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方法多元化探究

时间:2022-11-26 11:11:38

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方法多元化探究

摘要:多元化时代的高校教育改革,可以通过树立多元一体化教学结构,推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建立以学习活动为中心的协作式教学模式等方面来实现。进行多元化教学的探索,还需着眼于师资及教学需要进行教师职能分配并开展教师之间教学协作,整合教学和专业实践,建立实践教学平台。从而培养具有工程项目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协作学习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的复合人才。

关键词:实践教学;多元化教学方法;艺术设计

一、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现状

我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主要引用包豪斯式的教育模式,包豪斯是现代设计的一个重要缩影。他的设计理念主要以设计理论、设计表现、设计思维三大模块构成,现代主义设计由此诞生。对于中国设计教育来说,是以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成立为标志,尤其是80年代以后,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也基本健全,设计理论、表现和思维等课程构成了当前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教学体系的基本内容。目前各高校的理论教学体系与实践操作内容还没有与国际现代艺术设计接轨,普遍滞后,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与个案分析脱节,导致学生动手能力差,是艺术设计专业的教育课程的不足之处,也是我们今后教学工作的努力方向。针对当前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状况,提出如何才能将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强化从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对策入手,站在宏观角度提出了多元化教学方法、建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的设想。艺术设计需要的是不断创新,只有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观念、新的观点以及新的想法,才能设计出有创意、别出心裁的优秀作品。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方法的探索、变革与创新。多元化时代的高校教育改革,可以通过树立多元化一体教学结构,推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建立以学习活动为中心的协作式教学模式等方面来实现。艺术设计专业学习需掌握基础理论的篇章和实训实操篇章两个环节。以广告设计专业为例,基础理论篇章是将知识点进行提炼教学,便于消化吸收;策划与创意实训篇章是以实际的广告作业流程为模块,将教学案例、知识点、作业程序、贯穿其中,让学生能清晰地掌握广告设计专业的知识和方法。真正培养出市场需要的设计人才。

二、运用集体讨论法将学习变成愉快的创意思维训练

经过几届入学新生的调查、研究、对比,越来越多的设计生源艺术追求较低,艺术素养较差,鲜活的创意思维更是可怜,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造力被长期繁重的中等教育所遏制。所以我们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多个“集体讨论小组”有助于学生创意思维的训练。在传统的中等教育体制下,对学生发散性思维的拓展有一定的闭塞作用,使得多数学生一有问题就会沿着固有的思维路径去思考和处理问题。还有一种思维弊端就是“从众”心理,即服从众人,顺从大伙,随大流。而这种思维方式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是致命的。“集体讨论法”能够弱化和破除定式思维,使学生灵感迸发,展现多个创意视角,有助于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和矫正。使学生在愉快的讨论中爱上学习,建立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兴趣和学习自信心。

三、营造自然的批判性的学习环境

在讲课中创造一种自然的批判性的学习环境,运用讨论、个别案例研究、扮演角色、实地考察等各种方法与技巧来创造适合学生主动学习的环境,或者拿正在进行的实际项目来创造这种环境。这个项目通常要和同学们协作完成,学生们每个人的创意点和定位内容不同,就会通过激烈的辩论和讨论来整合思维,教师在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发挥高等教育中“引导者、组织者、指导者”的定位,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指出努力、研究方向,解决问题的具体过程以学生为主体,这种学习环境创设的体验启迪了学生的心智,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的创意更圆润、更成熟,同时学会从多角度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使学生从单纯灌输知识转变为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从而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使教师的工作也从单纯讲授型转变为优化设计教学过程上。

四、运用模拟案例演示法和问题教学法

(PBL教学法)使课堂变成教学互动、学术气氛浓烈的研究场所PBL教学法是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Learning)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运用模拟案例分析、问题分析法是在课堂上营造适合案例推广的虚拟环境,给学生提供一个可以展示自我的舞台,他们以案例分析开始进入课堂,深入了解项目情况,研究产品价值,提出问题鼓励学生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交锋,不管问题是智力的、科学的、艺术的、实际的还是抽象的,教师要善于抓住那些创新思维的闪光点去积极引导、引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充实设计理念,将全班分成若干个小组,以小组形式组织教学讨论研究论证结果。这种方法良好地调动学生一起面对智力难题和课程问题,刺激小组在课内外通力合作。让每个小组制定自己的项目策划展开演讲,使学生在一个具有挑战性且有人支持、鼓励的环境里展开学习、辩论,使学生对自己的教育有控制感。同时通过小组间的合作学习,一起解决问题,整合意见的过程中,会呈现一个高效的、主动的令人宽慰的学习课堂。模拟案例演示法、问题教学法对学生的潜能的开发,发散性思维的培养是大有益处的。这种教学方法的尝试与实践,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教师创设了一个安全的环境,在这个环境里,学生可以尝试,遭遇挫败、接受反馈和重新进行尝试。使学生能够理解并记住所学过的知识,因为他们能够掌握并运用将所学设计理念、知识点运用到实际的创意案例当中。

五、重视学生对教学质量的评估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教师职业本身就督促教师孜孜不倦地提高自己,随时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量。”阶段性的教学评估对于优质的教学实践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检验教学过程是否会帮助和鼓励学生学习,并持续地、实质地、积极地改变学生的思维和行为。首先,可以通过学生给老师打分,可以从教学材料、教授内容、学习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效果等方面对教师教学作出评价。对教学方法的推行起到一定的参考、跟进作用。其次,教师间可以通过教学讨论的方法对教学过程提出合理建议。最后,教师自评也是提高和完善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优秀教师通过持续不断地自我评估、自我反省、自我更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六、运用网络资源,建立师生交流平台

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特性要求对学生的教学空间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学习上,还应拓展到实训基地等场所,同时利用网络资源,设立一个开放的虚拟空间,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课堂外的前沿讯息。师生近距离交流少,教师无法及时进行解答疑惑。腾讯网、微信是当前学生们最活跃的交流平台,是学生们熟知的交流方式,我们专门开设班级群,建立了与学生无障碍思想交流平台,做到随时随地的思想沟通、创意引导、问题分析、意见整合的作用。因此,进行多元化教学的探索,还需着眼于师资的提高及问题教学方法的应用与推广,需要进行教师职能分配并开展教师之间教学协作,整合教学和专业实践,建立实践教学平台。从而培养具有工程项目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协作学习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的复合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占君.浅谈我国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与革新[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10,(04).

[2]柯文婕,王晶.艺术设计教育的动态构成和多元化发展[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15).

[3]殷永帅.PBL教学模式在教育技术学专业实践类课程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4.

作者:席亚娜 单位:河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