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声乐教学中整体教学法的运用

时间:2022-11-07 03:45:34

浅析声乐教学中整体教学法的运用

声乐训练整体来讲是由歌唱者本身的各种条件、各种技能技巧构成的统一整体。但是构成整体的各个部分之间需要相互交叉、相互影响。因此,浅析声乐教学整体教学方法,能更好地处理声乐教学中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把歌唱者的生理、心理和情感等诸多因素集中起来,积极配合和协调,使歌唱者达到最佳歌唱状态。

一、声乐整体教学法的意义

1.声乐整体教学时声乐教学的重要方法。声乐教学中,一般情况下,教师比较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如呼吸、共鸣等。这些技能虽是声乐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但是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的是整体上的把握。因此,声乐教学中要从整体上把握,做好整体教学,使学生在基本技能上、知识上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在此基础上有效利用好各种资源,使学生在教师整体把握前提下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为学生更好地学好声乐教学打下良好基础。2.声乐整体教学有助于学生歌唱水平提高。声乐教学整体教学方法是从整体上有个宏观调控。他针对的不仅是学生的发声技巧训练,还包括歌唱艺术形象、情感表达等把握。合理运用整体教学法,在对学生气息、共鸣的控制,音色的锤炼上,字正腔圆的把握都有所提高。通过声乐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对歌唱艺术的感知,熏陶学生对艺术的想象和理解能力,指导他们如何更好地用心感知作品,如何将自己的感情融入作品中,并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出来。进而提升学生艺术审美观念,达到人歌合一,更好地展现作品。3.声乐整体教学是对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生活中好多人评价一个人歌唱得是否好,通常情况下会用“歌手是否用心唱”这句话评价。也就是说心理感受很重要,一个对音乐没有心理感受的人,是无法理解作品中蕴含的丰富情感的;不能用心歌唱的话,无法感染听众,引起听众共鸣。这就需要在声乐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艺术修养培养、实践证明。艺术修养培养是歌唱者成功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声乐教学过程中要在注重学生基本功、基本技能训练外,注重学生艺术修养方面的培养,指导学生不断接受外界文化和环境的熏陶,在实践中逐步培养敏锐的审美感知能力和艺术修养。

二、声乐整体教学方法

声乐艺术随着时展不断发展、更新,当然与之相应的声乐教学应该是对学生声乐技巧、艺术修养、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进行全面培养的过程。1.演唱技能。声乐教学内容包括歌唱基础知识讲授,呼吸、发声等基本技能训练和不同歌曲演唱方法及技巧练习。最核心的本质内容和最基本的教学目标无疑是通过声乐作品的演唱,使学生用自己的歌声把歌曲情感内容生动、准确地表现出来,从而逐步掌握和提高声乐演唱技能技巧。因此,对歌曲情感、意境、艺术风格的认识与把握是声乐教师在教学中特别注意的内容。2.心理素质。声乐教学实践证明情感是歌曲的艺术生命,是声乐教学的灵魂。因此如何激活歌唱学习过程的情感心理,自然成为声乐教学的主要内容。好歌手能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文化修养和丰富想象力对歌曲细致地分析,在体会歌曲内容与情感的基础上进行加工理解用深切的感情、充沛的激情咬字、吐字、共鸣、用气,精巧装饰等声音技巧,将歌曲内容深刻地、有特色地表达出来。当教授声乐课时,如果歌唱前先让学生充满激情地朗诵歌词,同时是体会和酝酿感情的过程,根据歌词内容和词作者的情绪,使用抑、扬、顿、挫的声调和字的喷口力度,形成自如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语气。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把握歌唱内容要求的总体形象在脑海里形成“内心形象”,从内心视觉、听觉上感受音高、节奏、发音及内容表达的理想效果,引导学生感受音乐,表达情感,积极投入歌唱—————即“以情带声”。好像讲故事时的高低起伏、抑扬顿挫。3.文化素养。文化素养培养包括高尚品格、广博知识和丰富生活体验。声乐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应该努力追求真善美,鼓励学生做积极开朗、爱憎分明、善解人意、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使自己的人格变得崇高。人品既高,艺术观、审美观就有了品位,那么技艺就不得不高,歌声才能打动人心灵,震撼人的灵魂。要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教师应该指导学生从了解歌曲作者背景与艺术历程,启发学生的求知欲望,由此多了解文化和艺术相关知识,如历史、文学、哲学、美术、舞蹈等。文化修养是声乐艺术的灵魂,只有努力吸取人类文化的宝贵营养,才能达到触类旁通、获得灵感的目的。

总之,声乐教学中提倡的整体教学法是一种很实用的教学方法。不但可以使学生掌握基本常识,基本技能有很大程度提高,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采用实践性教学方式,使学生的心理素质、文化素养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能力,面对新作品时,很好地用心理解,恰当地融入自己的情感,用心把作品内涵很好地展现出来,与观众达到共鸣状态。通过整体教学法训练,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素质和艺术水平。

作者:窦玉英 赵航 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