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英语精读综合教学方法的应用

时间:2022-04-10 11:29:55

护理专业英语精读综合教学方法的应用

[摘要]综合教学法是将传统的教学法以及新兴的教学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法能够取长补短,根据教学目标采用相应的教学方式,发挥了各自的优势,有利于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本文分析了综合教学法的内涵和当前护理专业英语精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着重探讨了综合教学法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关键词]护理专业英语;综合教学法;问题;策略

护理专业英语在护理专业课程设置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特别是一些进口的药品基本都是英文说明,如果学生不能够很好地掌握专业英语,那么在工作岗位中就容易出现问题。高校英语教材大纲中规定了,英语教学的重心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读写的能力。在护理专业英语课程设置过程中,精读是其中一项重要的课程。现今英语教学中各种教学方法众多,比如基于网络多媒体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立体化教学模式,交际教学模式,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微课教学模式等,单纯采用任意一种教学模式不能够满足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需求。针对护理专业学生的特点,教师应采用综合教学法,根据授课教学任务选择符合教学目的的教学模式。

1综合教学方法的内涵

长期以来,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始终占据重要地位。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教师精心备课,在广泛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开展的一种授课方式。即课堂上从单词、词汇、语法到句子以及语篇分析,可以说教师包揽了一切。学生则是单纯地记笔记,缺少师生互动和交流。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成为了语言学习存贮的机器,没能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利于培养他们语言的感知能力。虽然近些年来,一些新型的教学方法不断被采用,但是这些教学方法也基本都是单纯采用,比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采用过程中没能够与其他教学方法相结合,所以也没能达到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目的。语言学家米切尔•韦斯特说:“语言教师最有害的缺点和最流行的通病是讲得太多,他试图以教代学,结ww.esteachers.com第4期(总第076期)2017年4月果学生什么也学不到。”综合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中心,改变了教师权威者的角色,教师需要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课堂任务,引导每一位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

2当前护理专业英语精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护理专业教学中,护理专业英语课程设置和教学是不应被忽视的问题,然而,当前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许多英语教师还是沿用传统的漫灌式的教学模式,严重影响了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

2.1从教师授课方式来说,漫灌式占据主导

当前,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中心的漫灌式的教学模式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单纯以词汇、语法的灌输占据了学生大多数时间和精力。即使一些英语教师采用了一些新颖的教学方法,比如合作教学方法、自主学习教学方法等,但是他们依然还认为学生英语学习的好坏关键在教师授课的能力和水平。因此,“传统的语法翻译法一直是专业英语精读课的主要教学方法,重视书面语的教学,忽略口头语的教学,注重孤立的、不连贯的、没有上下文本的句子。”长期以来,英语语言翻译教学基本都是采用这种模式,课堂上教师比较重视词语、语法的分析和解读,注重语句的翻译,学生自主翻译比较少,由此可能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如学生的词语掌握不牢固、语法不了解、发音不准确等,这些都制约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

2.2教与学的作用混淆

护理专业英语教学应当是一个教与学的过程,即教师精心设置教学任务,合理安排课堂授课活动,而学生在授课过程中主动参与并学习的过程。然而,当前许多英语教师严重混淆了教与学的作用,过分重视教而忽视了学。笔者通过近些年的授课经验和对本省几所高校的实际调查发现,许多英语教师过多地重视教的过程,比如将词汇、语法、语句和篇幅的分析直接灌输给学生,然而并没有让学生自己来分析和推理。教师这种和盘托出的授课方式偏离了教学的本质,没能够通过课堂活动引导学生独立自主来思考和学习,这样的教学不利于使课堂知识内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精读是一门非常重要的护理专业英语课程,是护理专业的基础课程,学生要自己来练习,来分析文章的语句、修辞、语境以及篇章结构等,这样有利于培养读写能力。

2.3过分重视知识的积累,忽视技能的培养

高校英语教材大纲中规定了,英语教学的重心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运用的能力,特别是听、说、读、写的能力,也就是说英语学习应当包含四大技能,即听、说、读、写。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要想掌握英语必须要锻炼和培养听、说、读、写的能力。就目前护理专业英语精读教学的现状来看,英语教学基本是强调学生知识的积累,却忽视了对他们技能的培养。课堂授课过程中知识漫灌式教学,单纯以词汇、语法灌输为主,很少利用课堂时间引导学生进行听、说、读、写四大技能的训练。这种教学模式会导致绝大多数学生成为词汇的存贮机器,不能灵活自如地进行听和写。

2.4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

学生的个体差异在护理专业中表现得非常明显,由于每个人所处的学习环境、英语根底不同,在个体认知能力和个性特点方面都存在差异性。长期以来,护理专业英语教学采用的是统一的授课方式、统一的教材和统一的课堂授课,这种统一的教学过程难免会遗漏一些基础和根基比较薄弱的学生,久而久之这些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教学的本体功能不能够完全呈现。英语精读教学是一门语言教学,语言教学更应当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个体差异,需要针对这些差异化采用综合性的教学方法,而并不是采用统一的教学过程。

3综合教学法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综合教学法能够取长补短,根据教学目标采用相应的教学方式,发挥了各自的优势,有利于培养学生们听说读写的能力。针对当前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了一些综合教学法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3.1转变英语教师角色

要将综合教学法应用于护理专业英语教学,英语教师必须要转变角色。众所周知,过去英语教师是课堂活动的“独奏者”,自始至终把持着课堂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方法对英语语言教学特别不利。为此,笔者认为英语教师必须要转变角色,要由“独奏者”的角色转变为“伴奏者”的角色。英语教师要明确课堂授课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并不是自己的一言堂。教师应当成为课堂活动的设计者,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和协调者,需要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课堂教学活动,特别是设计一些有利于引导学生参与和实践的活动,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锻炼英语的听和说的能力。教师角色的转化并不是对英语教师要求的降低,反而是提高了英语教学的要求。“伴奏者”的角色要求教师更有思维和活力来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要让他们在课堂上练习听、说、读甚至写,逐步培养他们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3.2课堂授课形式需要多元化

多元化的授课形式需要英语教师采用综合的教学方法,过去单纯的课堂漫灌式的教学方法不利于锻炼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单纯由教师讲解也容易使学生遗忘。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提示人们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不是固定的,而是在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的速度很快,后来就逐渐减慢了,到了相当长的时间后,几乎就不再遗忘了,这就是遗忘的发展规律,即“先快后慢”。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丰富多彩的课堂授课形式是必要的。比如护理专业英语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任务型教学法和合作式教学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分成不同的小组,对于每一个小组再分配任务,这样就可以由不同的小组之间根据自己的任务进行合作,通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来锻炼各自的语言能力,这样的授课形式有利于学生记忆。

3.3英语的听、说、读、写训练必须贯穿课堂全过程

护理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应当将听、说、读、写训练贯穿于课堂全过程。课堂授课过程中英语教师必须自始至终采用英语授课,比如英语讲解、用英语分析语句和语法、用英语提问并同时让学生朗读课文等。词汇和语法的学习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让学生在课下预习后,在课堂上读出词汇、词语。护理专业英语词汇绝大多数有前缀和后缀,教师在讲解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以图示的形式展示出来,更有利于学生记忆和学习。可见,英语语言教学中课堂训练是必不可少的。

3.4需要重视文化渗透

语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学好一门语言,了解它的文化是必须的,护理专业英语教师也不例外。“理解语言必须了解文化,理解文化必须了解语言。”如果在语言学习过程中忽视了文化差异,就不可能真正地学好英语,也就是说与外国人进行实际交流时,就很容易出现“文化休克”。护理专业英语更会涉及到国外的一些医学知识和药品名称,如果单纯记忆这些药品名称,不能深挖其文化内涵,就不可能真正理解学懂这门语言。因此,英语教师重视文化渗透也是提高护理专业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重要措施。

4结语

综合教学法是将传统的教学法以及新兴的教学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法能够取长补短,根据教学目标采用相应的教学方式,发挥了各自的优势,有利于培养学生们听说读写的能力。当前,我国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教师通过转变英语教师角色,丰富课堂授课形式,将英语的听、说、读、写训练贯穿课堂全过程以及文化渗透,必将能够提高护理专业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

作者:段晓静 单位: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郝涂根,王先荣.普通高师大学英语“主体先行”综合教学模式实验研究[J].山东外语教学,2006(1):76-79.

[2]梁玉,李悦.英语专业精读课堂教学中交际能力的培养[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5(7):116-117.

[3]刘谦,秦明照.浅谈护理专业英语的教学——涉外护理英语综合教程教学方法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3(24):61-62.

[4]陶古斯.普通高师专业英语精读课“主体先行”综合教学模式实验研究[J].山东外语教学,2008(1):80-84.

[5]王笃勤.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外语界,2002(5)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