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下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0-27 09:07:24

职业能力下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现代化市场需要的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因此,高校教育工作中,也要以此作为目标,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从教材选择、师资建设以及课程安排等方面入手,推进教学改革的步伐,培养社会需要的专业型、应用型人才。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高校旅游英语教学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严重阻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学生职业能力的加强。本研究主要探讨了职业能力视角下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教学改革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能力;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

就我国现阶段的情况来看,高校旅游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尚无法满足岗位需求,这不仅严重限制着我国旅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影响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职业能力视角下,加快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步伐,势在必行。

1职业能力视角下高校旅游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

1.1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

职业能力视角下,高校旅游英语教学过程中,应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这就需要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加强学生的专业能力。从就业方面来看,旅游或商务领域的岗位是学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了使学生未来可以满足职业岗位的要求,就必须要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对于旅游英语专业来说,学生的专业知识主要包括良好的应急能力以及旅游从业人员接待游客的技巧、服务礼仪、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1.2加强学生的跨语言交流能力

对于旅游英语专业来说,其就业方向主要是旅游行业,基于此,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交流能力,不仅要具备中文交流能力,还要掌握良好的英语知识基础,提高学生的跨语言交流能力,以便于使学生能够满足国家化旅游市场的职业能力要求。

1.3加深学生对中西方文化知识的认识

以英文导游这一职业为例,其是高校旅游英语专业的典型性对口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讲解各地区的风土人情、介绍景点地区的人文背景、理解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之处等[1]。充分了解中西方文化知识的基础上,还要能熟练运用双语进行讲解,尤其是进行英文讲解时,必须要熟知文化内涵,并可以准确表达蕴含的实际意义,需要长期的培养与教育,才能使学生加深对中西方文化知识的认识,才能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中英文进行讲解。

2职业能力视角下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

2.1教材缺乏针对性

就目前情况来看,高校旅游英语专业还存在着教材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在课程安排方案上也不够合理,一些实习实践安排甚至与旅游英语专业的教学进度存在冲突,在学生实习结束后,往往才开始开设旅游英语课,导致学生无法及时应用旅游英语。与此同时,高校旅游英语专业的教材缺乏针对性,实际作用不强,现阶段所有开设英语专业的高校,在专业课程设置中,仅仅是将旅游专业、英语专业的部分课程简单地组合在一起,不仅导致学生的学习难度大,也很难让学生可以对相关知识进行实际应用。

2.2教师能力有待提高

学生职业能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旅游英语专业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的影响。通常情况下,教师的聘任是由学校负责,大多数的教师缺乏其他工作经验,仅有1/5的教师有酒店或者是旅行社的从业经历,教师的能力尚有待提高。与此同时,高校对于教师的评价工作,多从专业、学历以及授课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这样的教师聘任制度下,高校旅游英语专业的教师大多数缺乏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的经历,甚至对旅游知识不甚了解,其在教学过程中,仅能根据教材照本宣科,无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这就给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3教学模式较为单一

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旅游英语专业教学水平难以提高的一个关键原因在于教学模式相对比较单一,基本沿袭传统教师教、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学生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人翁,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主动性、积极性均不高,从而给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近年来,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多媒体在我国教育领域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并为推动教学效率、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在旅游英语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应用相对比较生硬,从而导致多媒体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的发挥。

3职业能力视角下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策略

3.1有机结合专业知识与语言沟通

英语是一门沟通性、实用性均比较强的学科,旅游英语的专业性相对较强,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中,为实现学生职业能力的提高,必须使学生熟练掌握英语语言听说读写的能力以及英语专业知识,这就需要有机结合语言沟通与英语专业知识。从教学模式方面来看,可以采取双语教学模式,从而实现学生英语交流能力的提高。为确保双语教学效果,高校也要加强团建工作,积极引进高素质、有旅游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与此同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必须尽可能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能够熟悉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性,加强对学生翻译能力的培养,最终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3.2加强教师的能力水平

为了推动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进程的加快,专业教师应积极加强与职业英语教师的交流与沟通,实现旅游专业知识、专业英语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明确旅游英语专业的教学目标,渗透英语的短语、句式、语法等知识,并将其与旅游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高校的最终教学目标,基于这样的原因,教学过程中,高校旅游英语专业应以市场实际需求为导向。

3.3应用专门用途英语

专门用途英语(EnglishforSpecificPurpose)指的是,与某种特定学科或者是某种特定职业有关,可以满足特殊用途或者是不同学习需要的专门用途的英语教学。由此可以看出,专门用途英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专门用途英语在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就业水平的提高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专门用途英语是基于原有教学模式而开展的专业化、深层次拓展,而并未完全脱离传统的教学模式,其高度融合了英语语言的学习与英语的实际应用,注重提高学生的主动性与学习积极性,重视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根据高校旅游英语专业学生现阶段的就业情况,学生虽然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但专业性较为不足,在进入岗位实际工作的时候,还需重新学习更具专业性的内容,在面对挫折的时候,一些学生选择了其他职业。为解决这样的问题,高校旅游英语教学过程中,应从实际出发,有机结合旅游职业英语术语、英语基本听说读写,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3.4加强实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职业能力视角下,高校旅游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需要加强实训,也就是实践训练,才能使学生的职业能力更加符合职业岗位的需求。实践训练过程中,应重视实际教学成果。可以在原有实训基础上,与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平台,让学生可以拓宽知识面、增长见识[6]。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更好地巩固所学知识,还有利于培养与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积极性得到有效的提高。如果学生可以将专业英语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真正意义上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3.5考核方式的创新

以往高校旅游英语专业对学生的考核,多数以笔试为主,主要是对学生的英语听读写能力进行考核,这样的考核方式,使学生“死记硬背”成风,虽然笔试成绩非常好,但英语口语能力却非常差。究其原因在于,这种考核方式更加倾向于书面知识,没有注重英语口语能力,长此以往,使学生的英语学习变成了“哑巴英语”,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兴趣受到了严重的挫伤。面对这样的问题,高校旅游英语教学改革中,应注重考核方式的创新,注重对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考核。例如,可以适当将口试、笔试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口试分值在考核成绩中的比重;也可以不定期开展小型英语口语竞赛,并将竞赛成绩纳入到平时成绩之中。

4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我国旅游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大量的国际友人来华旅游或者是参加商务活动,因此,旅游行业越来越看重英语专业人才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这就给高校旅游英语专业的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能力视角下,高校旅游英语教学中,应将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目标,从教材选择、师资建设、教学模式创新、考核方式创新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妍,李玲雪,承静静.“一带一路”背景下对河南省高校旅游英语人才培养的研究[J].经贸实践,2017(18):314.

[2]余意梦婷,全娜.“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旅游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2(1):62-65.

[3]韩斐.ESP理论在高校旅游英语课中的教学应用初探[J].现代交际,2017(1):158-159.

[4]刘虹.中国文化在高校旅游英语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7(1):107-108,141.

[5]贾莉萍.高校旅游英语课程教学现状调查分析———以西藏民族学院为例[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4(4):118-119.

[6]刘兮凌.刍议中国传统文化与高校旅游英语教学的融合之道[J].考试周刊,2014(A3):80-81.

作者:温芳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