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域管理学的战略实施研究

时间:2022-06-05 11:40:29

基于区域管理学的战略实施研究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委会的部署要求,包头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战略目标和战略定位,即:“5421”战略。基于区域管理学[1-3]的包头市“5421”战略实施研究属于区域性战略层面管理的研究,是一个区域管理职能履行过程的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是“5421”战略规划、“5421”战略执行和“5421”战略调控职能及“5421”战略管理职能运行机制研究。基于区域管理学的包头市“5421”战略实施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包头市“5421”战略规划职能研究

1.1包头市“5421”战略的基本内容

1.1.1战略目标

包头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到2015年,即:“十二五”末,要继续保持高于内蒙古自治区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全面完成中期评估后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17年,即: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推动包头市经济总量比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时翻两番,地方财政总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以上,在我国西部城市中继续处于领先位置;到2020年,即: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动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进入全国地级城市前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1.1.2战略定位

包头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围绕产业发展建设“五个基地”,即:努力建成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稀土新材料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新型冶金基地、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围绕增强城市功能和辐射能力建设“四个中心”,即:努力建成区域生产性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消费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围绕生态和稳定建设“两个屏障”,即:努力建成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围绕提升开放水平建设“一个支点”,即:发挥满都拉口岸利用俄蒙资源和对外贸易优势,推进达茂旗、白云鄂博矿区合并建设边境口岸型城市,努力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

1.2包头市“5421”战略规划的主要内容

包头市“5421”战略规划的主要内容除包括包头市“5421”战略的基本内容以外,还应包括包头市“5421”战略空间结构规划、专项规划和各区旗县规划等。另外,对包头市“5421”战略执行职能和调控职能也要进行概要性规划。

1.2.1空间结构规划

包头市“5421”战略空间结构主要由战略定位决定。在内蒙古自治区“沿线、沿河”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中,包头市是以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为其发展主轴,南部市区-满都拉口岸为其次发展轴。

1.2.2专项规划

根据包头市“5421”战略定位,对“五个基地”、“四个中心”、“两个屏障”和“一个支点”分别进行规划,使之成为相应的综合体。1.2.3各区旗县规划根据包头市“5421”战略定位和空间结构,进行基于“5421”战略的各区旗县规划,并且做到分工与协作相结合。

2包头市“5421”战略执行职能研究

2.1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组织设置研究

成立一个独立的处级机构(包头市“5421”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由市政府的一位副市长任组长)或将包头市“5421”战略实施交由市发改委管理,将目前分散于相关部门的区域管理和研究功能集中于统一组织。另外,组建包头市“5421”战略实施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鼓励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公众的参与。

2.2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人员配备研究

在包头市“5421”战略实施组织机构中配备具有相应素质的管理人员,可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录取具有地理学、区域经济学等专业背景的人才充任到相应的岗位上;利用现有相关研究生专业和和本科专业,进行专业方向的调整,培养区域规划与管理人才,如:对内蒙古科技大学硕士层面区域经济学、资源环境管理专业中进行课程结构调整,培养高层次的区域规划与管理人才。再如:对包头师范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课程结构进行调整,培养区域规划与管理人才。

2.3包头市“5421”战略协调研究

包头市“5421”战略协调主要考虑的是区域的协调,其协调内容是丰富的,可以分为两个方面进行探讨[4]。

2.3.1包头市“5421”战略与市域以外区域的协调包头市“5421”战略与市域以外区域协调的内容主要有:包头市“5421”战略与呼包鄂经济圈的协调;包头市“5421”战略与呼包銀榆经济区的协调;包头市“5421”战略与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的协调;包头市“5421”战略中“五个基地”、“四个中心”、“两个屏障”和“一个支点”与呼包鄂经济圈、呼包銀榆经济区、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的协调。2.3.2包头市“5421”战略涉及的市域内部区域的协调包头市“5421”战略涉及的市域内部区域协调的内容主要有:“五个基地”、“四个中心”、“两个屏障”和“一个支点”之间的协调;“五个基地”之间的协调;“四个中心”之间的协调;各区旗县之间的协调等。

3包头市“5421”战略调控职能研究

包头市“5421”战略调控主要包括“5421”战略的分级分区调控和调控手段(政策、法律法规、经济杠杆、行政、技术和社会)等内容,形成相对完整的“5421”战略调控体系[5]。

3.1包头市“5421”战略的分级分区调控

包头市“5421”战略的分级分区调控是指按照“5421”战略规划的旨意调控“五个基地”、“四个中心”、“两个屏障”和“一个支点”及各区旗县。

3.2构建包头市“5421”战略调控手段体系

针对包头市“5421”战略不同的空间调控单元,综合采用不同的政策、法律法规、经济杠杆、行政、技术和社会等调控手段。包头市应该主动进行“5421”战略不同的空间调控单元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可以在与《宪法》和一般性法律法规不抵触的情况下制定和实施不同的空间调控单元法规,如:《包头市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规划实施条例》或《包头市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管理条例》;针对不同的空间调控单元,造就不同的市场氛围,吸引企业入驻,进行生态、社会经济建设;包头市“5421”战略中,存在着跨行政区的空间调控单元,如:达茂旗与白云鄂博矿区的一体化,有开展区域行政的必要性。

4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职能运行机制研究

根据管理学中的管理职能的运行机制、区域管理学理论,完全可以构建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职能的运行机制(见图-1)。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职能的运行机制中包含五大要素及内在联系,五大要素包括包头市“5421”战略规划、管理组织设置、管理人员配备、协调和调控;内在联系表现为:包头市“5421”战略规划属于决策性职能,也是包头市“5421”战略实施中的首要职能,它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包头市“5421”战略实施的全过程;包头市“5421”战略实施管理组织设置就是要设计和维持一种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属于执行性职能,但对其它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职能也产生影响;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人员配备是为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组织配备合适的人员,属于执行性职能,但对其它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职能也产生影响;包头市“5421”战略协调是处理好相关方面的关系,属于执行性职能,但对其它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职能也产生影响;包头市“5421”战略调控是属于监督性职能,主要是对包头市“5421”战略管理组织设置、管理人员配备、协调起调控作用,但是对包头市主体功能区规划也有反馈作用。

作者:那玉林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