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学教学方法论文

时间:2022-06-05 11:39:47

基础护理学教学方法论文

一、基础护理学特点和培养目标分析

高职中对《护理学基础》来讲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学科,所以在日常的护理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应该不断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具体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不断的加强自身教师的学习和充电,改善教学方式与方法,使教学质量提升一个新的高度。教学过程是一个错综复杂的过程,因此,教师要因人施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灵活地掌握教学方法和恰当的应用教学手段,为祖国培养更多适应新世纪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优秀专业护理人才。

二、基础护理学教学方法分析

《护理学基础》在护理学科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现代护理学科教育的多样化、专业化发展,传统的护理观念也在进行着一定的转变,传统的以教师为首的教学模式在现今的新环境在那个已经不能使用,因此,不断的进行模式改善,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逐步适应新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促进《护理学基础》课程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必须结合教学现状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确保教学模式和质量由单纯的传授知识技能,逐步向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和胜任能力的方向转型。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经过护理学科教育界的不断研究与探索,目前应用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比如情景模拟、多媒体、角色扮演等等数不胜数,虽然每一种教学方式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但每种都有适合其运用的空间,属于实用性与局限性相结合的矛盾体,因此在应用中必须进行综合的评定,不能单纯的只看表面。笔者在本次研究中根据《护理学基础》的课程特点与教学现状,对教学模式、方法与考核制度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革,实施《护理学基础》教学改革后,学生在学习该课程理论与实验知识的基础上,逐步养成了独立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综合能力素质得分明显高于之前的成绩。学生也普遍认为这样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并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与素质,对于总体教学效果的反映较好,这对于今后的职业发展也是十分有利的。教师作为教学改革的设计者与具体执行者,在《护理学基础》教学改革中,虽然学生是主体,但教师的自身素质与能力直接影响着学生水平的发挥,对于学生而言从他们的角度考虑,教师素质能力的提高直接关系到教学改革成效的成败,学生作为受教者是不具备独立学习和掌握全部知识能力的人群,这就需要教师给予一定的引导和帮助,只有不断的利用这些外界因素使自己多学习一些知识来充实自己。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教师不但要注重对于教学经验的总结与分析,更要关注《护理学基础》相关课程的最新动态,及时对学生的教学方法进行调整,使教育质量达到最大化。

三、关于新时期基础护理学教师队伍建设分析

(一)更新教育新观念,适应教师专业化的需要

护理学科发展日新月异,新理论、新观点、新技术层出不穷。为保证课堂教学不与临床应用脱节,及时跟上护理学前进的步伐,教师做好课前备课和学习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及时的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同时还可以随时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与学生做好进一步的了解与沟通,实现教师教育观念转变,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教学观。

(二)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尊重学生的差异性

同样的教学内容,教师要针对不同学生的智力特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不同的教育方法,做到因材施教。同时教师也不能一味的单纯从自身角度教育学生,也应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一定的换位思考,去理解学生所思、所想,然后对症下药,总之,教师要使自己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富有创意的学习应用的指导者和组织者,使学生的个性和多彩生命力在受教过程中得到完美的展现。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新时期基础护理学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定更要注意该项课程的这一特点,以培养学生基本的动手能力为最终目标来具体构建基础护理学的相应教学体系。新时期,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这其中护理人才需要具备的是知识、能力、综合素质三方面的特质。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笔者也会针对这些特质的培养进行系统性教学,努力为社会培养全方位多层次的实用型护理人才。

作者:肖勤 单位: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