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控机电教学改革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11 11:10:20

中职数控机电教学改革策略分析

摘要:中职数控机电专业这门学科的特点在于具有很强的技术性与专业性,其内容涵盖了多方面知识,例如加工工艺、计算机以及电路等等。不可否认,对于中职阶段的学生来讲,数控机电教学存在一定的难度。本文结合课程改革背景,对中职数控机电专业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笔者教学实践经验,基于课程改革背景分析中职数控机电教学改革策略,提出几点建议与看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课程改革;中职;数控机电教学;改革策略

随着我国新课改不断深入,站在中职教师的角度,应该充分思考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并致力于教学方法的优化与调整,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改善教学效果,帮助学生在数控机电专业知识的学习中解决困难。鉴于此,我们有必要结合当前课程改革背景,对中职数控机电教学改革策略进行分析。

1课程改革背景下中职数控机电教学现状

随着国家制造战略实施不断深入,政府针对制造行业制定了新的规划,为响应国家号召,诸多企业也开始相继作出调整与改革。对于职业院校来讲,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数控机电专业教学暴露出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很多中职毕业生在进入到社会中缺乏足够的适应力与竞争力,难以胜任自身岗位工作。在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数控行业必然需要作出调整与改变。尤其是当前信息技术在数控领域不断渗透,数控设备也逐渐趋于智能化。基于此,行业中对数控机电专业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对于部分数控操作岗位来讲,传统人工操作的方式已经逐渐被机器人所替代,如此一来,数控产品的精细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这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相适应,数控用人规模正在缩减。在此背景下,在中职院校中,数控机电专业教学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才能够确保学生在毕业后进入企业可以保持足够的适应力。对于数控行业来讲,企业对专业人才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站在数控专业学生的角度,他们需要对数控机电的流程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与认识,例如产品设计、加工、装配、调试以及销售等等。而销售在很多中职院校数控机电专业教学中几乎停留在空白阶段,因此,中职院校应该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改革,从而提高专业教学的实效性[1]。

2课程改革背景下中职数控机电教学的改革策略

2.1教学内容改革。在中职数控机电专业课程建设中,为适应当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中职院校应该从教学内容上进行改革与调整。具体而言,数控专业本身涵盖了非常复杂的内容,在教学中学校应该围绕专业重点,致力于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此同时,中职院校也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需求,从初期材料选择、到后续的生产加工、包装以及维护,都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够全方位的掌握数控专业岗位工作的整个流程。在加强专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学校也应该选择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如针对刚入校的新生,学校应该着重加强他们对数控专业的认识与理解,更好的将他们引入到专业基础的学习中,减小专业入门的难度;针对高年级学生,学校则要以课程教学为基础进行适当扩展,使学生建立更加完善的专业知识体系。在教学环节,中职院校也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2]。在实践中学校应该与企业保持紧密交流与合作,带领学生参观企业,将专业知识更加形象的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对自身专业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如学校应该积极开展专业技能活动,并引入在岗人员带领学生参加比赛项目,让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作出改变,从而增强教学的实效性。2.2积极转变教学思路。站在中职数控机电专业教师的角度,为了帮助学生在未来企业岗位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教师也需要积极转变教育思路,致力于教学方法的优化与调整。具体而言,学校应该加大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提供更多学习与培训的机会与平台,如可以让教师深入到企业学习专业技能,从而让教师明确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并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在保障理论教学效果的同时,也要适当增加实践教学环节所占比重。众所周知,数控机电专业教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其对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有着积极的意义与影响。基于此,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实践操作当中,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使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3-4]。

3结语

总而言之,中职院校为实现数控机电专业教学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就必须充分结合当前课程改革背景对专业教学提出的要求,致力于自身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适应力与竞争力,为推动中职数控机电专业教学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朱明明.中职学校数控专业教学改革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3(25):54-55.

[2]冉中涛.中职学校电气控制教学的现状及改革策略[J].时代农机,2017,44(8):219.

[3]白春光.中职机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方向[J].现代职业教育,2016(20):70.

[4]张明卓.中职机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方向[J].新课程•下旬,2014(5):50.

作者:王茹 单位:江苏省车辐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