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英语教师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27 09:05:02

新课程理念下英语教师教学研究

摘要:研究型英语教师应以将研究植根于课堂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解决新课程英语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取向,善于在课堂上提炼研究课题,切实提高英语新课程实施和教学实践的质量的研究能力。

关键词:新课程理念研究型英语教师英语教学研究培养现代人素质的关键是需要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的现代教师。新课程理念的教师不但要具有深厚的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科知识,出色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必须具有对于新课程研究的能力。即,教师是研究者。基于这一点,教师发展与新课程教育教学研究应实现一体化,即通过实践研究以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

一、具体问题作导向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为英语教师从事教育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英语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各异,教师要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做出恰当选择,要选择实实在在的具体问题,做深做透。尽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英语教师投身于英语教学研究中,但是,对于现阶段,尤其是对于新课程下的英语教学研究工作的探究还远不能满足课改的要求。当前广大中小学教师搞研究时缺乏问题意识是比较普遍的现象。研究始于问题,英语教师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解决英语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因此,英语教师搞研究要以身边的问题为切入点。优秀的英语教育教学过程总是和教育研究融和在一起。英语教师尤其应善于琢磨学生学习中的难点,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研究能力,因为教育研究能力是英语教师搞好教学的助推剂,也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最佳途径之一,更是一种源于教育实践而又有所超越和升华的能力。马里恩•麦克劳里和玛丽•安莫尔指出“研究型教师”重新给教师进行了角色定位,将原来我们通常认为的“教师是主导”更新为“教师成为教学的主体”。传统意义上的研究者是课堂教学的观察者,是客体,是对英语课堂教学形式和过程进行研究。有的英语教师结合自己从教多年的体会和经验,力求将英语教学与研究结合起来去探索如何让学生的英语学的更有效。一旦教师成为了研究者,原来教学主客体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研究型教师会对教与学提出疑问,这对于培养教师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改进自己的教学实践,提高新课程教学效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方法尤为重要

我们发现许多中小学教师的科研活动很少,更有甚者,对科研产生畏难情绪。在这一点上,英语教师更为突出。诚然,这里存在观念上的原因,但究其主要原因,还是教师对研究过程和研究方法的陌生。英语教师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开展行动研究,学会观察和发现教学中的问题,此类问题可以是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或者自己还说不清楚的问题,或者自己希望改变的现状,或者目标与现状不一致的问题,计划与现实不一致的问题,也可以是学生与教师看法不一致的问题等。教师要能够针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教育教学过程的认识,以及对教育的认识。同时,通过不断反思与实践,获得自身发展,推动教育理论的创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从而成为研究型教师。对于研究者而言,其研究的是理解课堂教学过程是如何进行的,要全面地理解分析教与学的过程的有效性。教学是以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掌握知识为目的的;而研究则是以探索让学生掌握知识的有效途径为目的。在课程改革中,教师作为教学主体,搞教学研究时,要采用多种方法优化组合,相互印证。不应再局限于应用他人的理论或重复别人的经验,而应通过个人的理性思考以及教学实践探索,重构自己的教育世界,提升自己的教育境界。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学生,认识教育的价值。使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不再是对职业的补充,而成为一种职业生活方式,一种职业精神。英语教师开展研究工作时是对于教师自身所从事的社会或教育事业的理性认识和正确评价。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自己的教学观念,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及由此所产生的教学效果进行反思,在反思中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观念,探讨、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以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三、合理表达研究结果

新课程理念的实施效果受教师的角色扮演的影响。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师研究是基于教师解决在教学工作中的问题而进行的调查、统计、分析等研究。研究成果的表达,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在研究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建议教师要具有定向性,即发现一个新观点或新方法后,需要制定一个实施方案,最好在教学中实施此方案,在实施中根据调查和反馈调整方案,与此同时,分阶段有计划地收集数据,再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再反思整个过程,对效果进行评价,最后撰写研究报告。研究成果的表达,是对这个过程的一个总体回顾,是从实践中思考、提炼与提高的必经阶段,也是研究成果推广和提升课题研究价值的需要。总之,英语教师搞研究应投身于新课程的研究和开发;必须掌握一定的课堂观察和研究的技能和知识。内容上侧重于英语教育教学经验的总结、凝炼和提升;把教学和研究二者相结合就体现了这一研究思想的基本特征,即在实践中探讨新观点和新方法,从而提高和改进教学工作,提高对大纲,教学和学习过程的理解和认识,其结果是教学的改进和教学实践的更深入的发展。在研究结果上,应该以著作、研究报告或论文的形式来体现。教学研究来自实践,通过实践,再运用于实践。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中小学英语教师成为优秀的研究型教师。

作者:杨士杰 余芳 单位:大连教育学院学历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王蔷.中学英语教师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2]DonaldFreeman(美).教师研究:从探寻到理解[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