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05 09:04:42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摘要]信息技术教学是基于理论基础、课程实践、实际应用等目标而设计的教学。长久以来,信息技术的教学模式比较固定,传统的教学模式一般来说遵循“教师讲授→课后回顾→期末检测”的模式,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虽然看起来比较扎实,符合教育学习的循序渐进的原则,但是关于信息技术的学习必须要建立在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乐于接触信息技术的学习,并且能够从中收获知识和技能。随着教育教学方法的不断改革,任务驱动教学法渐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所熟练应用。通过在长期的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我发现应用任务驱动型教学方法,可以大大提升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热情,学生由起初的被动接受教师灌输的知识,到现在主动沟通交流获得知识、网上查阅、团结互助,产生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任务驱动教学法;信息技术;积极影响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通过自己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将相关知识完整系统地表述给学生,之后再由学生消化吸收教师的授课内容。这样的授课方式,教师可以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教学目标和要传授的知识,但是学生的思考时间被压缩,学生在课上大部分时间只能做到记录知识,并不能实现深入思考和加深记忆的学习效果。以学生作为教育教学主体的任务驱动式教学,是教师提前布置好学生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告诉学生相应的知识要点,但不涉及思考这个知识要点的内容。这样的授课方式完全信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合作精神,可以很好地鼓励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一、应用任务驱动法的优点

(一)应用在教学上的优点。实施任务驱动教学的首要任务是教师提前熟悉需要讲授的课程,在教学任务中融合教学目标以及需要阐述的知识点。任务驱动式教学的基础是学习任务,正是有了任务的存在,教学过程需要学生针对问题想出解决办法,并积极主动查找相关知识,营造一种团结合作、分享、收获的学习氛围,以期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任务驱动教学法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学生一改往常机械地被动接受知识,更是为教师创造了可以让学生获得参与感、收获感以及学习兴趣的新型学习模式,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问题分析的能力,以及同学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可以借助此创造性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生完成任务带来的自豪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教师可以构建出一个适合学生自学的学习环境,教师可以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组织有效的学习活动,创建有深度的学习任务。任务的解决方案是由学生来设计的,这是一次自主学习、团结协作、合作参与的活动,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二)尽可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使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意在指导学生掌握各种学习能力。学习不只是教师的口头讲授,也是学生自我提高的一个过程,这样的学习能力是学生日后进入更高学府乃至参加工作之后都用得到的,顶住各种可能存在的难题,依靠给出的任务不断自我学习,这才是任务驱动式教学教给学生的最重要的一课。在信息技术课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或易或难,但是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从简单的任务就开始培养,解决问题才是问题本身的要求。各种各样的问题代表着一个又一个任务,要求学生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主动去查询资料,最终求得问题的完美解决。这个最终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学生不断自我提升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也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同时,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并非只有一种,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另辟蹊径解决问题,也可以体现出学生的思维转化能力,通过转换思维,找到另外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性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是教师所期待的。与此同时,学生需要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来实践自己之前学到的内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任务驱动教学的模式可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一)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引导,以期达成教学目标。在课堂教学之初,会采用情境教学法导入课题,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课堂的讲授内容来说,学生也可以在互联网世界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因此,在课堂上要尊重学生的兴趣所在,帮助学生规划和引导,重点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要细化成不同的学习任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利用任务驱动法,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通过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愉快地学习,并且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如自主学习、协作学习、自我创新等,获取信息,掌握方法。因为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性,因此要照顾到学生的不同需求,让每一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都获得适合自身兴趣发展的机会。因材施教,不搞“一刀切”的教学方法,通过小组合作及任务的细化,可以有效解决学生间的个体操作水平差异问题,也要考虑到教师的激励作用,提高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的学习热情。根据学生的较强的表现欲的心理特点,在教学实践中实行任务驱动的教学,使学生在实践中满足自身对于成就感的需求,帮助学生收获完成任务的自豪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二)建立兴趣引导的有效机制,帮助学生爱上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好的老师。教师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把握学生的心理,真正让学生感受到知识都是有魅力的,需要去学习这些知识。这就不得不说任务驱动教学的重要性。诚如教育家孔子所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真正喜欢的状态下去学习知识,会使学习效率大幅提高。信息技术的学习要保证对学生是充满吸引力的。设置各种学习任务的原则是基于课标的要求、学生的爱好以及当下的新闻热点,这样的课程设置是保证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又能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自主学习教学相长。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任务驱动的教学要求教师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促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投入到这一学习任务中来。教师也需要结合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认知能力,将教学内容有效地融入学习任务中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这一点非常重要。作为课堂的中心,学生通过完成任务来获得知识的积累,这个积累的过程就是要求学生能够把握课堂的任务要求,结合自身的学习实际,而教师此时的作用就是尽可能地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自主求知的欲望,而驱动教学的目的也是如此,这样才能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本文详细阐述了在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环境下,我们要根据时代的需求,不断改变相应的教育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培养学生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积极应对当下社会对于信息技术能力要求的特点。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设置相关学习任务,细化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根据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现有的知识结构,设置适合学生的学习任务,指导学生从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并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地解决所面临的难题,这也是信息技术教学中构建任务驱动教学法的良好途径,也能够起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曹学云.任务驱动法在高中信息技术基础课中的应用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2]汤佳宁.任务驱动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探索[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5(06).

作者:孙全鹏 单位:安徽省淮南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