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小组合作研究

时间:2022-09-26 10:30:53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小组合作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阐述了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优势,然后提出了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实践,包括公平分组,兼具互补性;合作探究,维度联系;组内评价,共同进步三个方面。

关键词:高中;地理;小组合作

探究学习在课堂教学中,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明显已经落后于当今社会的发展,对于学生思维独特性的培养不仅没有帮助,反而会使他们思维僵化。造成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传统教学方式下,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过度干预,严重弱化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1]。

一、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优势

社会的发展不仅促使教学进入了新的时代,更是要求教师对教学方式有所创新,以满足人才的不同培养要求。在这种背景下,教育工作者更加需要懂得灵活变通,不断创新思维,在人才教育中,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更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思维方式的独特性,这是传统教学所不能达到和给予的[2]。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优势具体有以下几点。第一,跳出传统单向的教育模式,打破教师单向教学,学生被动接受的学习模式。轻松的教学气氛、愉悦的课堂环境、有趣的授课方式是提高高中地理教学效率的重要条件。在这种学生具有最大自主性的课堂上,学生能够充分提出自己的意见,对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升学生的地理学科知识掌握水平,有着很重要的作用[3]。第二,通过小组讨论,可以更好地凝聚小组的向心力。如果小组内成员出现分歧,通过解决矛盾,能够实现对学生团体合作能力的锻炼。第三,教师可以安排组员轮流负责小组的纪律和学习情况,通过管理小组,不仅能够端正学生学习态度,规范课堂纪律,还能够对每一个组员都进行领导能力的锻炼,对于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而言,这种方式在提升了他们自信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沟通能力,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的帮助都是十分巨大的[4]。

二、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实践

(一)公平分组,兼具互补性。高中地理教师在进行分组的时候,务必考虑小组成员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组织和协调成员活动的能力,以避免学习小组之间的差距太大,导致群体间竞争不公平,影响班级合作学习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由于群体成员之间在性别、个性特征、能力、学习水平、家庭背景、社会背景等方面都存在合理的差异,这就要求高中地理教师在分组的时候,要兼具互补性,以便各小组成员能够利用彼此的优势和力量,协同合作。另外,在选择组长时,教师应兼顾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生的综合素质。组长的任务主要是解决小组成员之间的冲突,促进小组成员共同进步。(二)合作探究,多维度联系。高中地理小组合作探究的前提是课前自主学习。具体而言,需要高中地理教师提供一定的学习材料,如电子课件等,还需要学生在观看电子课件后,进行知识的梳理和问题的总结,以便在之后的合作探究中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在小组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学生已经基本了解了课本内容。各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并形成合作学习的氛围。在讨论完成后,由小组代表进行探究成果展示及组间交流。借由合作学习的方式,将传统教学中的教师到学生间的单向信息联系变为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交融的多维度的联系。(三)组内评价,共同进步。每个小组的优秀成员由该小组的几个成员投票选出。几个成员需要说明投票的理由,并且这些理由必须得到所有成员的同意,以便他们能够公平地投票,同时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对方,使将来的合作更加默契。此外,还可以使小组成员明确自己的优势和立足点,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学习水平。通过这种方式,在今后的学习中,学生会自觉地吸收其他成员的优势,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提高自身探究学习的水平,小组内部也更加和谐,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三、结语

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方式是对教育的一次革新,实践证明这种革新是十分成功的。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由于知识面分散,使得学生在进行学习的时候,记忆知识点会比较困难,但是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小组成员能够很好地记忆地理知识。当然,这种全新的形式还有一些问题存在,这就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群策群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完善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的教学方式,使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高中地理课堂。

参考文献:

[1]唐晓静.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探讨:以中图版高中地理教材为例[J].地理教育,2017(12):58-59.

[2]舒建秋.高中地理“1+2+1合作学习”模式教学实践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7.

[3]代骏腾.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活动教学实施策略研究[D].南充:西华师范大学,2017.

[4]韩红霞.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地理课堂中的应用研究[J].成才之路,2016(33):74.

作者:钱玲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