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导入式教学法探析

时间:2022-11-12 03:06:14

高中语文导入式教学法探析

摘要:良好的课堂导入是教学制胜的关键,运用导入式教学法,围绕课堂教学目标来展开教学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营造良好的乐学环境。

关键词:高中语文;导入式教学;实施策略

推进高中语文教改的深入发展,要从教学观念上强调素质教育,突出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缺失吸引力,难免出现枯燥与乏味,而导入式教学法,通过导入与课程相关的知识、内容,来引发学生的思考,激活课堂学习氛围,有利于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一、确立导入式教学法的重要地位,升华课堂教学氛围

导入式教学法的实施,在于贯穿教学目标与任务,突出对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在课堂伊始,摈弃传统的单一讲授,以启发式、新颖性、趣味化等手法,来营造乐学氛围,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导入式教学法,教师要善用启发性语言,来构思课堂想象空间,将知识的呈现与学生的思考相融合,引申出更加深奥的教学内容,学生从思考中探究知识,了解文化,增进主动思考与辨析力。导入式教学法,教师要善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顺应高中生的思维习惯,以新颖、别致、趣味化导入,激活学生的参与热情。如在学习《再别康桥》一文时,我们可以通过导入歌曲《再别康桥》,从动听的歌曲中营造课堂气氛,增进师生间的理解与互动,也让学生能够从愉悦中体验文本的情怀。在学习《鸿门宴》一文时,根据故事所讲述的背景,与《霸王别姬》音乐具有关联性。为此,我们从歌曲的播放与歌唱中,让学生从歌词中来了解项羽对虞姬的万丈柔情,与英雄末路时的无奈形成鲜明对比,然后发问:“曾经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大英雄,项羽为什么会沦落如此下场?对于该问题的解释,将从我们今天所要学习的《鸿门宴》开始。”由此来引入文本主体,让课堂教学别开生面。

二、留置悬念,为后续课堂导入埋下伏笔

“学起于思,思起于疑。”设置悬疑,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快速进入课程状态。在高中语文课堂导入环节,教师要充分分析文本内容,从中设疑,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从“疑问”中敢于质疑,开动脑筋来解惑。特级教师钱梦龙在教学《岳阳楼记》时这样导入:“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历代都作为散文名篇收入各种选本,从南宋人编的《宁文鉴》开始,直到当代的各类散文选,都选有这篇文章。它究竟有哪些独到之处,使它成为千古传诵的名篇呢?请同学们认真学习《岳阳楼记》,想想其中的道理。”这样设疑导入,把学生的注意、兴趣、思维一下子吸引到所提的核心问题上来,并促使学生围绕核心问题阅读、思考,极大地诱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从而为整堂课的成功教学奠定了基础。在学习《烛之武退秦师》一文时,根据本文所运用的计谋,我们可以这样导入:“本文是一篇谋略文章,故事讲述了烛之武与秦国的外交计策,大家阅读后,想一想‘三十六计’,本文与哪一计最相似?”由此提问,瞬间让学生从文本中感受到新颖与趣味,也将文本的阅读与思考进行融合,从中发现谋略是哪一计,也能够让学生利用课堂阅读,进行探讨交流,增进课程内容理解。在学习《诗经•氓》时,让学生思考:对于诗中所讲述的女子,原本勤劳聪明贤惠,但却为什么会被休弃?请大家带着疑惑,从阅读中查找原因。如此一来,学生便能够从寻找答案中更好地理解和思考文本,抓住学习主线。

三、以艺术化“留白”手法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学习知识,有时候“曲径”能够“通幽”。在课堂导入设计上,我们既要关注知识的呈现,还要抓住学生的思维,激活联想与想象,增进学生创新力的培养。课堂导入设计,除了要营造良好的趣味空间外,还要给予适度的“留白”,让学生自主去想象,去放飞思绪。在学习《琵琶行》一文时,通过分析文本内容,了解其主旨在于表达“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请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作者要用“同”,这里的“同”表达了作者与主人公什么样的情感寄托?还有,在学习《逍遥游》一文时提出:对于本文所讲的“四笑”,分别代指谁,又是谁在“笑”谁?又是为何而“笑”?通过对这些“笑”的分析,让学生去揣摩庄子的智慧,去领会庄子的“逍遥”情怀。语文课堂教学中的“留白”,并不只是需要学生学,还需要教师教,只有教得恰当,学生才能学而有效。教学中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恰当的时机,要留有余地,要明确什么时候留、留什么、怎样留。恰到好处的“留白”将会不断充实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弥补学生独立思维的不足,获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四、以课堂情境导入为构建,增进学生情感体验

“动人心者,莫先乎情”。高中语文导入式教学法,在实施中也要关注课堂情境的营造,特别是在情感融入上,将形、情、境、理进行融合,以多种媒介手法来渲染课堂学习氛围,加深学生对文本的情感体验。如在学习《大堰河———我的保姆》一文时,教师在二胡曲《遥远的思念》中有感情地讲述:“我是地主的儿子,我出生那年,父母找了一个算命先生给我算命,那算命的先生说,得送给一个穷苦的人家喂养,我才能长命百岁。于是我被送到我的保姆———大堰河的家,从此我就成了大堰河的儿子,我吃着她的奶水长大,她爱我‘如爱自己的儿子般’。每天辛勤劳作之后,她总要把我抱在怀里,慈爱地‘抚摸’。当她的乳汁流干,我被亲生父母领回家时,她是那样依恋不舍。以后,在每个年节里,她总要为我(她的乳儿)做米花糖,为的是乳儿能悄悄地来到她身边,叫她一声‘妈’……后来,我读书了,再后来我被父母送到法国留学……1932年初我回到祖国,在上海加入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从事革命文艺活动,不久被捕,在监狱里我又想起了乳母,看着铁窗外的大雪,我似乎看到了那被雪压着的草盖的坟墓……为表达对乳母的深深怀念,我写下了《大堰河,我的保姆》这首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欣赏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在学习《边城》一文时,该文抒情性、小品文的优美笔触,也为我们融入情境创设提供了条件。我们可以导入电影《边城》,从湘西秀丽的风光入手,展现如诗如画的边城美景,增进学生对湘西环境的心理体验,也为后续更好地把握人物、故事、生活特色做好铺垫。还有,在《再别康桥》一文教学中,我们可以结合文本,从网上下载相关“康桥”的图片,展现康桥的美;也可以引入《再别康桥》诗歌朗诵,结合背景音乐,提升诗歌朗诵的情感共鸣,打破传统课堂讲授的局限性。在高中语文导入式教学法运用中,还可以引入名人名言,引入背景故事,以故事的分析、解读,引发学生对故事的深入思考,激活学习积极性,增进学生的自主性。总之,高中语文导入式教学,教师要拓展课堂设计手法,尊重学生的个性,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以有效的设疑、情境创设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熊维壮 单位:四川省巴中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