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29 04:19:48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摘要:任务驱动教学法是一种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方法,而计算机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它具有时代特征,所以采用不同且相适应的教学方法。高职计算机专业的主要建学理念是为社会培养全能型计算机人才,以适应现代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所以怎样才能使计算机教学发展的更好,任务驱动教学法是高职计算机教学最好的方法之一。针对高职计算机自身的特点,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将任务驱动教学法更好地应用于计算机教学。

关键词:任务驱动教学;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

当今社会,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迅速,观念不断更新,高职院校应该,要积极去改变传统教学,找出适合高职计算机教育自身发展的教学方法,这已经成为高职院校的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结合计算机科学的特点以及高职院校教育学生的目标,发现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选择,是为了能在高职计算机教育中实现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了更好地时计算机教学效率加大,高职院校应该将任务驱动教学法应用于高职计算机教学,并将其作为提高高职计算机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任务驱动的含义

“任务驱动”是探究式教学的教学方法之一。从学习者的角度来看,“任务驱动”是种适合于学习操作的方法,尤其适合于学习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技能。任务驱动教学使学生明白了自己为何而学习,符合当今学生的心理特点,使教学不在像以往一般枯燥无味,易于接受。任务驱动教学法的意义在于以趣味情境为基础,紧密结合教学内容,以任务为主线,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好奇心。确定任务是核心,如何控制任务是关键,信息素养是目标。

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有何优点

(一)帮助老师完成教学目标。怎样完成教学目标从而开展教学工作是任务驱动教学法最为基础的任务。教学目标对于老师的要求就是其在教学过程中要有一套明确的教学观念,帮助学生在学习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只有这样,老师才可以较为全面把握教学内容,这样教学目标才能顺利实现。解决教学目标问题的最好方法是任务驱动教学法,因为它能把学习内容与目标结合起来。例如,可以让学生制作一个简单的财务统计表,由此来展示学生对定义的更层次的理解。类似地,学生也理解计算机学习不单单是关于学习理论,而更多的是应该掌握如何使用计算机的方法,无论是办公软件还是图形软件等等。(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在传统的教学中,老师只教授教科书知识并占据了课堂教学的大部分时间,这往往导致学生厌烦课堂,加深了学生对老师的依赖。任务驱动教学法可以尽量避免这种情况。每个任务组成的教学模式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因为每堂课都有任务要完成,学生总是保持他们的注意力,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不错过老师和老师的每一个细节,从而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三)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一件事是学习理论知识最实用的方法,任务驱动教学法始终关注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因为它总是围绕着怎样完成这项任务,这项任务总是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完成的,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来验证理论知识。比如说,在幻灯片放映的方式中,有许多种的播放方式。如果学生只看课本,不理解不同演奏方式的区别,那么当他们自己练习时,他们自然会理解。由于问题出现后理论总是被记录在文献中,所以任务驱动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具体方法

(一)将情境与学习任务相结合。情境,是指老师在上课之前为学生创造的环境。例如,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你可以在学习混词之前向学生展示一本杂志的布局设计结果。在学习PS图像处理软件时,可以先向学生展示照片处理效果图等。任务是知识和技能的载体。它可以组织学生有效学习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并形成简单有趣的任务。任务设计务必以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为基础。情境呈现是通过显示工具或软件实现的功能,使学习任务生动直观。以作品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到它,并使之形成分散在他们头脑中的知识、经验和形象的认知框架。通过情境教学,将学习的内容巧妙地隐藏在相应的任务主题中,使学生在每节课上都有明确的学习任务,通过完成任务来掌握所学的知识。(二)老师引导学生去进行自主实践。在任务创造的影响下,老师应选择与学生当前学习主题相关的学习任务作为关键学习内容,使学生能够去操作一个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任务驱动可以帮助学生快速进入学习情境。通过老师的指导,学生知道了自身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在学习中要去解决的问题。在整根任务完成的过程中,老师在其中充当着辅助者和指导者的角色,起着指导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去观察每一个学生,找出在学生当中存在的不良情况,给学生更多的激励去取代呵责,以便每个学生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而且结合老师提供的资料学生可以自主、合作探究,讨论如何完成任务。(三)整体评价。在完成任务后,将学生的作品进行展示,同学之间进行学习经验的交流,从多方面对电子小报的产生进行合理的评价,从而削弱了个体间不公平的比较。在对学生进行肯定的同时,也恰当地去指出他们作品的不足之处,以及帮助学生在学生自我评价和自学能力上的不断提高。在交流和总结中,我们应该相互学习来弥补自身的不足,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教师将在本课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然后鼓励学生通过交流和总结,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上面所说的教学过程可以相互结合形成完整的教学设计体系,帮助学生实现知识、技能、方法、情感、价值观等各个层次的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中的知识点联系起来,而且任务驱动教学法符合现在学生发展的生理与心理特点,与此同时,其教学能力很大程度上超出了传统教学的知识限制。它不仅仅达到了教学大纲中对于学生发展的基本要求,而且帮助所有学生都能够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将自己获得的效益最大化,教师应该充分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层次,根据我们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适应社会的高技能应用型计算机人才,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参考文献

[1]卢凤伟,刘红梅.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1):160.

[2]黄碧娜.任务驱动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J].信息通信,2015(6):278-279.

作者:高鹏 单位:廊坊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