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高职教师论文

时间:2022-03-08 09:35:28

信息技术高职教师论文

1TPACK概述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教师在教学中借助技术进行教学的比例越来越大,技术知识(TechnologyKnowledge)在教师教学实践中起着重要作用。针对数字时代对教师提出的挑战,为了更好地引领教师运用技术进行教学,2005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Mishra和Koehler提出TPACK,作为将技术有效整合到课堂中教师应具备的一种知识框架,如图1所示。教学问题是劣构问题,教师知识也不是独立单一的,在一定的教学情境中,学科内容知识、教学法知识、技术知识三者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知识即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法知识TPACK(TechnologicalPedagogicalContentKnowledge)。

2高职教师特点

高职院校要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级技术的应用型人才。高职院校教师既不同于普通高校教师,也不同于企业专职员工,是一种有具有一定的教育、学术背景并接受过专门职业训练的教师。对高职院校教师的职业特征比较公认的观点是“双师型”,最根本的要求是既要有专业理论水平,又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紧密结合生产实践进行教学活动。由于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内容必然受社会需求和市场经济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要在各个方面都不断地充实自己。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成为了教学改革的制高点,作为高职教师应该将教育技术整合到自己的教学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3高职教师TPACK构成

信息社会中,高职课堂教学中如何有效整合信息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TPACK的构成。本研究以Mishra和Koehler提出的TPACK框架为基础,结合高职教师的特点,对TPACK框架中的每个元素描述如下表。

4高职教师TPACK发展策略

由于现代信息技术大部分都不是专门为教育目的设计开发的,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能直接应用,必须将技术根据特定的教学情景进行设计,教师应该成为技术的设计者。TPACK是将技术有效整合到课堂中教师必备的知识框架,它是利用技术进行有效教学的实践性知识。如何培养和发展教师的TPACK是目前教育技术的一个研究热点。在这方面很多研究都提供了借鉴:技术映射、设计学习、TPACK游戏、学习活动设计、微格教学、课程研讨等等方法都有所涉及。但这些研究成果更多倾向于关注职前教师TPACK知识的发展。以高职教师为研究对象,笔者认为以下两个方法能够有效提高高职教师的TPACK水平。4.1集体备课与普通高校相比,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组成较复杂多样化,有刚从大学本科、研究生毕业的新教师,有从中职晋升到高职的教师,还有一部分是有企业工作经验的教师,教师在教学中对技术的态度、应用技术教学的能力、TPACK知识结构等都存在很大差异。集体备课能够发挥群体智慧的优势,促进教学效率的最大化,并提升教师自身水平。集体备课的目的是为了设计出更好的应用技术的教学方案,教师不能只关心技术的功能,而必须把技术与学科内容、教学方法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将教育理论、学习理论贯穿于设计过程之中。在每次集体备课的活动中,教师们通常以所任教课程的一次课或者一个章节作为备课内容,在具体的教学情景中设计教学方案。例如,基于WebQuest进行高职英语教学的设计。教师首先要对WebQuest的含义、理论基础有一定的了解,然后再将WebQuest的教学模式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的设计。问题情景的设计、网络资源的设计整合、学生小组分组策略、评价方式的制定等都是集体备课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教师在这种真实的问题解决情景中,可以深刻地理解技术、内容与方法三者之间相互建构的动态关系,从而完善自己的TPACK知识结构。4.2优秀教师开示范课TPACK是一种实践性知识,优秀教师示范利用技术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对教师TPACK知识的获得能起到促进作用。首先,在优秀教师示范某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所展示的不只是技术的使用、学科内容的讲解或者教学方法模式的应用等某一方面的内容,而是与教学实践相关的全部或大部分信息,只有将技术、学科内容、教学方法有效地整合在一起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其次,在示范课上能够让听课教师们直观感受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增加教师利用技术解决教学问题的信心。总之,优秀教师开示范课是一种高效的策略,通过观摩示范,能够促进教师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的发展。

作者:刘欣单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