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教学评价现状及问题

时间:2022-02-11 02:58:13

幼儿教师教学评价现状及问题

摘要:幼儿阶段是幼儿自我性格形成比较关键的时期,这时的孩子自我评价能力比较薄弱,因此他人的评价成了他们对自己认知的反馈。教学中,教师的日常教学评价行为对幼儿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通过对幼儿教师日常教学行为的分析,阐述教师的日常评价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幼儿教师;评价行为;解决策略

幼儿园教育相关文件指出,教师要关注每位幼儿的发展,给予幼儿关爱,让他们更加快乐地成长。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已有的生活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给予幼儿合适的指导,让每位幼儿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但在实际工作中,幼儿教师要面临的任务并不简单。幼儿教师日常教学行为怎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幼儿健康的成长呢?

一、幼儿教师日常教学评价行为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一)在日常教学评价行为中,以言语性评价为主。有研究表明,多数的幼儿教师在日常教学评价中多以言语性评价为主。言语性评价中最常用的就是“很好”“很棒”“厉害”。这对刚开始入学的幼儿来说还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对一些比较调皮的幼儿就大打折扣了。幼儿会习惯于教师的一些言语性评价,以至于把这些表扬甚至批评当作可有可无。教师并没有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做出相应的调整,只知道一味地给予奖励或者批评,这种教学性评价在幼儿学习的中后期,效果就会消失[1]。(二)教师的评价对象比较固定。教师在进行日常的教学评价时,很多时候会忽略掉一些学生,尤其会忽略掉一些性格比较内向,平时比较腼腆的学生。教师会注意到平时表现比较好,或者调皮捣蛋的一些学生。久而久之,教师给予教学评价的就只有那么几个人,其他的学生就会产生一种心理,就是反正我也不好好表现,也不调皮捣蛋,所以老师就不会对我怎么样。幼儿时期的学生也有一定的思想,如果教师长期对这类学生不做任何的评价,他们就会失去对个人表现甚至学习的兴趣,以后对待学习的态度也会不积极。(三)教师的情感评价投入不足。情感是最直接的表达工具,是不需要多少交流就可以体会到的。如果教师是真心实意地评价学生,学生是可以感受到的。幼儿期的学生虽然年龄比较小,但同理心还是有的。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评价时,很难投入100%的情感。情感投入不足,幼儿的情感体验就不足,自然二者之间就没有很好的情感交流,长此以往,幼儿便不会把教师的评价当回事儿。在传统的师生关系中,教师总认为自己是高高在上的,学生是被动的接受教育者。教师认为自己所说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好,只是他们现在还接受不了。很多学生是非常害怕教师的,一旦教师训斥他们,他们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就是学生会对教师敬而远之。(四)教师的评价多以表面评价为主。幼儿时期的学生大都喜欢玩耍,相对于表面的评价,他们会更喜欢物质上的一些奖励[2]。教师总是给予一些语言性评价,时间长了,他们就不会有很多的感动。很多教师认为幼儿出现了问题,要么好好哄一哄,要么批评一下就好,没必要给予他们物质奖励。教师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思想上没有认识到教学评价的重要性。很多时候,教师认为只要把该讲述的知识讲清楚就行了,教学评价没有多大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帮助幼儿教师丰富教学评价行为,以便更好地实现他们未来的发展呢?下面我们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二、解决教学评价问题的有效策略

(一)转变教师想法,丰富教学性评价。教师首先应该从自身做起,改变对日常教学评价的理解。日常教学评价不仅是对学生学习行为的评价,更是在深层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给予他们更为合适的评价[3]。教师要从幼儿日常行为的表现来分析幼儿产生问题的原因。只有从自身开始改变,才能转变幼儿认为教师的评价可有可无的现状。教师应该增强教学评价意识,学习新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将评价标准、评价主体、评价方式多元化。在教学过程中应把评价学生课堂学习活动作为幼儿学习的催化剂。同时,教师要掌握评价幼儿的时间和方式,促进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尽量让幼儿保持持久的学习热情。对待幼儿阶段的学生,教师需要掌握多种教学评价形式,最简单的一些奖励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一个小贴画、一个闪亮的小星星都可以让这个年龄段的学生高兴很久。另外,评价性的行为或者语言要恰如其分,教师用语要有分寸感,这样不仅能带给幼儿亲近感,还能在幼儿面前树立威严。(二)掌握幼儿性格特点,给予所有学生关爱。幼儿教师应该系统地掌握幼儿的性格特点,如幼儿活泼好动,喜欢不停地做各种小动作,不喜欢单调并且枯燥的活动。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这些特点,让爱走动的幼儿去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让幼儿扫地、擦桌子、整理玩具等,他们就会很高兴。但是如果教师过多地限制或干涉或经常代替幼儿做这些事情,则幼儿就有可能形成懒惰的性格倾向。再者,幼儿的模仿性强,很喜欢去模仿别人的动作和行为,所以教师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使幼儿在模仿中学习。例如,上课时候教师说:“看,谁谁坐得多好啊。”马上就会有很多幼儿腰杆挺直,教师不必逐个要求幼儿坐好。还有,幼儿对很多事物都比较好奇,教师应该抓住这一点,因势利导。教师既要了解幼儿性格的普遍性,还要知道不同幼儿个体之间的差异。教师用心地投入情感,借助好日常的教学来完成对学生的指导和评价,那么幼儿就能发挥出最大的积极性,实现更好的发展。(三)增加情感评价投入。情感是人与人联系最好的纽带。幼儿虽然年纪比较小,但是他们有着更为单纯的情感诉求,很多情绪都表现在脸上,这时候教师需要保护他们的小情绪,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在日常工作中,教师要对这份工作保持适当的激情,要不断变换语言性的评价机制,让所有幼儿都能体会到教师这份用心的评价。

幼儿时期的学生还没有自我概念,对自己的行为认知也比较模糊,很多幼儿都是通过他人的评价来完成自我认知的。教师评价是幼儿自我认知的重要途径,所以教师要改变现有的教学评价方式。首先,教师应改变自身对教学评价的想法,不要总是认为教学评价就是简单地了解幼儿的学习情况;其次,教师一定要尽量掌握所有学生的性格特点,从而更好地促进班级的和谐,促进幼儿的成长;最后,教师应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要尊重他们,保护他们幼小的心灵不受伤害,在进行教学评价时,要投入百分之百的情感。所以,教师要想得到良好的效果,一定要正确并且用心地对待日常教学评价。

[参考文献]

[1]叶平枝,容喜,温嘉贤.幼儿教师日常教学非言语评价行为的现状与问题[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0(03):49-53.

[2]黄加迪.幼儿教师日常评价行为的公平性探析[J].知识窗(教师版),2015(03):78-79.

[3]燕飞.幼儿教师体育教育能力培养研究[D].太原:山西大学,2016.

作者:卜文彦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幼儿教育中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