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方法论文

时间:2022-06-08 11:21:01

信息技术教学方法论文

1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

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实现如今许多教师喜欢使用的一种教学效率极高的教学方式,是基于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得以实现的。在利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的课堂上,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体,教师先要向学生抛出几个任务,将教学内容隐藏在任务之中,在对任务的不断思考和解决之中,找到教学内容,理解教学内容,实现自主学习。而由于信息技术区别于其他文化课程的特殊属性,导致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的时候,对于学生的操作技能培养比理论培养更加重要,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也就更加适合信息技术的日常教学,有利于学生信息技术能力的培养。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让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理解得更加深刻,而且可以在潜移默化之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积极解决问题的学习习惯,可谓是一举两得。

2转变学生学习方法的WebQuest教学法

在教育信息化逐步推进和新课程改革实施的过程中,WebQuest教学法实现了对于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让学生从原来的被动式学习,转变成了积极主动的自我学习。所谓WebQuest教学法,同样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基础上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以活动为主,通过确立活动主题,到互联网上搜索相应的资源,进行调查和探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掌握了很多网络上的信息,利用活动开展进行自主的探索式学习。比如,教师在引导学生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时,可以避免单纯的说教,设计出关于“黑客”的WebQuest课程单元,让学生围绕着“黑客”这一主题到网络上自己查找相关资料,调查“黑客”所带来的网络危害,以及关于“黑客”触犯法律的一些后果,在学生自主地对这些问题进行探究的过程中,学生知道了“黑客”的危害,对于网络安全问题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教科书查找资料,还可利用极为丰富的电子化学习资源,甚至可以和教师、专家等在网上进行平等对话,共同探讨。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对于信息知识的渴望,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更可以培养起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能够以更加全面和清晰的思维进行分析。

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PBL学习法

PBL学习法就是主要是通过教师提出问题,创设出复杂而又有趣的问题情境,将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引入情境中来,让学生在合作之中不断地讨论和分析,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问题背后隐藏的关于信息技术的知识。这种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在基于问题的学习活动中,学生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脑子思考,对信息进行分析、评价、整理,组织学习内容,经历解决问题的全过程,用心灵感悟学习的乐趣。同时,还能使教师和学生们在一起,彼此聆听,彼此认同,彼此尊重,在轻松的氛围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有利于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角色转化及融洽师生关系。例如,在一些孩子成长的世界中,很多东西是生来就存在的,如电视、广播、计算机等,他们无法亲身体会这其中的变化,感受这种变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在这个案例中,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充分把握了学生的心理,利用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十分熟悉的事物,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让学生最大程度地进行信息的提取,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深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知识的理解。

作者:黄媛凤 单位:陕西省高陵县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