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学校篮球教学改革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18 09:06:15

专科学校篮球教学改革创新探讨

摘要:篮球是现阶段被大学生所广泛喜爱的一项运用,也是现代专科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必修课程。篮球运动不仅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身体灵活性,促进其四肢的协调发展,同时还对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有着极大的帮助。然而,就现阶段我国专科学校的篮球教学来看,其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对篮球教学作用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限制,这也就要求我国专科学校的领导及体育教师能对篮球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以切实发挥其作用。

关键词:专科学校;篮球教学;改革创新

在当代的专科学校的体育课中,篮球已经作为一种广受学生所欢迎的运动在教学中普及,且其在提高学生的身体灵活性,促进学生四肢的协调发展以及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也得到各专科学校的广泛重视。然而,由于专科学校篮球教学的发展时间并不十分长,这也导致其在教学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要求专科学校能对其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创新。

一、专科学校篮球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模式的不合理

我国现阶段专科学校在篮球教学方面的模式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以下的两个方面:首先,有部分专科学校的篮球教学在教学中过于重视学生的篮球实践教学而忽视了篮球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因此,这部分专科学校在篮球教学中会花费更多的时间用在篮球的技术训练方面,这就导致大多数专科学校的学生在篮球运用方面能掌握基本的技巧,而在防守方面及战术等理论性的内容方面就相对较为薄弱;其次,也有部分专科学校的篮球教学在教学中过于重视理论性知识的教学而忽视了技术实践的重要性。因此,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往往会给予动作的理论讲解和要领示范更多的重视,而学生以对教师的动作进行模仿的方式就显得更加被动。

(二)教学形式的单一化

篮球运动是一种竞技性的运用,其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娱乐性,然而,现阶段专科学校的篮球教学在技术能力等方面单一化的教学形式往往忽略其娱乐性。就篮球运动而言,其教学的目的往往更多的是要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并利用运动娱乐的方式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压力进行释放,进而有效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而部分专科学校的篮球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只注重对学生篮球技能的培养和身体素质的锻炼,而忽视了其所具备的娱乐性,这不仅不能切实发挥篮球运动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同时单一的教学方式也会对学生学习的兴趣有所限制,而降低其参与到篮球学习中的主观意识。

(三)缺乏完善的篮球评价体系

单一的篮球评价方式也是现阶段我国专科学校篮球教学所存在的普遍问题。受传统理念的限制与影响,专科学校对学生篮球学习成绩的评价往往都在统一的标准下进行而只注重对学生在篮球技术等方面的考核,这种评价的方式不仅不合理,同时也不能对学生在篮球方面的综合能力有系统的反映,而仅以这一考核的内容为依据来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方式也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且对学生在篮球学习方面的兴趣造成了很大的限制。这也使得部分专科学校的学生不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篮球学习中,而使篮球教学的作用与价值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进而对学生篮球综合能力的提高造成了限制。

二、专科学校篮球教学改革创新的策略

(一)采用更加合理的教学模式

要对教学的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首先就要求对教学的理念进行转变。因此,要对专科学校篮球教学的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也要求专科学校的篮球教师能转变自身在教学方面的理念,在相关教学政策及思想的支持下而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除此之外,专科学校的篮球教师也应当将先进的思想融入到篮球教学中,并以学生篮球学习兴趣的激发以及其自身的综合全面发展为目标,在教学中对理论知识的教学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进行合理的配置,进而在利用理论知识的内容来强化学生自身的篮球理论知识储备量的同时,通过对篮球技能和技巧等方面的实践训练培养来对其所具备的篮球技术和能力水平等进行提高,从而实现学生在篮球等方面能力的全面发展。

(二)多元化篮球教学方式的采用

在市场经济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我国未来的形势也将发生更加多元化的转变。在这一大环境下,我国专科学校的篮球教育无论是方法还是内容等都应当有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来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单一性进行转变,以使其能充分的发挥其娱乐性,并对学生的篮球学习兴趣加以调动与激发。因此,专科学校的篮球教学中,教师除了要运用传统的演示和示范方式来进行理论和技术的教学之外,还应当根据学生实际的情况采取其他的教学方式。如在多媒体运用越加广泛的现代化教学中,篮球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利用视频教学等方式来吸引学生,也可以在教学中采用游戏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构建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玩乐中激发起对篮球学习的兴趣,进而更加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以对自身的篮球能力和水平等实现有效的提升。

(三)对传统的篮球评价方式进行转变

所谓对传统篮球评价方式的转变,应当从教师和学生两个不同的层面来实现对评价体系的完善。首先,基于教师层面。对教师的评价应当更加注重其教学方式的采用,以及其在教学中对学生情绪等方面的调动,也就是要从以往重视结果的评价转变为重视过程的评价;其次,基于学生层面,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同样也应当从传统重视学习成果的评价方式转变为重视过程的评价方式。也就是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能力为基础,将其在篮球学习中的表现、态度以及其在篮球水平和技术等方面的提高程度等作为评价的依据,并对其在日常篮球学习及在实际的篮球训练中自身的合作意识以及与同伴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等进行考察,进而对学生进行更加系统的评价。这也就要求教师在评价中能从个人和集体两个不同的角度出发对学生进行更加系统和完善的评价。

三、结语

要想切实发挥篮球运动在提高专科学校学生的身体灵活性,促进其四肢的协调发展,以及培养专科学校学生的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专科学校的篮球教学进行改革与创新已然成为必然趋势,这也就要求我国专科学校能以篮球现阶段篮球教学存在的问题为依据而在教学中采用更加有效的方式,进而在激发学生篮球兴趣的基础上,提高篮球教学的效率与质量,以切实发挥篮球教学所具备的重要作用与价值。

作者:姚春清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天智.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5).

[2]肖雷.高校篮球教学中运用想象训练的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23).

[3]杨剑.高校篮球教学与训练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西部素质教育,2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