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液压与气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10-27 09:14:11

浅谈液压与气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

摘要:当今,工业化发展与建设已经成为重点,加强对液压和气动专业人才的积极培养,是学校关注的重点。职业学校在实际教学中,在理论层面上,逐渐转变为实验教学模式。从整体上看,虽然获得良好的发展效果,但是,实验教学的时间比较短,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为了对其优化解决,保证教学质量的提升,文章中,对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改革和实践做出详细探讨。

关键词:液压;气动;实验教学;改革;实践

0引言

在当前社会发展中,机械专业类的人才需求量在逐渐提升。液压和气动作为重点课程,已经引起学校的重视。要达到学生专业能力的积极培养,结合实践课程特点,可以引导学生参与到液压和气动实验中,保证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下,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1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现状

1.1教学内容不符合市场要求

在职业学校不断发展中,对人才的培养,重点使其符合市场的人才需求。但是,一些学校在对液压和气动实验课程积极开展过程中,未达到有效的市场调查工作,也没有按照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制定出完善的教学方案。在实际教学中,还在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实验教学受到很大限制。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达不到人才的针对性培养,和企业的用人标准不符合,不利于液压和气动专业人才的进步和发展。

1.2实践和理论教学不均衡

基于实际的调查和分析,一些职业学校在对液压和气动实验课程的开展过程中,多为课堂教学模式。在这种课程教学中,是以理论教学为主,未关注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实验课程时间少。当学生进行专业技术实验中,也仅仅是按照教师的步骤来完成,多为一种模仿方式,达不到整体的积极思考。同时,学生的主动性也无法发挥,无法将知识点和实验操作相互联系起来。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达不到液压和气动技术人才的有效培养,带来直接影响,在实验教学开展中,也无法保证其质量。

1.3缺乏实验操作中的安全教育

液压和气动技术,其具备一定的危险性,容易受到技术、机械和高压等因素的影响,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在这种教学中,如果学生对其操作不合理,将给学生带来很大伤害。在各个实验教学中,尽管教师也认识到安全因素,但是,在具体教学的时候,多是将实验过程作为教学主题,缺乏安全教学理念的渗透。其存在的安全教育多为形式化,将带来很大的危险因素。

2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实践对策

通过以上的分析,在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中,针对其存在的问题,需要给出有效解决,保证教学质量的提升和获取。在具体教学中,不仅要渗透安全教育理念,打造信息化教学,还需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达到启发式教学目的,同时,还需要对其评价和考核,确保在有效的教学手段模式下,为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提供参考意见,达到教学质量提升,确保实践教学意义的发挥和实现。在该情况,不仅保证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也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1加强实验安全教学

在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中,教师要认识到安全教育在实验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实际教学中,要为其留出更多的时间渗透安全教育,保证学生在实验活动中,能掌握其存在的危险点和事故,也能结合要点,为其提出合理的应对方案,以促进实验教学工作的稳定开展。并且,还要引导学生掌握实验中容易出现的风险,使学生在操作的时候准确执行,促进设备的稳定运转。比如:在机械实际运转的时候,避免对其液压软管位置直接接触,因为液压油缸内的危险系数更高,学生的身体都不可进入。当对螺丝、管道的接头施工的时候,要保证机械在停止状态下执行。当发现设备中存在漏油情况的时候,在最短时间内,学生要马上停止机械的运行,找到设备的漏油位置和原因,达到整体的详细检查。所以说,在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中,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十分必要,从整体上看,不仅能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合理的实验操作氛围,也能对学生的实践操作习惯进行培养,为学生的日后进步和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2.2引进信息化实验教学模式

为了在教学符合时代的发展需要,各个学校在开展液压和气动实验课程教学的时候,需要结合具体的教学标准和要求,将信息技术引进其中。比如:信息化实验教学平台的构建,结合不同的实验需求,分析设备内部的具体构造、应用方式以及操作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确保这些信息都能以电子版的形式、视频的形式传输到平台上,给学生的信息查询工作带来较大方便。在该平台下,通过网络的应用,学生也能在期间沟通交流,互相留言,在学生和学生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不仅能获得更多的实验内容和知识,也能达到实验方式的有效开展。液压和气动实验专业的学生,可以将网络作为载体,促进液压和气动实验内容的有效教学。在教学中,保证信息技术功能和作用的发挥,能为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提供强大保障,也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比如:在实验教学中,与传统的实验教学项目进行对比,可以引进元件的拆装、基本回路的组件实验等。在对元件进行拆卸实验教学中,重点引导学生对元件的合理安装。而基本回路则需要引导学生学会元件的正确选择,确保其安装能力的提升。在实验教学中,也要结合企业中的生产案例,达到企业和学校项目的结合,在这种学习模式下,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不仅得以提升,也能使他们加强对企业生产设备的了解。

2.3启发式教学

不仅要在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中引进信息技术,达到整体的优化,还需要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中,将学生作为主体对象,确保其作用的发挥,能引导学生对其存在的问题详细分析,给予合理解决,也能将学生的被动学习模式优化转变,确保学习方式的充分形成。在这种教学中,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不仅得到提升,也能获得新的实验学习结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关注其存在的问题。启发式教学模式并不完全能发挥其作用,需要在课堂上适当使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并在教学过程中给予积极引导。同时,通过启发式教学模式,也能为学生的实验学习提供帮助,加强液压和气动实验技术知识结构的完善性,以达到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提升。比如:在实际教学中,根据教学进度的分析,可以为学生提供符合的教学内容和实验项目,教师引导学生一边进行实验,一边掌握实验知识,达到一体化教学。在实验过程中,也可以对学生分组。比如:每2-4人一组。针对较为简单的实验教学项目,可以不对其评价,确保学生在相同合作下有效完成即可,教师在期间积极指导。如果针对较为复杂的实验项目,需要渗透绩效考核。

2.4实验考核方案的形成

不仅包括上述的各个教学模式,在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改革和发展下,还需要为实验教学提供有效的考核方案,并对其积极创新。教学中,结合液压和气动实验特点,为其设置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实验测试内容。在对测试内容进行评价的时候,可以详细分析学生在实验中的具体表现。比如:将每五个学生作为一轮进行测试,结合学生的回答情况,给出相应的分数。同时,还要将评定和结果和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总成绩进行结合分析。一般情况下,在对学生的液压和气动实验进行考核的时候,可以为其设置不同的问题。如:引导学生对液压回路的安装顺序进行思考,考察学生对液压系统安全性和规范性的具体操作。也要提出学生对液压系统内部各个环节的操作、问题的解决方法。当液压系统和气动系统发生问题的时候,考察学生是否能做出准确判断。在这些问题考核后,教师要结合市场需求条件,达到问题的等级划分,同时还需要为其设置对应的分数和答题时间,这样不仅促进了考核工作的高效性,也能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完成。

比如:在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过程中,针对项目的考核工作,要在一次工作中对4-5名学生同时进行,其中,不仅要考虑学生的具体表现,还要对学生的回答给出分数。针对液压回路组建问题,针对图形能正确组建,可以将分值设置为2分。针对液压系统的操作问题,当学生动手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具体规范安全操作,其给出的得分数值为2分。针对液压系统问题,如果学生能做出准确、详细回答,将该项目的分值定为2.5分。如果学生能找出液压系统中存在的故障,并能对存在的问题简单解决,可以给出2.5分。基于对5S的分析和思考,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如果能满足5S的一定要求,可以给出1分。在实验具体操作的时候,其总体分数为10分,如果学生回答的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不对,要扣除5分。同时,在整个考核过程中,时间是有限的,当超出一定时间的时候,每超出1分钟扣除1分。

3总结

通过以上的分析发现,液压和气动实验课程教学发挥重要意义,各个学校已经将其作为重点。针对液压和气动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教学对策。引导学生能自主完成实验,掌握具体的实验过程,学会自主操作。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不仅能促进学生液压和气动技术应用水平的提升,也能为其后期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参考文献:

[1]贾光政,王金东,杨松山,等.“液压与气动”实验教学模式的探讨[J].机床与液压,2007(2):151-152.

[2]苏丹娅.YQS-B液压气动综合实验台在教学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1(14):241.

[3]王慰祖,卿艳梅,张殿武.少课时《液压与气动》课程教学实验环节改革的探讨与实践[J].价值工程,2010(5):114-115.

[4]陈毓莉,庞水全,郑志军.基于PLC与触摸屏的物料分拣教学实验台设计[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7(10):70-74,81.

[5]蒲增利.《液压与气动》课实施仿真实验教学[J].机械职业教育,2008(1):41-43.

[6]吴萍.高职高专《液压与气动技术》实验教学探讨[J].考试周刊,2015(36):168-169.

[7]吴萍.高职高专《液压与气动技术》实验教学探讨[J].读与写(上,下旬),2015(8):394.

[8]胡增荣,李晓村,吴明,等.“卓越工程师计划”背景下液压与气动课程的改革[J].液压气动与密封,2014(8):1-3.

作者:瞿希 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