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运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04 10:49:41

阳光体育运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高强度的生活节奏占据了高校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运动的时间也逐渐减少,导致高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严重影响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因此,加强高校体育教学迫在眉睫。“阳光体育”教学理念针对目前体育教学现状,旨在促进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提升学生对体育活动的主动参与意识,培养学生的体育习惯,增强学生的体育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文章通过对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提出了阳光体育理念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应对策略,进一步提升高校体育教学的效率。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阳光体育;改革;问题

“阳光体育”以健康第一为核心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体育教育方针,积极推动体育精神的核心理念,在高校中推进体育运动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是影响学生身体素质的原因之一,目前,学生的健康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阳光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加快了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步伐,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引导学生的主动参与体育项目,促进高校学生的身心发展。阳光体育的开展使得学生逐渐离开教室,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个性化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校园教学氛围,促进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1.阳光体育开展对高校教育改革的意义

1.1有利于提高学生锻炼的积极性为了阳光体育在高校中有效的推进,高校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创新的思维理念落实到实践活动当中。高校需将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实践教学当中,提升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将健康第一的理念潜移默化的渗透进学生的行为习惯当中,针对学生个人的实际情况对教学课程进行调整,不断的改进教学计划以及更新教学内容,逐渐提升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增强学生体育锻炼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富有趣味性的课堂教学活动极大的培养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随着良好习惯的养成,体育锻炼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学生未来的全面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1]。

1.2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深化改革阳光体育运动作为课堂体育教学的课外延伸,应当将其与高校体育课程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制度有效的执行,保障高校体育课堂的高校开展,稳步提升体育教学的质量。通过高效的体育课堂,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阳光体育活动当中,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将高校体育的效益融入到体育教学内容当中,使学生养成自我约束的能力,使学生体育学习兴趣不断的提高。另外,教师在教学当中应当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的实际健康需求,不断的改善教育理念以及更新教育方式,对高校体育教学内容进行科学有效的筛选,加强高校体育课与阳光体育之间的联系,从而避免教师教学方式脱节的现象。针对实际的体育健康发展状况以及学科的实际情况设置多样化的课程,不断的延伸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体育技能的综合发展,使良好的综合素质渗透进学生的思维当中,将高校阳光体育活动全面落实到实践当中,促进高校体育教学的深化改革。

2.高校体育教学中开展阳光体育存在的问题

2.1缺乏明确的目标就目前高校体育教学现状来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并未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以及工作目标,教学方式存在诸多问题。随着社会的日渐发展,在新事物不断出现的现代社会,只有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各方面综合素质,才可以更好的迎新各项挑战,整个社会对于人才的标准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这就要求高校在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加强学生科学文化素养的同时,保证学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高校需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逐渐使终身体育的意识深入人心。目前,高校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缺乏有效的体育教学目标,造成学生的体育锻炼兴趣不高,因此学生的身体素质极其的不理想,不能够快速的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高校体育教学效率不高。传统的教育理念促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较为注重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身体素质的提高,却忽略了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以及兴趣对于教学课堂效率的重要性,导致学生缺乏体育运动激情。由于高校体育课堂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式没有做到科学合理的实施,使得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意识,主动锻炼能力较为缺乏,对实践阳光体育活动目标形成了阻碍。

2.2教学形式单一,考核机制过于传统传统教育理念存在于我国教育教学当中的时间较久,不管是学校还是学生都深受其影响,传统教育方式沿用了几代人,因此,在高校体育课中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育,课堂中的主体依然是教师,并由教师主导着学生,学生被动进行学习,缺乏主观能动性,许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是机械式的完成任务,一味地模仿,学习方式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并未建立良好的学习主动性,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不利于将阳光体育理念实践在日常学习当中。传统的教学方式非常单一,将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分割开,终身锻炼的意识不能够很好的灌输,学生会走许多弯路,将大量的时间以及经历用在课堂教学当中,但是由于学习兴趣不高,教学效果往往并不理想。随着新时代教育的改革,过去统一化的教学方式已逐渐发生变化,自由度较高的选修课程应运而生,本质上发生了变化,虽然在某些方面取得一定的进步,但整体上而言,效果依然不够明显,还有待改进,从课堂中的利用率便可以看出,还未达到理想状态,教学效果的不理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落后的教学手段造成的。考核方面来看的话,考核的基本内容便是体育运动成绩以及体育技能,考核标准较为单一化,没有注重学生个体化的差异性,忽视了对于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结果性评价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多标准过于刻板以及片面化,导致考核成绩不具备科学合理性,学生的学习过程以及整体情况不能全面的反映出来,导致高校体育教学效果很不理想[2]。

3.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对于阳光体育的改革应对策略

3.1改革传统体育教学理念以及创新教学内容因传统的教学理念以及方式沿用了很长的时间,因此其思想根深蒂固的存在于学校以及教师的脑海中,短时间内并不能得到有效的改变,因此,也极大的阻碍了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以及创新工作。高校教师的核心责任便是教书育人,应将终身体育教学理念积极地传递给学生,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使学生将终身体育的理念铭记于心,为未来体育锻炼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不要忘记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学生应当是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促进多样化教学模式的形成,逐步提升高校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将课堂教学内容与课外锻炼有效的结合,尽可能的满足学生的生活需求,大幅度提升高校体育教学的科学性以及高效性。随着经济社会不断的发展以及时代的更新,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理念也在不断的改变,人们的思维和视野在慢慢的转移到大自然当中,已经不满足于生活中的社区圈子,野外生存模式以及户外运动也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并成为了很多人生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课堂的教学加深对于运动知识的认识以及理解,再实践到活动当中,二者相结合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仅能够将所学的教学内容很好的转化成自己脑海中的知识,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积极创新的思维,逐渐使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教师还应当根据学生的具体实际情况,采用游戏互动的模式,将游戏与教学内容恰当的结合在一起,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引导学生逐渐养成终身体育的核心理念[3]。

3.2改进创新评价体系为了将阳光体育理解更好的落实到教学实践当中,高校应当结合社会发展现状以及需求建立综合性评价考核体系。将考核标准逐渐细化,将过程性评价以及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对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专业技术成绩以及体育技术成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体育教学当中,学习武术课程,在学习基本的武术动作要领之后,教师可以对课堂教学进行延伸,在深入学习太极拳,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以及评价方式可以更好的提升学生体育技能,将阳光体育理念落实到实践当中,此外,课外教学活动也应该是教学中的一部分,提倡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结合学生课余体育锻炼情况来完善学生的评价指标,保障高校体育教学的效率。结合实际教学情况以及课外体育参与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锻炼,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有效互动,进一步促进高校体育教学中阳光体育的实践。

4.结束语

随着人们生活理念以及方式的不断变化,无形中为高校体育教学增加了压力以及困难。阳光体育理念的高要求也促进了高校体育教学的快速发展,高校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来应对社会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理念,创造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氛围,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深化改革。

作者:张平 单位: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