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艺术设计教学改革

时间:2022-02-05 11:02:44

浅析艺术设计教学改革

一、素描教学改革的意义和目的

当前我国的素描教学改革以创新为最终目的,锻炼和激发21世纪的素描教育事业的创新思维能力,从关注结果到重视思维教育,我国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经过了体制的改革,并且借助欧美等一些西方国家的教育教学经验将我国的艺术体系的素描教学方式进行整合,逐渐将素描教学转向思维化,更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培养创新型高质量发展人才成为当今社会艺术专业素描教学的主要任务。

二、传统素描教学的三大弊端

1.过于注重直接写生。一般学生在素描过程中或以静物,石膏像等具体事物作为参照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参照物体养成依赖性,写生的形式实际上是学生对素描的另外一种照相式的真实写照,即就是写生的形式早已经在人体大脑形成一种物理惯性,离开它,素描就无法进行。2.过于注重用具象的手法再现生活。目前情况看来,苏联学院派风格影响着我国高校美术系素描教学体系,并深深影响着其风格流派,现实中我国艺术设计追求具体、写实画法比较多,其教学模式过于具象,让人体会不到艺术设计实质性的美和特点。3.注重明暗表现的中长期素描,忽视结构表现的短期素描。目前的写生素描教学现状告诉我们,此项任务耗时比较长,有些学生在这上面下的功夫都是在磨时间,时间长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探索性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素描是一门认识和表现形体的学问,是一门独立的造型艺术,素描是绘画的基础,而结构素描是基础中的基础,它忽视物象的光影、质感、体量和明暗等外在因素,以线条为主要表现手段,强调物体的结构特征和透视关系,这要求学生对所描绘的物体的结构非常了解,能准确的交待物体造型的来龙去脉,通过线条来表现出物体的空间立体感和质量感。经常让学生进行短期的结构素描训练,可以使学生的形体意识加强,还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从而使学生的观察力、理解能力不断的提高,这对后面要进行的设计专业课程是很有帮助的。

三、素描教学创新思维能力培养路径

(一)素描实践培养学生特定事物之间关系的分析能力。日常素描绘画训练中,我们通常都是以事物的外部形态作为素描实践的主体,然而,这只是一种客观事物的存在,并不能很好的深究其所描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然而这种内在关系恰恰十分重要。能不能很好的,高质量的完成素描,取决于所描绘事物之间内在关系、内在结构。换言之,素描过程中,无论是从一幢写字楼,还是一座普通住宅起笔都必须从建筑结构着手,然后再添枝加叶。(二)以素描为基础,培养学生以设计为目的的事物结构解析能力。(1)素描是通过点、线、面表现事物之间的内部形态结构,虚实结合展现事物的空间关系和透视变化;(2)利用轮廓线或物象的内部结构剖面重叠、透叠关系提炼出各种单元形;(3)按照物象形态特征对单元形进行简化、重组,进而分析物象内部关系以及物象与物象之间的存在关系;(4)按照形态构成的基本规律强弱变化完成物像形态结构解析。素描作为长期以来我国高校美术课程安排的基础课程,也伴随着社会和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进步及发展,极大程度的影响着我国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发展,这过程中对学生的设计思维以及艺术理念的培养更需要我们加以重视,因此,对艺术设计专业的素描教学方法的改革也是我们迫切希望看到的。

参考文献:

[1]周飞战.艺术设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J].艺术教育,2011(5):64.

[2]张旭.高校美术设计素描创新改革初探[J].中国成人教育,2009(2):133.

作者:郑茜 单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