首先,应该提高平时成绩比重,削弱期末考试的“存在感”,重积累重过程,关注多环节考核,进一步提升课程考核公平性,坚决杜绝“一次考试论成败”的现象。例如:在“数字电路”课程教学过程中,可以针对知识重点或难点为学生安排翻转课堂,提前给学生提供课程录制资料,便于学生预习,以达到更好的翻转效果;再比如:课程中后期,为督促学生及时整理前面所学知识,可以增加阶段测试环节,利用学习通平台创建试题库,然后统一进行在线机考,为避免线上抄袭的现象,应保证测试题量大,限时答题,这样学生就自顾不暇了,测试结束由系统批阅再采用归一化原则给分并最终折合到总成绩。其次,线下多环节考核还可以包含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章节测试,也可充分利用类似学习通平台之类的网络资源进行课程录制、资料学习、任务打卡、师生交流互动等很多环节。

总之,应该让学生意识到想要顺利通过“数字电路”这门课程的考核,已不再是“一套试卷”可以解决的问题了,它需要有足够的过程积累才能达成目标。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能够大大提高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转变学生学习观念,变被动为主动,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对于高校教育教学而言,未来可能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当代大学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他们朝气蓬勃,适应能力强,敢于接受新鲜事物。面对这样的社会背景,应该在传统教学模式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引入[2]。与此同时,需将课程思政理念真正融入到教学中,摒弃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不足,以线上促进线下,以线下激励线上,真正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那么对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习效果,增强就业竞争力,优化课程资源配置乃至提升专业良性发展空间都将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刘俊景,梁桂英.《数字逻辑电路》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6,(21).

[2]张亚周,孙雪丽.《数字电路》课堂教学模式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9,(48).

作者:刘毅 付丽 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