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法在幼儿舞蹈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01 09:25:50

教学法在幼儿舞蹈教学的应用

【摘要】德国奥尔夫教学法是20世纪欧洲三大音乐教学法之一。该教学法以启发学生天生的音乐性为目的,使学生生活更加丰富,对于生活更具有创造性。而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推进,我国舞蹈教学领域也需要更多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对其进行丰富。而奥尔夫教学法就是值得舞蹈教学领域学习及借鉴的方法之一。本研究主要从分析幼儿成长的特性入手,对奥尔夫教学法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应用方案进行探讨,为今后幼儿舞蹈教育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奥尔夫教学法;舞蹈教学;幼儿舞蹈

一、研究的必要性和目的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推进,教师们需要改变现有的教学理念,才能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然而,我国的舞蹈教育普及时间较短,一些舞蹈课的教学方法还存在一些缺陷。而且在舞蹈教学领域,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的创新变革者很少。但在其他教学领域,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的创新变革者很多,例如德国的教育家卡尔·奥尔夫(CarlOrff,-)则是在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一位创新变革者。所以我国舞蹈教学领域也需要吸收、借鉴更多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对其进行丰富,以提升教学工作的有效性。20世纪欧洲三大音乐教学法之一的奥尔夫教学法是从学生日常生活中寻找音乐素材,并提出结构性的要求。奥夫教学法的最终目的在于启发与生俱来的音乐性,丰富他们的生活,享受创意性的生活。另外,在活动方式上,也提出了包括语言、身体活动在内的多样、有创意、自发的方法,因此可以说对音乐思考能力的形成具有非常积极的可能性。奥尔夫教学的基本理念和思想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中国的学者也对奥尔夫教学的基本思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例如庞婉芳在《奥尔夫的音乐教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的研究中通过从本土化引入和价值创造的方面探讨了奥尔夫教学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注重的关键点。[1]周敏在《奥尔夫教学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通过了解奥尔夫教学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对陆良第八中学的教学实践做出了调研和分析。结果表明,在音乐教学的实践过程中,需要注重同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学,同时在语言、动作和乐器三个方面加强课堂教学的呈现。[2]奥尔夫教学法虽是音乐教学法,但如果深入分析本质教学变革思想的话,在其他的课程领域也可以使用。目前已有很多学者将奥尔夫教学法逐渐吸收并运用到舞蹈课程的教学中,如韩国学者李贤熙在其硕士学位论文中通过创作舞蹈可以表现自己的想法和情感,来作为提高幼儿创意性、提高幼儿发育的授课方案,并且灵活运用能够创造性地表现本质性的创作舞蹈和奥尔夫的节奏感,目的是以幼儿的基础性动作和音乐经验为基础,研究通过创作舞蹈提高节奏感。[3]在奥尔夫音乐课堂中,身体动作是奥尔夫音乐教学的常见“素材”,因此非常有趣。例如,用有规律的节拍表现内心的喜悦和悲伤。有拍手、拍桌子、跺脚的学生,也有用肢体语言表达内心感情的学生,这一切让音乐学习回归自然。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也应该保持该教学法本来的教学理念,舞蹈教学可以“就地取材”,让学生在熟悉的环境中,在快乐中“发现”舞蹈,然后在不知不觉中自主学习舞蹈。对此,本研究以奥尔夫教学法的应用为研究基础,尽可能地将该理念融入到舞蹈课堂上,进一步对奥尔夫教学法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应用方案进行探讨,帮助幼儿开发其舞蹈天性,帮助幼儿舞蹈教师掌握更科学的教学方法。

二、幼儿成长发育的特征

幼儿期是人类最重要的成长时期,在幼儿的发育成长过程中,有其独有的特点和特征。因此应该经历更加积极的变化过程。幼儿的发育过程分为身体,精神,社会,语言,认知发展5种。分别探究其特性,对舞蹈教育有着特殊的认识意义。幼儿的身体特点是通过感觉和运动来学习很多东西。幼儿首先是发展大肌肉,因此喜欢不停地活动,所以擅长跑、跳、爬等运动,但是复杂精巧的运动就会显得吃力。而且幼儿的身体特点还有比较柔软,康复速度快。幼儿的情感特点是自由、坦率地表达自己所想和感受,深深地陷入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中。但是幼儿的情感还具有易变性和易感性,所以偶尔会感到不安,会感到恐惧。幼儿的社会特点是和朋友们一起开始社会活动的时期。在这样的环境中,慢慢抛开自我为中心的行动,通过自己的想法,享受着与朋友们团体的游戏。幼儿的语言特点是具有自我为中心的语言。这个时期的幼儿主要以口语表达为主,语言成长不是通过对知识等经验来成长的,而是通过对具体的事物的好奇心,不断地提出问题,通过对话的语言来发展词汇和句子。幼儿的认知特点是由近及远的,从局部到整体,从片面到全面。开始初步对社会规则、行为规范有所理解,使所有现象都成为好奇心和探索的对象。在幼儿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最明显的特征主要表现在身体的运动功能上。因此,身体运动机能的成长因人而异。虽然在其成长的时期,身体机能发育各不相同,但还是具有规律性的。一般表现出来的运动机能是由上到下,由近到远,也就是从离大脑最近的部分开始发展的。也就是说,首先进行的是眼睛运动,头部运动,从臂到手,然后进行坐、立、行走和腿部运动。身体中心部分的运动功能先发育,末梢部分后发育。而运动功能是大肌肉先发育,小肌肉后发育。并且身体所有的肌肉和骨骼都是柔软的,好奇心,冒险心强,敏感性强,并且有较充分的时间,是可以形成各种机能运动的时期。另外,决定幼儿期成长发育的因素还有成长、成熟和学习。后天发展的侧面是学习和环境的关系。成长意味着在身体大小上变化的量的变化,成熟意味着身体的结构性和组织性上虽然更为复杂,但细化后发生的质的变化。从发展的角度看,遗传的素质决定了幼儿的成熟和成长。所以幼儿从出生后,各个身体发育速度都是不同步的,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发育规律。通过了解这些规律,在设置幼儿舞蹈课程时,幼儿舞蹈教师要善于思考并分析幼儿成长特性,并对幼儿舞蹈课程的设置随时进行调整,有效做到因材施教。

三、奥尔夫教学法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应用方案探讨

在教育计划中包括舞蹈,一般是为了自然的身体成长和个性的成长,给所有学生提供自由轻松的机会。在教育方面,舞蹈应该是在一定的活动场所,有创意性地表达,并且开发能够成长的创意能力。一般来说,创造性研究的重点是创意性与智能的关系、创意与性格的关系、创意性与本质及定义、创意性的测定及预知方法、通过教育训练的创意性开发方案等问题。创造性的开发是为了启发创意性而进行的教学训练和探索。大多数人都认为,创造性的开发应该从儿童早期开始。幼儿舞蹈的本质是幼儿利用“有创意的活动”这一行动语言,将自己的想法用身体表现出来。当活动作为表达意向的语言被使用时,舞蹈的本质是需要不少时间的,教师们在有创意的舞蹈活动中,应该帮助幼儿自己表现出通过动作的技巧来表达自我直接的感觉和想法的重要形式。奥尔夫教学法的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节奏练习、旋律练习、基本的形体动作练习和即兴创作练习等内容。教师在实际的舞蹈教学活动中,如果能综合地运用奥尔夫教学法,不仅可以唤醒孩子们的音乐感觉、舞蹈兴趣、对身体情感的抒发以及表达,而且还可以让孩子们轻松地掌握一些基本的艺术结构,如舞蹈动作等强弱对比、情绪的变化和舞台画面等等。因此根据奥尔夫教学法音乐课程的主要内容,借鉴并整理之后,初步把舞蹈课程的内容分为5个阶段。第1阶段:节奏训练课程。在音乐节奏认知的基础上,引导幼儿用身体表达音符及节奏,或者在身体不同的部位击打出节奏。第2阶段:声势练习课程。声势是奥尔夫最具特色的多声部练习,舞蹈教师可以借鉴该课程,培养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如果幼儿接受得好,还可以引导幼儿开发更多的肢体节奏组合更多的“多声部”练习。第3阶段:形体动作课程。引导幼儿用肢体的语言去表达对音乐作品的理解。第4阶段:即兴创作课程。该部分则要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与独创性。第5阶段:音乐舞蹈综合课程。在之前4个阶段练习的基础上,使幼儿对舞蹈动作探索、实践、创造、表演等舞蹈要素进行理解。

四、结论

通过奥尔夫教学法对舞蹈课程进行应用方案实践,使教育者们不能忽视舞蹈课程的创作领域,但大部分的舞蹈教育都是以“为评价考试的以舞蹈动作基础或理论为中心的课程”来完成。因此,大部分的舞蹈课都不是以学生为中心,而是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授课方式进行,因此学生们没能给他们带来能够感受到音乐的感觉或表现的机会。因此,很难期待通过舞蹈教育提高幼儿们的创造性表现能力。因此本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以舞蹈教学法为中心融入奥尔夫教学法的系统研究为基础,将重点放在“提高授课参与度”和“提高创造力”上,提出了有效的创作学习指导方案。第一,为增进学生的上课参与度,提出了“节奏课程和声势课程”的指导方案。这就使原本只在理论上接触过的部分,能够通过音乐游戏培养节奏能力,不仅能够感受到音乐,还能够用动作来表现节奏。而且还可以利用集体上课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集体舞蹈的乐趣,同时还可以起到培养社会性的效果。第二,为提高创造力提出了“即兴舞蹈课程”的指导方案。在这里通过探索,可以通过模仿、想象用幼儿自己的解释来表现感觉,从而培养创新的表达能力。为此,即使是那些缺乏基础学习的学生也不难做到。为了能够理解和有趣地融合,课程制作不需要复杂,而且要自然地将音乐联系在一起。因此,通过探索和模仿、身体表现、即兴演奏等教育,创意性的表现能力自然会被内在化。这种学科间的整合,可以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思考和表达的时间余地,因此可以培养创造性地思考和表达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庞婉芳.奥尔夫的音乐教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J].四川戏剧,,(12):-12.

[2]周敏.奥尔夫教学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硕士论文,0.

[3]李贤熙.通过幼儿创作舞蹈提高节奏感研究[D].首尔:庆熙大学硕士论文,20.

[4]孔珊珊.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幼儿舞蹈创编中的应用分析[J].戏剧之家,0,(28):7-8.

[5]管泽龙,潘丽芬.基于奥尔夫音乐理念下的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教学实践研究[J].艺术评鉴,0,(20):3-5.

[6]郭雅宁.浅析音乐教学法在素质教育舞蹈教学中的运用——以达尔克罗兹、奥尔夫两种音乐教学法为例[J].参花(下),1,(02):3-4.

作者:彭翀 单位:韩国祥明大学 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