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专业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11-26 09:53:39

数控专业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摘要: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是提高数控专业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对数控专业学生的培养也产生着相应的影响。因此针对当前数控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应该积极探索一体化教学改革与实践措施,促进数控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逐步实现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本文在简要分析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实施困难的基础上,对实践措施进行了适当的解析,希望可以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实践

对于数控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而言,一体化教学主要就是促进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统一,加强对学生理论知识掌握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在市场经济深化发展、市场人才需求出现变化的情况下,在对数控专业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可以尝试引入一体化教学模式,增强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一、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实施难点

对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实践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在探索一体化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对教学模式的落实存在明显的难度,影响教学活动的整体效果。具体分析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实施难点从以下方面表现出来:其一,教学环境的建设难以实现有效控制,部分学校数控教学设施落实不到位,部分学校所引入的机床太大、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促进教学活动的优化开展。其二,理论和实践教学的融合存在问题,部分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契合度偏低,一体化教学资源的开发效果不理想,管理配套设施的建设不够完善,也会制约教学活动的稳定开展。其三,学生难以实现对教学活动的自主控制,在一体化教学模式下无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独立探究能力的强化受到极大的限制,会制约人才培养效果的增强。其四,关键能力的培养陷入困境,教师尚未在一体化教学中掌握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技巧和方法,可借鉴的经验不足,也会制约一体化教学的有效应用。所以新时期应该针对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引入全新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进而增强科学性和有效性,逐步将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人才。

二、数控专业教学中有效落实一体化教学的措施

在对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实施难点形成系统认识的基础上,为了促进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稳步落实,增强教学效果,在对学生实施有效教学指导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数控专业教学基本情况进行分析,积极探索一体化教学实践应用措施,为学生深入系统的学习数控专业知识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明确教学目标,营造良好一体化教学环境

在针对数控专业开展一体化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专业发展需求设置相应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并按照教学目标的指导完成对教学环境的创设,确保可以创造良好的一体化教学条件,逐步促进一体化教学作用的发挥,为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例如在金属切削车间开展数控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就引入完善的设备,如数控铣、加工中心7台、数控变成模拟室2个,在普通加工区也尝试引入了摇臂钻床、弓锯床、万能铣床等设备,可以为学生参与数控实践学习创造条件。在完善教学环境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也会得到适当的培养,对学生高质量的完成学习任务起到相应的促进作用。

(二)任务驱动,编制一体化教材

结合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需求编撰教材,能够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奠定基础,真正发挥理论指导作用,全面提高一体化教学活动的效果,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也会得到适当的提高。所以在构建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过程中,数控专业的相关教研人员和一线教育工作者要从学生的职业发展入手,在全面解析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对一体化教学教材进行重新编撰,在开发校本教材的过程中争取实现教学做合一的目标,在实训环节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并总结问题,促进人才培养效果的进一步提高。

(三)双师型教师,完善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

优秀的教师能够保障一体化教学的落实,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因此数控专业在探索一体化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要认识到培养双师型教师的重要性,确保教师可以同时承担理论教育和实践指导的重要责任,在提高学生理论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实现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真正将学生打造成为高素质数控专业人才。在具体探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学校可以邀请一线专家到学校中为教师提供培训,也可以让每一位教师到企业中参与一线实践,提高教师的一体化教学能力,辅助一体化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评价多元化,加强关键能力的培养

在应用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陷入到发展困境,所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要探索多元化教学评价措施,及时发现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培养学生关键能力方面的不足,进而循序渐进的积累教学经验,对关键能力的教学培养进行适当的调整,稳步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数控专业关键能力的增强。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结合时展需求探索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并创造良好的条件凸显一体化教学优势,能够循序渐进的改善教学现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优化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在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一体化教学的重视,促进一体化教学的落实,循序渐进增强人才培养实效。

参考文献:

[1]郭军平.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J].电子世界,2014(13):166-167.

[2]雷欣荣.数控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J].职业,2016(20):42-43.

[3]周伟娟.数控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装备制造技术,2014(1):211-213.

[4]邓刘生.浅谈数控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J].读与写:上,下旬,2015,12(22):23.

作者:张绍杰 单位:郑州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