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26 10:04:16

留学生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我校留学生的人数的不断增加,中国矿业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结合留学生的学习现状,在电工实验教学方面根据其自身特点进行了富有特色,多元化的教学改革。经多年实践证明,此举措对激发留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其实验动手能力,综合创新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电工电子实验;留学生;教学改革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慕名而来的海外留学生逐年增多,我校截止至2017年9月,在校留学生人数已多达700人,涵盖本硕博各个层次。所以,制定适应留学生的教改方案,培养高质量留学生已经成了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电工学》是工科类学校的公共基础课程,《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实验》是《电工学》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教学的目的不仅是使学生巩固和加深理解所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训练学生的实验技能,提高学生能的动手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电气操作技能的综合素质和严谨的科学作风。中国矿业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多年来的留学生实验教学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已初步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针对海外留学生的教学方案。

1留学生电工实验教学方案

经过多年的观察总结,海外留学生普遍存在以下问题:由于我校留学生多来自于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老挝,越南,柬埔寨,塔吉克斯坦等基础教育水平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所以他们的基础相对于中国学生较为薄弱。汉语水平也参次不齐。将他们和中国学生放在一个班级中进行学习是比较吃力的。所以,中心为留学生单独开设了实验班级,并编撰了适合他们当前知识水平的实验教材。

1.1实验教材

由于留学生的教育基础和汉语水平的制约,中心教师根据实验难度的不同将原来的一个实验拆分成诺干个小实验,以减少留学生的畏难情绪。例如:将从前的“电路的基本定律”实验拆分成了两个小实验“基尔霍夫定律实验”以及“戴维宁定理实验”。且适当地对电路图做了一定的简化,采用中英文对照的模式,编著了实验教材。为了使教材更为严谨更为易懂。每次实验结束教师会征集留学生对于本节课教材的意见,纠正一些不正确,不严谨的表达方式,使之更适合留学生轻松阅读。

1.2课前预习

据多年观察,相对于中国学生,留学生极少在课前抄写预习报告,即使抄写,也只是简简单单的模仿,不能理解实验的意义与原理,达不到预习的效果。中心于2016年联合润尼尔公司搭建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平台内设有虚拟仿真实验室,虚拟实验室中的元器件高度还原真实实验室中的设备与元器件。留学生可以通过此平台熟悉相应的实验设备,搭建相应的实验电路。激发其学习兴趣。更人性化的是,平台具有智能纠错功能,可以帮助学生指出电路中的错误,使学生对实验室中可能发生的一些问题有了一定的认知,起到了良好的预习效果。教师也可以通过查看其搭建的电路,给出相应的预习成绩。

1.3课堂教学

对于留学生,我们采用的是国外普遍的小班教学法,每班10~16人,每人单独操作一套实验仪器,以保证教学质量。课堂上,不再采用教师主讲实验目的,实验仪器,实验原理,演示实验操作,学生模仿并记录数据的传统模式。原因是在从前的实验中,由于留学生对于电路的原理,连线的方法理解不清,出现了捋教师导线的现象,捋一根,接一根,满屋乱跑,破坏了课堂应有的教学秩序。如今针对留学生课堂实验教学,我们采用了新型授课方式,教师在课堂上主讲实验原理与接线方法,学生可以在此过程中自由向教师提出问题,并给出自由讨论的时间。然后由汉语功底好,理解能力强的学生用他们的语言来总结本节课的主要内容,使留学生更好的跨越语言障碍,解决了听不懂中文的难题。到了真正的实践阶段,学生可以使用实验室配备的计算机,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上复习接线的方法,因为有预习的基础,又理解了原理,所以连接起实物更是事半功倍,增强了留学生学习电工的信心。

1.4考核形式

学生的实验成绩评定分为:课前预习,课堂操作,实验报告,期末测试几个部分,所占总成绩比例分别是:课前预习15%,课堂表现40%,实验报告30%,期末测试15%。保证了成绩的全面性与综合性。

1.5开放实验,综合提高

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基础不同,更应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对于基础差,接受程度低的学生,教师会给他安排相对简单的实验,由浅入深,不打击其学习的积极性。而留学生中不乏接受能力强,有一定动手能力的同学。可以引导他们做一些综合性,创新性的实验。首先引导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在仿真平台上进行试验,然后预约开放实验室,来做实物实验。由于留学生从小生活在国外,思维更为发散,不受束缚,更容易出现创新型成果。经多年贯彻落实,不断改进,此培养方案得到了大多数留学生的认可,显著地提高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质量。

2结语

提高留学生的教育质量,对提高我校的国际影响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应当继续推进针对留学生的教学改革,激发留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致力于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待其学成归国之后,争取为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徐生辉,贺奇才,李晓原.留学生医用物理实验教学的改革探索与实践[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8,31(9):1396-1397.

[2]陈许敏,蔡本晓,彭辉丽,徐娙梅.面向留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7,(18):20-21.

[3]朱海峰,张亚萍,凌翠翠,马红章,周恒忠.留学生大学物理实验规范化教学的探索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4(41):158-159.

[4]王香婷,徐瑞东《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作者:夏双 廖红梅 王晔枫 周书颖 余强 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