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小学外籍教师教学管理

时间:2022-10-26 03:40:48

浅析中小学外籍教师教学管理

摘要:随着教育国际化的推进,外教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日益增加,随之产生了一些问题。由此,对外教教学现状进行总结,分析了外教教学管理水平低下的原则,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关键词:中小学;外籍教师;教学问题

随着全球一体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教育国际化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各中小学也把建设一个国际化的学校定为自己的长期发展目标。在教育国际化日趋重要的今天,外籍教师在中小学英语教学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该如何利用好外籍教师这一资源,提升中小学英语教学质量呢?

一、中小学外籍教师的教学现状

在来华的外籍教师中,既有以教育为己任的、具备教师资格、拥有教育情怀的优秀人才,也有抱着“淘金”“游学”态度,到中国游山玩水的外籍人员。虽然从2017年起,国家外专局严格了外国人来华工作的准入门槛,但是仍有许多外国人通过中介公司,以打擦边球的方式进入中小学、幼儿园、各种培训机构充当教师,其中不乏以非英语为母语的外国人。因此,外籍教师的师资力量参差不齐是当前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1.中小学外籍教师的教学特点

教学方法和手段多样化。在教学进程中,外籍教师非常注重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他们会通过角色扮演、小组讨论、完成任务等方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们充分动起来。在外籍教师的课堂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模式是立体、多元的。课堂组织与管理趣味化。受西方文化的影响,90%以上的外籍教师在课堂上都致力于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只有少数教师或者年龄偏大的教师倾向于传统的讲课方式。对于学生来说,这种轻松的氛围对于内向型学生更为重要,他们能够更放松、更自如地表达自己。教学内容本土化。语言是文化的工具,学习语言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文化,外籍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恰恰体现在文化上。他们拥有天然的优势,能够将本民族文化深入浅出地讲解清楚,所有的讲解都与本国文化息息相关。

2.外籍教师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外教的流动性大,聘请手续繁琐。部分外教抱着游山玩水的心理,不愿意在一个单位长期任教,甚至有的外教签证办理到手之后就马上提出辞职,这种临时性和随意性给教学工作造成了不稳定性,影响教学效果。

其次,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内容随意。由于大部分学校雇佣外教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学生英语口语、体验异域文化,因此,对外教的教学内容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外教在上课时,内容选择就比较随意,系统性不强。

第三,外籍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目前,外教年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受经济危机影响,一部分外国人因国内就业形势不明朗而选择来华,这部分人年轻、热情、活泼,但是缺少教学经验,责任心不太强;另一部分则是已经退休的外籍教师,他们教学经验丰富,但是思想上比较保守,性格沉稳,课堂气氛不太活跃。

第四,教学评价与反馈偏于随意。与中国传统的百分制试卷不同,外籍教师偏重于学生对语言的整体运用和理解,不会拘泥于某一个单词和语法。他们更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注重学生是否能在学习中有所收获,在考试时,检查方式显得较随意,一场几分钟的口语对话,就是一次考试。

二、加强外籍教师管理的措施

外教管理要遵循以人为本、求同存异的原则,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生活管理

外教管理的根本就是跨文化的管理。虽然外籍教师和中国教师之间存在着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但是二者的共性就是都希望被尊重、被认可。因此,对外教的生活管理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热情、及时地为外籍教师提供服务。比如,在到校前,帮助外教选择好交通方便、环境舒适的宿舍;到达学校后,帮助外教尽快熟悉校园环境,熟悉超市、邮局、银行等常用地点,提供英文版生活指南等;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安排外教专员,全权负责外教在校期间的饮食起居,遇到困难及时解决。做好一系列的服务性工作,让外教感觉到他们被学校、社会接纳、尊重、关怀,从而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教育工作中去。

2.教学管理

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学校应建立一套适用于外国人的管理体系。成立外教管理办公室,由主管领导负总责,国际交流处或人事处负责聘任与管理,指定专人担任外教秘书,全程负责外教的聘任、协调、督导、服务等各项工作。对外教进行细致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介绍需要遵循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并配以中英文书面材料。介绍相关签证知识,详细解释在华居留手续的办理流程和所需时间,避免签证过期导致不必要的法律问题。介绍外教管理的具体模式和学校外事部门可以提供的具体服务。对外教的教学进行全面的评估。建立起以外教自评、学生评估和专家评估为支撑的多维度评估体系,对外教的教学水平进行全面评估。收集对外教的教学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外教,帮助其改进教学。评估应在学期中和学期末各进行一次,测试外教在获得中期反馈后,教学效果方面有无改进,并以此作为考核评价要素之一。

3.合同管理

为避免合同纠纷,学校与外教签订的合同应具有严密性、全面性,避免任何漏洞或者意思模糊的地方。首先,合同应清楚地写明聘方和受聘方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外教必须达到的工作目标、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以及聘方可以提供给外教的待遇、薪酬和支付方式等。对于违反合同的责任及合同发生争议时的解决办法,也要有明确的规定。学校必须建立起完善的外教教学评估体系,并且要明确说明,对于评估不达标的外教,学校有权依据实际情况扣除工资或终止合同,对于评估优秀的外教,可给予适当奖励。

4.建立反馈机制

学校可以适当建立面向外籍教师的申诉和反馈机制,给外籍教师一个民主、公开、透明的环境,向学校反映自己的诉求,提交意见和建议,提高外教管理工作的效益。例如,开设专门的电子邮箱,设立专人接听外教反馈电话,及时处理、反馈、回复。缩短流程处理时间,让外教感受到学校人文、快捷、高效的管理。综上所述,外籍教师是目前中小学英语教学中正在逐渐发展的教学力量,有着中国教师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从以人为本的原则出发,互相尊重、互相支持,才能让外教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郝玉娟.外籍教师教学管理刍议[J].教育探索,2013(9):99-100.

[2]郑琳琳.试论如何充分发挥外籍教师在英语教学中的优势作用[J].科技信息2008(8):114-115.

[3]熊文雯.提高高校外籍教师管理效益浅析[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108-112.

作者:孟杨 单位:大连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