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构建高中地理高效课堂

时间:2022-05-19 03:34:57

信息技术构建高中地理高效课堂

摘要: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大潮流中,互联网技术已经走入课堂,成为教师教学手段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网络也给中学教师带来了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将信息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文章从这一角度出发,以高中地理教学为立足点,充分发掘潜在的问题,并就此提出合理有效的数字化教学方法。

关键词:数字化环境;高中地理教学;实践反思;信息技术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世界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而信息技术则成为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伴随着新课改的普及,信息技术开始应用在地理教学过程中。面对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我们需要抓住机遇进行教学上的变革。在此过程中,理智思考、认真分析数字化地理教学发展中的问题一样不可或缺。

一、信息技术应用于地理教学的优势

地理学科综合性极强,可以从宇宙发展讲起,到地球的演变过程,再到详细解释地球结构、地势景观、人文经济等,所以地理学科也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要想掌握好这些知识,传统的教学方法可能会给教师带来巨大压力,需要考虑如何让学生充分了解和理性认知,而借助于信息技术则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概括来说,地理课堂信息技术教学的优势有以下几点:(一)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传统的地理课堂上,教师授课形式单一,不如现代信息化的教学课堂灵活丰富。随着PPT,投影仪、录像视频、纪录片等多媒体技术的介入,课堂更具有多样性和选择性,避免了采用单一的形式从书本上获得抽象难懂的地理知识,或者死记硬背,从书本机械誊抄到笔记本等学习形式。其将课堂表现手法变得丰富新颖,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中学习,注意力自然比传统课堂要高,课堂氛围也一定会更加活跃,教师的教学效率也因此得到改善。如《自然带》一课,如果采用视频教学,在正式上课前播放非洲热带草原景观和亚欧大陆上的温带草原的内容,学生将会看到散生乔木零星地分布在非洲草原上,斑马、长颈鹿这些动物也时隐时现,偶尔还会出现活泼的羚羊。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学生就会想到很多问题:不同地区的景观为何不同?同样的都是草原,为何景色迥异?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不仅感到生动有趣,通过思考主动提出问题。而这样的问题,不知不觉地激发出学生的求知欲,进而开始对知识进行探究并主动学习也就不足为奇了。(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的想象力和观察力能够在信息化地理教学中得到提高。正是由于信息化地理教学方式将知识变得更加形象逼真,内容更加具体,学生会主动地去思考。如“火山”这堂课,教师课前播放火山喷发的视频,视频中浓烟滚滚、飞石迸溅,场面可谓壮观激烈。学生见此便会产生极大的求知欲,产生各种新奇的问题和想法,想要探究因果的欲望便愈加强烈,既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点,也对提高探究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地理教学课堂通常少不了地图的存在,而信息化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地图灵活分解,放大地图中的各个部分,详细讲解知识点。例如《美国》一课,老师可以先将美国地图的轮廓图放在PPT上演示,然后标注各城市位置、地形等,进行多幅地图的展示。教师还可以根据需求将不同问题在底片上与美国综合图片相结合,充分展示给学生,这对于课堂互动、课堂小结训练都具有极强的说服力。(三)有利于提高地理课堂教学质量。传统的教学课堂稍有不慎,便会错过很多知识点,教学内容难免颠倒遗漏。而教师利用幻灯片来展示教学内容,将主要知识点简洁概括地放到幻灯片上,不仅可以避免上述问题,还可以节省时间进行充分地思考。其目的也是为了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活泼,知识讲授更加详尽多样,学生对地理的兴趣更加浓厚。鉴于上述目标的必要性,地理信息化教学由此而生,这将是未来提高地理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

二、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转变教学理念转变教学理念,树立数字化教学意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地理教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引入信息技术,将地理教学环境信息化,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学习,形成“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为了顺应发展,我们不仅要转变传统观念,积极发展信息化教学,而且落实到实际应用中,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因此,各方配合尤为重要,需要将地理教学资源整合起来建立资源库,将教学设备信息化,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实现校际资源共享。同时,通过宣传推广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响应信息化地理教学,促使老师认真备课并丰富课堂内容,扩大教学空间,将数字化信息技术更好地应用在地理教学中。(二)利用信息技术利用信息技术,创新高中地理教学形式。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正因为知识的一成不变,因此,丰富学生教学资源的新型教学方法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地理教学资源库的建立为中学地理教师带来了机遇与挑战,资源信息的整合与分类都需要教师的辛勤付出,在信息化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出贡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学生的兴趣爱好,结合信息化教学资源,建造特色化课堂,发挥新型教学的优势。例如,在《地理的宇宙环境》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以视频的形式对要讲授的宇宙天体运动进行解释,让视频来充分展示天体的运动规律,从而加深学生对天体结构和宇宙知识的理解。再如《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一课中,教师可运用PPT和地理3S技术,针对实际的自然地理环境,模拟出不同纬度、不同地势的气候、植被、土壤等,调动学生的兴趣,让课堂生动而有活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真正提高学科素养。(三)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互动。说到底,信息化技术最终受益者还是学生,其应用于地理教学课堂,为学生服务,展示知识。在这其中,教师的配合也必不可少,在利用信息化教学时,不仅要保证以学生为主体,适度使用信息化教学,更要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应参照学生心理,贴近教学目标,合理地利用并依靠信息化教学,将信息技术与课堂互动相结合,比如课堂问答、课堂总结等,使其完美地结合到一起,保证课堂的完整性与流畅度。此外,信息技术还给了教师更大的课后操作空间,比如在网络设备上各种线上学习交流经验,建立网络聊天室,分享公共学习平台,与学生紧密交流等等。这样,学生不仅巩固了课堂知识,还能进行自主学习,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潜移默化中也得到了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与地理教学相结合已是大势所趋,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信息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建立新型教学模式,将信息技术与教学资源有机结合,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并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吴佳佳.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地理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D].南昌大学,2015,12(10):23-24.

[2]戴永祥.微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7(09):12-13.

[3]刘志刚.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大学,2016,11(05):45-47,76.

作者:周刚刚 单位:淄博市淄川区般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