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法在医学院校研究生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27 10:01:33

教学法在医学院校研究生教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JournalClub教学法在医学院校研究生高级病理生理学教学中的教学效果。方法选取该校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7名,护理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15名,在高级病理生理学中实施JournalClub教学法,并使用调查问卷评价其效果。结果JournalClub教学法能提高研究生英文翻译和阅读能力、论文写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科研素养。结论JournalClub教学法用于培养医学院校研究生科研素质行之有效。

[关键词]JournalClub;教学;研究生;医学院校

随着社会和医学的不断发展,医学信息呈“爆炸式”的增长。估计在21世纪20年代,每73天医学知识就要增加1倍[1],如何高效地获取医学知识显得尤其重要。期刊联谊会(JournalClub)是一种讨论已发表临床和基础研究成果的形式,主要邀请本科学生、研究生、教师和医护人员参加[2-3],对文献进行批判性评价和讨论,包括对优点的认可、对缺点和局限性的识别,以及对循证医学实践的应用[4-5]。JournalClub经常被描述为“研究和临床实践之间的桥梁”,通常具备以下特点:(1)举办有固定的时间间隔,如每个月1次或每周1次;(2)会员加入JournalClub需要完成注册,之后每次参加具有一定的强制性;(3)举办地点固定,演讲主题和参加JournalClub的人员角色要提前安排;(4)由1名具有丰富研究经验的人担任主席,负责主持会议,指导会员选择文献;(5)选择汇报的文献最好具有原创性;(6)每次开会时应准备某些点心,以增加会员的到会率;(7)每次开会前,所有成员应提前认真阅读文献,会员选定文献后,可通过电子邮件或其他网络通讯软件发给其他会员;(8)鼓励问问题和开放式讨论[6-8]。作为医学院校研究生的必修课,高级病理生理学知识抽象,有较多的理论研究。调查发现,学生普遍反映该课程枯燥乏味,学习时缺少兴趣。本校在研究生培养中也开设了这门课,从以往的研究生教学经验来看,单纯的理论授课对其科研素质的培养没有太大的效果。本研究主要探索了JournalClub教学法在硕士研究生高级病理生理学课程中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9年9-12月,选取本校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7名,护理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15名,年龄24~34岁。其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包括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及临床医学。文献汇报规则:(1)文献选题与每次授课内容相关;(2)文献应出自科学引文索引(SCI)期刊(影响因子大于或等于5.0);(3)必须用英文PPT汇报文献,口头汇报用中文或英文均可,但鼓励用英文进行汇报。

1.2方法

1.2.1教学方法本校护理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高级病理生理学课程一共有36个学时,分为9次课完成(4个学时/课),每周1次,均为理论课。作者在9次课中都使用了JournalClub教学法,每次课堂授课分为2个部分,第1部分完成本次课专业知识授课内容,耗时3个学时;第2部分汇报与本次授课内容相关的外文文献,耗时1个学时。本校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高级病理生理学课程一共有18个学时,分为5次课完成(前4次课是4个学时,最后1次课是2个学时),每周1次,均为理论课。作者在前4次课中使用了JournalClub教学法,授课方式与护理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相同。JournalClub教学过程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3个部分组成。(1)课前准备。教师在第1次授课时告诉学生授课方式,并抽签决定之后进行文献汇报的学生名单,学生根据课程进度表的授课内容,寻找符合以上要求的外文文献,并通过QQ群提前1周发给本班其他学生和授课教师。所有学生和教师在课前仔细阅读该文献。(2)课堂教学。教师首先按照传统讲授式教学法完成本节课专业知识授课任务,随后由之前已经选定的学生进行文献汇报,该生文献汇报结束后,由老师和其他学生向汇报学生提问,该汇报学生进行认真的解答。最后,教师对本次文献汇报进行点评,表扬汇报学生做得好的地方,指出其不足之处,并帮助该生解答之前未能回答出的其他问题。(3)课后反馈与总结。课后教师仍可通过QQ就课堂上汇报文献中的相关问题为学生答疑。1.2.2问卷调查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JournalClub教学法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问卷调查在课程考试结束后随堂进行,将调查问卷发放给学生,问卷内容包括“喜欢JournalClub教学与评价体系”“提高研究生批判式阅读技巧”“有助于研究生课题研究和毕业论文写作”等12个项目。调查问卷采用不记名方式,共发放62份,回收62份,回收率为100%。1.3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以率或构成比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不管是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还是护理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对JournalClub教学法均持肯定态度,认为该教学法能增强研究生文献跟踪能力、科研演讲能力、SCI论文写作能力及其他与科研或研究生培养相关的能力,并可提高学习高级病理生理学这门课的兴趣。结果见表1。

3讨论

3.1JournalClub及其教学法在国内外的应用现状

1966年,MATTINGLY[9]发表了1篇有关JournalClub的论文,该论文是最早介绍JournalClub的论文之一。在该论文中,作者提到:“对初级职员而言,JournalClub可以为其系统应用医学文献中的各种技术方法创造条件;而对高级职员而言,JournalClub则是一种追踪最新医学文献的便利途径”。在20世纪90年代,JournalClub引入了循证医学,从而出现了以证据为导向形式的JournalClub[4]。最近,在线JournalClub正在兴起,其将传统JournalClub与网络相结合,使科研工作者能够在线讨论和评价科学文献[10]。JournalClub一直被认为是获取医学文献和学习新研究方法的一种途径,不仅可以运用于教学和评估技能,还能提高辩论技巧,是展示领导能力和同行指导的合适平台[11]。在国内,越来越多的教师将JournalClub应用于教学中。杨日荣等[12]发现,应用JournalClub教学法能提高医学本科生的科研素养。管一春等[13]发现,在生殖医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JournalClub教学法有助于促进学生积极探索科学问题,能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张国滨等[14]发现,JournalClub教学法是提高神经外科青年医师科研素质和能力的有效方法。JournalClub为所有的参与者提供了一个结构性的框架,增强其基础知识、教学经验和科研素质,提高其批判性分析技能,改善阅读专业文献的习惯,使其和科学前沿保持一致及促进研究和循证医学实践的发展[15-17]。鉴于JournalClub有以上诸多的优点,此教学法已在国内外学校和科研机构中被广泛应用。

3.2关于JournalClub教学法的思考与展望

Jour-nalClub教学法的成功实施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教师要了解最新的医学文献,当学生将要讲的文献发给老师时,老师要及时阅读并了解相关文献。(2)不断学习和提高批判性评估技能,引导学生发现文献中的缺点,学习其优点。(3)不断与同事进行学习和交流,提高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4)图书馆的支持非常重要,庞大的数据库可以方便学生和老师下载合适的文献进行阅读,且很多图书馆可以提供关键的评估技能培训,可以让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得以进一步提高。(5)在JournalClub教学法的运用中,部分汇报者由于准备不足或者不够自信,在参与过程中会感到紧张和焦虑,导致文献汇报效果受到影响。针对以上问题,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从容面对,消除恐惧感。(6)JournalClub要求参与者持续地进行互动。学生应提前阅读文献,对文献的整体思路有较完整的认识,才能将自己的疑问与他人进行探讨,从而真正地参与其中。(7)学生定期、认真的文献准备和教师热情、中肯的评价是JournalClub教学法成功运作的关键。综上所述,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JournalClub教学法有助于提高医学院校研究生的文献查阅能力和英文阅读能力,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科研创新意识。研究生阶段是培养科研思维、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关键阶段,学生在此阶段学到的知识可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此阶段多参与JournalClub对其学术道路的发展大有裨益。JournalClub教学法不仅使汇报文献的学生得到了锻炼,听取汇报的教师和学生也能积极参与讨论并从中受益,时刻与科研前沿保持联系。JournalClub是一个有意义的科研传统,在今后的医学教育中一直有其存在的价值。鉴于JournalClub教学法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可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在以后的教学中积极应用并不断创新。

作者:王居平 高洁 彭慧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