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C总承包项目下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6 09:52:46

EPC总承包项目下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最近几年来应用EPC总承包项目非常广泛,其主要是将项目设计、材料购买以及施工过程等融为一体的工程项目,可以高效优化工程管理模式,为工程的制度和品质提供有效保障。在实施实际项目期间,财务管理可以对工程成本进行有效掌控,获取更多的利润,所以,提升EPC总承包的财务管理工作非常重要。

[关键词]EPC;总承包;财务管理

1EPC总承包项目实施财务管理期间产生的一些问题

1.1预算管理工作缺乏财务管理基础。预算管理工作在EPC总承包中占据核心地位,在项目参与投标期间,投标公司的财务管理需要参与到投标第一个环节。但是,我国大部分投资企业并没有从事预算管理方面财务管理的基础经验,所以在EPC总承包的招标和投标过程中,负责预算编制工作人员并不会参与其中。此外,如果相关财务知识并没有被预算编制工作人员所熟知,那就无法对持续变化的成本价格、市场情况以及国家的宏观经济趋势等情况展开预算,这样企业财务危机情况就没有办法得到有效避免,也无法对财务风险进行及时补救。对EPC总承包工程项目的重要构成部分进行精准预算,那么招标和投标的报价就不会出现太大的偏差,工程项目就可以顺利实施。1.2缺乏合理完善的内部掌控体系和组织构造。由于EPC总承包财务管理并没有受到企业领导的高度重视,企业内部掌控系统没有得到有效完善,进而导致出现了项目构造缺乏合理设置、缺乏标准的预算管理环节、执行方法和现实需求相背离、缺乏健全的绩效考核体系等情况,针对企业在健全内部掌控和组织构造期间具有一定影响,企业相关领导对中标率和承揽项目提起了高度重视,在成功承揽项目之后便开始拟定目标和预期利润,财务管理作用常常在此过程中被忽略。而且内部掌控和组织构造并没有得到领导的重视,导致财务部门、项目组办事处工作体系非常笼统,进而产生不合理的单向项目组织部门。此外,还会存在一名职工兼顾多个岗位的情况,特别容易出现错误。由于没办法在承包项目内实行绩效考核,EPC全承包项目管理期间财务管理并不能将其具有的作用发挥出来,无法应用预算功能,对承包工程的顺利开展造成了阻碍。1.3没能及时传递运营信息,传递途径狭窄。由于存在工程项目的组织机构的安排缺乏合理性与岗位工作重叠等因素,造成信息传输途径出现阻塞,运行信息无法及时传递出去,传递信息的过程也缺乏实效性,财务工作无法被所接收的信息实施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进而产生资金缺乏合理使用的情况,造成财务管理工作出现错误的决策,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

2EPC总承包项目财务管理措施

2.1对预算管理提高重视。预算管理在现阶段企业中已经得到了广泛使用,针对EPC项目来讲,由于其具备创建期限和巨大资金数额等特殊性,为了对整体项目财务工作进行充分了解,对财务工作人员行为实施统一标准是第一项工作,各种经营数据的计量工作都要站在财务角度来进行,而预算管理工作重点包括成本工作和付款总预算工作。在实际工作期间,由于实际支付款和合同约定付款时间存在一定区别,各个工期的成本确认资金和现实情况也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在编制预算期间,需要将两者分开进行编制工作。另外还要对费用的总预算提高重视,这里的费用指的是有关工程的直接费用,主要包括办公耗材、差旅费和财务费用,在收入和收费整体预算中,预算收入和现实收入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这两项工作内容也需要分开进行。编制盈利预算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对实际项目的收益能力进行深入了解,为日后工作提供完整有效的参考依据。2.2提升资金使用率。签订经济合同:实施项目之前,各种类型的合同签订过程财务工作人员都要参与进来,不仅为工程前期监督工作奠定工作基础,还要在合同谈判期间争取到有利于本企业的财务结算方式,并对资金收支比例充分考虑;(2)吸取工程款项:业主方所支付的工程金额为EPC总承包资源的主要来源,所以总承包单位应该及时收取各种款项金额。(3)增强管理工作款项的拨付:除了合同上约定的预付款,支付分包工程款工作需要对计价等体制严格执行,按照工程完成量进行付款工作,只有项目部审核痛过之后施工企业才能将工程进度表格呈报给上级进行批准付款工作,付款过程中必须要注意质量担保金和扣出预付款。2.3解决好成本控制工作。增强对设计管理力度:总承包公司要对其内部全部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利用各种方式将设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提升设计人员成本意识,进而将企业设计优势转化为成本优点;(2)加大材料购买和施工管理:总承包企业在挑选分包公司和材料购买商时,基本上都会通过竞标方式来进行,在确保品质的前提条件下,挑选成本最低的企业,这是控制成本的重要方式。(3)增强内部控制:因为建筑工程需要大量工作人员,职工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工程的施工进度和工程品质,所以一定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和教育活动,使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施工内部掌控有效性提供保障。2.4创建竣工评价系统。整体工程全部项目的收支和结算工作需要进行全方位探析,开展项目期间涉及到的所有费用要提前预算好,防止出现资金浪费情况,顺利完成工程项目竣工决算报告。工程收入完成情况需要利用竣工工程项目评价体系进行考核。

3结语

在现阶段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下,建筑领域管理项目的方式也产生了很大的改变,EPC总承包的管理模式逐渐替代了部分陈旧的管理模式,而且这种财务管理方式慢慢成为日后工程管理模式的必然趋势。所以,为了和EPC总承包管理标准相符合,企业需要将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实现有机结合,降低投入成本,进而为顺利实施并完成工程提供有效保障。本文重点探析EPC总承包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部分不足,并摸索出高效的解决措施,为推动工程企业今后发展做好准备工作。

参考文献

[1]邹晓宣.EPC总承包模式下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财务实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5(12):203-204.

[2]王荣,李黎明.EPC总承包方式下基建项目跟踪审计的运用[J].中国内部审计,2014(12):69-72.

作者:齐兆云 罗振宇 苏秀林 单位: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