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中地理综合题答题效率

时间:2022-11-26 09:21:04

如何提高高中地理综合题答题效率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考试的目的不再是简单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多的是考核学生的各种综合能力。就地理学科而言,试卷中的综合题是学生提升成绩的关键点。因此,培养地理思维能力、挖掘综合题解题思路和方法、提高综合题的解题效率至关重要。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要从端正教学态度、探究解题现状、传授解题思路三个方面入手,引导学生提高综合题的解题效率。

[关键词]高中地理;解题思路;解题方法;解题效率

纵观近几年的高中地理试题,不难发现,高中地理综合题不再是单单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多的是采用与社会现实或生活实际相关联的新颖试题去考核学生的地理思维等,这些试题新而不偏,灵活却也增加了难度。因此,为了提高地理综合题的解题效率,教师一方面应该紧紧围绕地理基础知识,通过对基础知识的整理、归纳、总结,形成一套完整的知识网络图,从而保证得分率;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大纲的能力要求,通过原理分析、规律总结和解题思路训练去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也为地理学科“冲A”做足准备。

一、要认清综合题在地理试卷中的地位

在教育改革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高中地理学科承担着培养学生地理思维和空间思维的重担,因此,其考试试卷的构成中除了有对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的考核外,更多地添加了对学生多种能力的考查,主要体现在试卷中分值比重较大的综合题上面。在2017年江苏学业水平测试地理试卷中,单项选择题共18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36分;双项选择题共8小题,每题3分,共24分。也就是说,地理试卷中选择题的数量为26题,总分为60分。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地理试卷中的综合题仅仅包括三道必做题、一道选做题,而这4道题的总分就同样高达60分,题目虽然不多,但所占的分值比重明显较大。从试卷内容来看,试题本身不偏不怪,知识点覆盖面较广,大部分都是围绕着地理必修教材中的主干知识展开的,也包括了一些地理知识的实际运用题、教材知识的延展开放题等。也就是说,如果平日里认真学习,努力复习,那么,及格过关并不是问题,但综合题的综合性和实用性较强,如果不谨慎地对待综合题里设计的“陷阱”,可能会影响“冲A”。这足以说明,综合题已经成为考试的重点,地理能力测试的重要性也远远高于简单的知识测试。另外,高中地理试卷中的综合题设计的都较为新颖,所采用的素材都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除此之外,综合题的考核形式也不尽相同,有的是辅以表格,有的辅以图片等,这些考核形式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地理计算能力和逻辑推理意识,并且也能够从侧面考核学生语言表达的完整性、条理性以及逻辑性。换句话说,与选择题等客观题目相比,地理综合题能够很好地检验学生思维的广度,易于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有利于高校人才的选拔。

二、要探究地理综合题的答题现状和原因

从江苏省近几年的地理学业水平测试综合题得分情况来看,综合题远比客观题难得分,综合题的平均分数也较低。2017年的学业水平测试地理卷,难度系数并不高,试题也不偏不怪,这是一份高中教师都普遍认为难度不大的试题,但考生在综合题项目中的得分却异常低,着实令人意外。因此,教师要尽快提升学生综合题的解题效率,就必须从分析他们的解题现状入手,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首先,学生在审题时普遍存在不认真、不仔细的问题。有的学生在没有审清题意、找准关键词之前就急于答题,造成答案与题目相悖。例如,在某一综合材料题中给出了两张图片,一张是地理位置图,另一张是降水量和气温图。而这道综合题的第一小题则是:“瓜达尔港最主要的区位优势是____。”题干中的关键词是“区位优势”,学生只要认真审题、认真看图就能对其进行分析,从而得出答案。而有的同学没有认真审题,一味地想将材料中所有信息都用上,把从第二张图中观察到的降水量与气温的关系也写出来,这就答非所问了。

其次,就是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够牢固,地理空间思维缺乏逻辑性,读图技能欠缺。学生在考虑问题时过例如,某一材料综合题中给出了一张关于河北省钢铁资源分布与水系的图纸,并辅以文字叙述,主要表达的是河北省粗钢产量的全球占比量和唐山、张家口的全省钢铁占比量。该材料题中的一个小问题是:“张家口发展钢铁产业对京津地区环境的影响是_____。”解答这道题时,学生要先认真审题,找准题干中的关键字,即“环境影响”,这样学生仅仅需要从环境的角度回答即可。此外,这道题也考查了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以及将所学知识与材料内容相对接的能力。回答问题时,学生要先从图中观察到张家口在京津地区的方位,再将图片中给出的相关信息与以往所学的风向和水源地等相关知识进行链接,继而形成一套完整的答案。第三,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欠缺,不会用地理术语进行答题,语言较为口头化,表述也词不达意,废话连篇。

三、要掌握地理综合题的答题方法

1.学会审题

审题是答题的关键,认真细致地审题能够精准抓取答题要点,从而获取得分。审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一般审题包括三个方面:一审题目。综合题一般都是材料题,其中包括一部分文字叙述、若干表格或图片材料。学生在读题时应该学会做记号,将题中的关键字圈画出来。高中地理中有很多题目,只要找准关键词,根据关键词便能正确而完整地解答;相反,如果对关键词理解错误,所答内容就会答非所问。比如,“澳大利亚的人口都集中分布在本国的东南部沿海地区,人口这样分布的主要因素是_____。”这道题的答案很简单,是气候因素和经济因素,而有的同学没有理解因素和原因的区别,往往会把答案写成“气候舒适、海上交通便利”,这样虽然答题的字数较多,但显然文不对题。二审问题。学生在读问题时,先要明确问题的方向与角度,再从脑海中调动相关的地理知识,最后再将脑海中的知识与题目中的材料相关联,形成解题模型。比如,题目中涉及到人口分布的主要原因,就需要从自然因素、社会因素、经济因素等多个因素去考虑,再将因素扩展开进行填充,既要回答到“点”上,又要让答案饱满丰富。三审分值。看分值答题是解答综合题的一个小技巧。一般来说,综合题中每个要点的得分是2分,也就是说,如果某道题的分值是8分,那么,学生至少要写出4个要点,而且每一个答题点的内容都不能重复。学生可以从不同角度去分析,如果实在写不出来,也可以从题目给出的文字、图标中找寻灵感。

2.学会建立答题模板

学生在解答地理综合题时可以先建立一套科学的答题模板,以避免出现“少答、漏答、乱答”等问题。学生建立相关的答题模板后,只需要根据材料和题目进行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即可。例如,影响气候的因素分析:1.纬度;2.地形;3.海陆位置;4.洋流;5.人类活动,包括温室效应、热岛效应等。再如,港口建设的区位条件分析:1.自然条件;2.社会经济条件。在解答综合题时,学生可以先将答题模板建立起来,再进行填充,使其饱满。比如,既可以写港口建设的经济腹地条件,又可以着重笔墨列举客货流量、港口性质等。这样答题就如同先建筑好钢筋模型再向里填充混凝土一般,答案会更加完整。

3.学会使用专业术语

我们都知道,考试阅卷一般都是采用流水作业的形式,想要让阅卷教师在短时间内找到得分点,学生在答题时就必须做到简洁、专业、有条理,最好学会套用教材中的语言描述,让答题更显“地理化”。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整理专业的答题术语,并在日常训练中帮助学生强化记忆,适应考试的阅卷要求。总之,地理教师要端正教学态度,高度重视综合题,并从以往的试卷中探索综合题解题的途径,提高高中地理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吴明庆.浅谈“四步法则”在高中地理综合题解题中的运用[J].新校园旬刊,2016,(6).

[2]陈进兵.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09).

[3]黄琛.浅谈地理“过程与方法”的教学评价策略[J].新课程(中),2016,(06).

作者:杨永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