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教学风格形成路径

时间:2022-05-19 09:02:16

语文教师教学风格形成路径

摘要:教学风格传达了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和师德品质,教学风格的形成能够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感染,促使学生个性得到全面发展。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育部门要鼓励和提倡教师发展教学风格,督促教师努力形成自我的风格,为教师互动创造机会,方便大家交流互助;学校要积极创造形成轻松民主的教学风格的有利环境;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加强自身的专业修养,为教学风格的发展确定方向。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风格

一、引言

随着新课改的执行,国家教育部门十分重视对学生个性成长的培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培养学生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督促教师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语文学习中,教师能够形成自己的一个教学风格对促进学生的个性成长具有重要影响。教学风格的形成能够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感染,促使学生个性得到全面发展,能够促使教师走向成熟,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思想,不会对自己的职业产生疲惫感。

二、小学语文教师教学风格的现状

第一,教学风格,其实就是教师在语文学科施教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仪表体态、说话的语言以及处理问题的行为方式等,它传达了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和师德品质,能够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在学校学习中教师的个人教学风采对学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大多数学生喜欢哪个教师就会去模仿这个教师的行为和语言。[1]因此,在开展活动时,语文教师应当多去修炼自己的品行,形成自己的一套教学风格。语文教师在发展个人的教学风格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教师的注意。[2]第二,语文教师盲目跟风,对自己的教学风格认识不清,难以形成适合自己的风格。很多有经验的教师认为,教学风格是经过多年的教学历练而形成的,不需要过多的去修炼。还有的教师认为教学风格可以复制成功教师的,没有过多的去总结创新。在学习他人的教学风格时,忽略了保持自己的教学个性。[3]向其他教师学习经验是促进教学工作快速进步的好方法,但是,语文教师一定要注意不能完全的照抄照搬,而是要开动脑筋创新出自己的教学风格。

三、小学语文教师教学风格的形成路径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手段。只有以人格魅力去影响和鼓舞学生,通过各种教学风格来满足语文教学的需要,才能确保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第一,教育部门鼓励和提倡教师发展教学风格。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教育部门应当调动一切有利的因素去鼓励语文教师修炼自身的教学风格。其一,将教学风格纳入一般的测评系统,督促教师努力形成自我的风格。小学语文教师的评价体系应当朝着全面、综合的方向制定,教学风格作为评价体系中的一项,能够激发教师的潜质,为学生做好服务,逐渐的形成具有个性化的教学风格;其二,为教师互动创造机会,方便大家交流互助。教育部门可以鼓励各个学校之间打开校门,组织语文教师去友校走访学习,帮助教师开阔自己的学识和眼界,为自己的教学风格增添更多的新鲜因素。最后,积极开展个人教学风格的学术研究。教育部门可以为教师开发一些相关的研究课题,提供充足的机会,但是学术研究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把握正确的度,保持良好的工作常态。第二,积极创造形成教学风格的有利环境。学校是教师工作的主要场所,对教师教学风格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学校各个部门应当积极地做好配合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其一,创建一个轻松民主的工作环境。学校管理教师应当走科学、合理、民主的路线,而不是约束、管制,为教师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大力支持教师修炼自己的教学风格;其二,学校应当时刻关注教师的生存环境,维护教师的尊严。由于家长们对孩子的溺爱,教师管理学生面临十分困难的境地,家长打骂教师的新闻屡见不鲜,这对教师的职业发展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学校一定要担负起保护教师的责任,为他们教学工作保驾护航。最后,重点培养初具风格且稳定的教师。教学风格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教师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沉淀,对于发展成熟的、有稳定教学风格的教师,学校应当重点去培养和发展。第三,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教学风格的形成路径除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外部因素的影响之外,还有最主要的内部因素,那就是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其一,要慢慢拥有自我意识。自我意识不仅是指自我认识,还包括对自己的监督、反省和批评,促进教师能够不断的自我完善,自我成长,渐渐的形成成熟的教学风格;其二,加强自身的专业修养,为教学风格的发展确定方向。除了在师范学校所获得专业知识,语文教师在工作中还应当及时补充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并且在实际教学中积累经验,做一个既有文化知识又有教学能力的合格教师,为教学风格的设定确定一个正确的方向,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其三,要为自己树立一个职业梦想,热爱教育事业。只有对语文教育保持一颗热情的追逐心,才会积极的投身到教育工作中,永葆激情,创新发展,并且将这份激情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受到感染和鼓舞,成为一名有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师。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学风格的形成对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不可小觑的推动作用,能够帮助教师在学生中间形成超高的人气,拥有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品质,以此来影响学生对语文的学习产生兴趣和动力。因此,不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学校、教师都应当发挥出各自的职能,推动和帮助教师探寻这条风格之路。

作者:查应忠 单位:太湖县晋熙镇观音小学

参考文献:

[1]岳雄.小学教师语言风格的个体性特征与普遍性特征[J].教育教学论坛,2015(16).

[2]赵红玫.小学语文教师个性化教学风格的塑造[J].教育观察(中下旬刊),2013(23).

[3]奚恺.完善优化教学风格彰显青年教师魅力[J].数字化用户,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