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3-17 03:03:49

管理会计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本文运用管理会计理论,分析了传统管理会计教学的主要弊端,从教材讲稿、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探讨了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内容,特别强调培养学生基于战略的管理会计思维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管理

会计的主要职能是参与决策和管理,即通过决策来引导市场行为,通过管理来反映经济事项并监督经济行为。管理会计的重要目的是发现经济事项中的优缺点,趋利避害,扬长避短,为经济行为保驾护航,通过理财和决策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当前,“经济新常态”成为各个行业发展的重要考量,管理会计有望成为决策者手中的一柄利刃,通过对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管理会计具备的规划、决策、控制与评价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凸显。因此,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才已经成为会计界的共识,如何优化管理会计教学,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成为新常态下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重点。

一、传统管理会计教学的弊端

1.管理会计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对其现阶段的发展水平进行升级改造,传统的管理会计教学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中略显尴尬,主要是没能从战略高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决策更加科学有效。2.简单的假设推理与单纯的数学分析已经无法适应复杂的经济形势与企业现状。3.缺少经典案例分析,学生难以理论联系实际。4.教材及教学内容比较陈旧,教学形式比较死板,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因而教学效果比较差。

二、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内容

(一)教材和讲稿的编写及改革

要经常性地组织有关专家和学者编写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教材,要增加案例分析和中国素材,要百花齐放、兼顾公平地评选省部级、部级优秀教材,而不是流于形式或被某几个专家垄断,更不是一本教材用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讲稿的编写更要倾注教师的心血和智慧,使讲稿源于教材而高于教材、符合教学大纲而深于教学大纲,既突出重点又灵活生动、丰富多彩。

(二)教学内容的改革

基于管理会计评价现状与指挥未来的重要属性,本文认为应重点从战略管理、成本管理、全面预算、风险管理等四个角度进行全方位的改革。1.战略管理领域的改革(1)把战略与管理会计紧密结合起来,以环境适应性为主要特征的战略管理会计应该突出可持续发展、科学决策的理念。(2)突出管理会计三大基石的作用及其运用:战略管理、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2.成本管理领域的改革(1)将价值链分析与成本管理有机结合,从价值创造流程视角审视企业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是管理会计的重中之重,成本管理中如果考虑了价值创造过程的价值链分析,将会给管理者引入全局观,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审视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及研发的流程。将成本管理由传统的步段、批次、产品角度上升到价值创造的流程中,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日常细节中。(2)建立标准作业成本与其他管理工作的对接体系,将标准作业成本与全面预算、经营决策、成本控制和绩效考核相结合。传统的标准成本过于理想,与企业实际脱轨,如果结合企业实际经营,将标准成本与企业治理过程的全方位进行对接,将会全面提升企业的成本管控水平。3.全面预算领域的改革(1)将波士顿矩阵管理与全面预算相结合,从市场引力与企业实力的角度考虑企业产品或服务组成结构的全面预算。对明星业务、现金牛业务、问题业务、收购业务区别进行全面预算,进而安排相应的战略决策。(2)将增长型矩阵与全面预算相结合。将投资资本回报与业务销售增长率的组合变化考虑到全面预算中。根据业务类型合理安排资源的配置,充分保障增值性现金短缺业务的资金调度,合理规避减损性现金短缺业务。4.风险管理领域的改革(1)建立基于风险管理视角的管理会计教学引导模式。管理会计的本质是一种管理控制的价值行为。对风险的有效利用和合理规避贯穿于管理会计行为的全过程。基于风险管理视角的管理会计应是管理会计教学引导的重要方向。(2)将风险识别与风险防范作为管理会计教学的发展重心。为培养适应复杂经济环境和业务实质的管理会计人才,在教学过程中,应将风险识别方法、风险应对措施、风险防范领域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

(三)管理会计教学形式的改革

1.注重定性分析,减少定量分析。传统的教学过程过于侧重定量分析,基于某种理想的假设进行数据推算。新形势下的会计需求是培养学生的管理会计思维模式,培养其全局观,重点考量的是一种面对复杂环境的理性思维,对企业整体的把握,而这些都是定性的思考。2.注重案例教学,减少唱独角戏。传统的课堂模式为填鸭式教学,老师将知识复述给学生。这个过程是点的思维,而加入案例教学之后,可以给学生提供面的思维空间,使学生从生动形象的案例中对知识融会贯通、全面领会。

(四)管理会计教学方法的改革

1.在传统的课堂教学、PPT讲授基础上,适当增加启发式、诱导式教学方法,把比较枯燥的教学引人入胜,提高课堂教学效果。2.适当增加情景式、讨论式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适当增加互动式教学方法,老师讲、学生评,学生讲、老师评,真正实现教学相长。4.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情绪波动,注重教学氛围和教学艺术。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教学改革应该实现由点到面、由部分到全局的转变,培养学生的管理会计思维,对战略管理、分析预测、成本管控、经营决策、绩效评价具有创造性思维,并将战略管理、价值创造、资源配置与风险管理融入到管理会计的每个环节,才能在实践中真正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作者:罗斐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

参考文献:

[1]罗伯特•S.卡普兰,安东尼•A.阿特金森.高级管理会计[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

[2]罗斐,王琳.管理会计[M].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