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法对长跑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4-07 10:50:21

游戏教学法对长跑教学的影响

摘要:全国多地已将中长跑项目列入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必考项目。可是中长跑项目枯燥乏味,距离较长,不受学生喜欢,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兴趣,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提高中学生的中长跑成绩,提高中长跑的教学效果,该研究尝试将游戏教学法运用到中长跑的教学当中,并与传统教学方法的教学效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采用游戏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有助于提高中学生的中长跑成绩,教学效果更佳。

关键词:中长跑;初中体育;游戏教学法

中长跑项目单调、乏味,趣味性远不如其他球类项目。可是,中长跑运动对提高人的心肺功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尽管如此,在一些中学生的眼里,中长跑是一项又苦又累的运动,学生对此颇有恐惧,既不感兴趣,又不愿意去练习,这严重影响了中长跑成绩的提高。在中长跑项目列入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必考项目后,体育教师的压力颇大。传统的教学方法难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难以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性。为改变现状,提高教学质量,作者尝试将游戏教学法运用到中长跑的教学当中,旨在为提高中长跑的教学质量进行探索,为广大的中学体育教师提供参考和借鉴。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该研究以游戏教学法对初中体育中长跑教学的影响为研究对象。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根据研究的需要,通过互联网查阅了有关中长跑教学的文献资料,对现有文献进行整理与分析,为该文的撰写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找出现有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并在该研究中改进。

1.2.2教学实验法

该研究从东莞市竹溪中学2016级初一班级中,随机选取3个自然班,分别命名为甲、乙、丙班。甲、乙2个班为实验班,丙班为对照班,对甲班采用游戏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即既采用游戏教学法又进行讲解练习;对乙班只采用游戏教学法,不具体讲解运动技术;对丙班采用以讲解练习为主的传统教学法。经了解3个班级的人数为50人左右,男女比例约为3∶2。为确保实验结果的客观、准确,选取的实验对象均为从未接受过专门训练的学生,尽可能保证在实验前3个班级的学生的耐力素质处于同一水平。在剔除几个接受过训练的学生后,从各班剩余的学生中随机选取男生25人,女生15人为实验对象。3个班级均为笔者本人亲自任教,实验时间为2016年9月5日至10月10日,共8课时。3个班级训练的负荷量和负荷强度尽量保持一致,实验后对结果进行比较与分析。

1.2.3数理统计法

该研究借助IBMSPSSStatistics22.0统计软件对数据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分析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t检验的方法,结果以“显著性”表示。

2结果与分析

2.1实验前3个班级学生的中长跑成绩的同质性检验

实验前的同质性检验主要是检测3个班级学生的耐力素质是否处于同一水平。通过对3个班级的中长跑成绩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得到的结果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男生的1000m成绩还是女生的800m成绩,甲班与乙班、甲班与丙班、乙班与丙班之间的比较结果P均大于0.05,说明甲班与乙班、甲班与丙班、乙班与丙班之间的中长跑成绩不存在显著性差异。综上所述,实验前3个班级的中长跑成绩没有差异,处于同一水平,符合实验的要求。

2.2实验前后3个班级学生的中长跑成绩的比较分析

对甲、乙、丙3个班级的中长跑成绩的实验前和实验后的数据进行配对样本t检验,得出3个班级实验前后的中长跑成绩的比较结果,见表2。从表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男生的1000m成绩还是女生的800m成绩,甲班的检测结果P均为0.00,P<0.01,说明甲班的中长跑成绩在实验前后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而从均值可以看出,实验后的均值均小于实验前的均值,说明甲班的中长跑成绩有较大进步。同样,乙班、丙班的检测结果P也均为0.00,P<0.01,实验前后有非常显著性差异,且实验后的均值也小于实验前的均值,说明乙班、丙班的中长跑成绩也有较大进步。从检测结果来看,3个班级的中长跑成绩均有所提高。

2.33个班级学生的中长跑成绩进步幅度的比较分析

通过对3个班级的中长跑成绩的进步幅度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进行两两比较,得到的结果见表3。从检测结果可以看出,无论是男生的1000m成绩还是女生的800m成绩,甲班与乙班、丙班的比较结果P均为0.00,P<0.01,说明甲班与乙班、丙班的进步幅度存在非常显著性差异。乙班与丙班的比较结果P均大于0.05,说明乙班与丙班的进步幅度不存在显著性差异,两个班级的进步幅度相当。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1)实验结果表明,无论是采用游戏教学还是传统教学都能提高中学生的中长跑成绩,但采用游戏教学对中学生中长跑成绩提高的幅度更大。(2)只采用游戏教学而不具体讲解运动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进步幅度略有优势,但差异不显著。因此,只采用游戏教学法而不具体讲解运动技术的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方法的效果相当,并无明显优势。(3)采用游戏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步幅度大大高于只采用游戏教学法而不具体讲解运动技术的教学方式,且两种教学方式的差异性显著,前者的教学效果更好。(4)综上所述,采用游戏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中长跑教学活动的教学效果最佳;只采用游戏教学和采用传统的以讲解练习为主的教学方式也能提高学生的中长跑成绩,但教学效果一般。

3.2建议

3.2.1游戏教学要与技术教学有机融合

游戏教学确实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中长跑的积极性,有助于学生运动成绩的提高,教学效果明显。可是,如果只强调技术教学或纯粹地让学生进行玩耍,体育课的教学效果将大打折扣,也是不合理的体育课。将游戏与技术教学结合起来,既能活跃课堂气氛,又能让学生真正学习到体育知识与运动技能,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3.2.2要不断变换游戏的内容和形式

游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也容易接受这样的训练形式。可是,如果多次重复同一个游戏,学生就会感到厌倦,久而久之对游戏的热情也会消退。因此,要尽可能不重复同一个游戏,要对游戏的内容与形式不断进行改造与创新,增加中长跑练习的趣味性,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爱上中长跑运动。

3.2.3要在游戏中引导学生进行体育学习

游戏教学的最终目的仍然是让学生学习体育知识和掌握运动技能,中学生往往在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却忽视了对学习内容的思考。因此,教师在组织游戏与技术讲解的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暗示,引导学生在游戏中发现自身运动技术方面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陈健乐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俊杰.游戏在中长跑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5):205-207.

[2]程洪英.游戏在初中体育中长跑教学中的作用[J].内蒙古教育,2015(11):80.

[3]李正.趣味教学法在高校中长跑教学中的实验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4):80-82.

[4]戚明明.游戏教学法对小学生体育学习影响的实验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