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论文:教师在语文课的作用透析

时间:2022-01-15 08:59:55

语文教师论文:教师在语文课的作用透析

本文作者:赵宝森工作单位: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自治县王府蒙古族学校

要引导学生阅读文本

自主高效课堂自主学习旨在“主”,贵在“效”,自主取“鱼”,掌握“渔”技。这一点就是要求我们教师课堂上导“学法”。语文的特点是语言文字的运用,而阅读,是我们获取知识最好的方法。为此,我就从语言文字入手———“导读”。引导学生入情入理入境的读书。当然也要做到适当的引导。如:外国作品的文本,历史题材的文本,名人题材的文本,笔者都要制作课件,课上展示课件,用生动形象的画面激发学生阅读文本的热情,通过声情并茂的课件烘托,渲染阅读的氛围,诱发读书欲望,再配以标准的文本范读,消除学生读书中的疑难顾虑。使学生观有“视”,品有所“物”,读有所“效”,思有所“感”。有的放矢地导读。再如:写人、记事、写景、状物的现代文题材的文本,我通常才用的是抓重点词句的引导法。因为批、画、圈、点、评是学语文的最基本的阅读方法。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就得有所得,怎么得?就得动手写、动嘴说、动脑想。而以上的方法就是它的最好体现。记得在指导《落花生》一课的读书时,笔者就引导学生画出了“父亲的话”,让大家反复去读,去品味。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在读的基础上,“花生的品格”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了。学生明其意的同时也悟出了“人要做有用的人,而不要做只将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的道理。对于那些写作技巧较强的散文类文本,笔者经常引导学生关注“修辞方法的运用”。由于学生到了四五六年级这个中高年段,已有了一定的修辞基础,所以,只要我们教师引到他们懂得这些修辞方法运用的好处,就可以警示学生的阅读行为了。例如:学习《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时,把春天里的红松、白桦等树木比作“绿色的海洋”,无意表明树多而长势好,只有用这样的写法才会更吸引读者,才会突出“小兴安岭的美丽”,而一般的叙述是达不到这个效果的。所以,引导学生掌握写法的同时感悟景色美。这样的导读导向,能把学生的阅读意识引上积极的、兴奋的、高效的路子上来。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迅速提升,利于学生的写作能力的迅速提升。利于学生的自学能力的迅速提升。

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

主动质疑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本质。特别是语文学科,更应该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提高素养,增强审美情趣。那么,就需要我们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发现问题,没有问题的学习,是无效学习。一个没有问题需要探讨的课堂,一定不是好课堂,因为“成功往往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特别是我们的自主高效课堂经常离不开“自主探究学习”,试问,没有问题,探究什么。没有问题,探究还有意义吗?正是由于这一点,笔者在课堂上经常给学生创设问题的情景,引导他们发问。如:学习《钓鱼的启示》一课时,笔者让学生把道德与钓鱼连线。学生都说老师你错了。笔者问为什么错了?学生说:“它们两风马牛不相宜”。那我们就用通过一个故事来看一看它们到底有没有联系吧。这时,大家都带着“钓鱼与道德有什么关系”呢?这样的疑问进入到文本中去了。等到把这个问题弄明白之后,大家走出文本的时候,真正意识到了“道理很简单,实践起来却很难”。也明确了“守规则,要从小事做起,要从小做起。”的道理。“我的课堂我做主”教师把课堂这片土地分给学生去耕种,学生真正实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愿望。但是,教师不是放任自流,不是置之不理,而是更智慧的调控,更智慧的引导,更快乐的收获。因此,我们教师更要重视课堂上的“向导”作用的发挥。有个好的向导,我们的自主高效课堂才会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