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实验教学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26 10:32:27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问题及措施

摘要:为了提高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效果,文章首先阐述了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现状,然后探究了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改革措施,即革新教师的教育理念、增加实验设备、改进教学方式、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四个方面。

关键词:新课程;初中生物;实验教学

在新课程背景下对初中生物实验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加透彻地理解生物知识,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一、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现状

(一)教学理念落后。有一部分初中生物教师并没有认识到新课程对于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意义,还是运用传统教学理念去设计教学内容与教学活动,没有在实验教学中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和巩固生物知识,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得不到充分发展[1]。(二)教学方式单一。目前大部分的初中生物教师还采用传统的模拟实验教学方式,学生只能根据教材讲解的实验进行动手操作,虽然提高了实验的准确率,但是降低了实验的趣味性,导致很多学生没有在实验过程中针对实验的现象及结果进行提问和反思,降低了学生的思维活跃度,不利于学生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发展。(三)实验设备匮乏。初中生物教材包含很多有趣的实验知识,使学生对实验教学产生兴趣。但是,实际很多学校并没有齐全的实验设备,导致很多实验课程不能正常开展,降低了学生实验学习的兴趣,影响了实验课程的教学效率。

二、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改革措施

(一)革新教师的教育理念。近几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生物教师要深入了解新课程的要求、目标和内容,不断改变和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用新式的教育理念设计更加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对生物实验的学习兴趣。这就需要学校为教师提供学习和实验的机会,为教师创造进修、听课等学习的机会,增加教师的见识与理解,提高教师的实验能力。初中生物教师也可以运用互联网进行自我专业素养的提高,不断获取外界的优秀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得到提升,从而提高初中生物的教学质量[2]。(二)增加实验设备。实验设备是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个初中院校要与当地的教育部门进行协商,根据教材中涉及的实验课程来适当增加实验设备,保证学生可以正常地进行实验学习。与此同时,学校和初中生物教师也要创新实验教学思维,可以根据地方特色创造生物实验工具,在保证学生正常实验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想象力。(三)改进教学方式。初中生物教师要根据新课程的要求及学生的学习能力、接受程度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效率。教师可以采用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法,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和思维活跃度。这就要求教师根据教材的要求给学生布置实验任务,然后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程度去调整任务的难易程度,使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实验中收获知识和技能,最后教师将课内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去观察、体验和巩固实验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教师也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实验法。由于学生智力发育程度、学习状态、兴趣爱好等方面的不同,导致学习的侧重点不一样。初中生物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分组,让学生以小组的方式对实验进行观察、分析、思考和讨论,让学生在小组实验教学中感受生物实验的魅力,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增加学生的团结合作力。(四)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初中生物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多样化的评价,通过评价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教师不仅要注重对学生的实验结果进行评价,还要评价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的创新、情感等,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学生互评,培养学生养成实验反思的能力,让学生在反思的过程中认识自己的不足,从而对自己的不足加以改正,学习对他人的优点,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提升学生的生物实验成绩[3]。

三、结语

在新课程背景下对初中生物实验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实验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因此,初中生物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与教学活动时,要依照新课程的标准、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实验设备条件,让学生在实验中获取知识和技能。

参考文献:

[1]张伍香.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现状与思考[C]//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论文集卷二:理论前沿.北京: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2018:2.

[2]王宇腾,王琳.新课改下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创新对策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8(32):123,125.

[3]黄志阳.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现状与思考[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6(3):92-93.

作者:张佳宁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育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