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可持续发展观分析

时间:2022-12-22 11:09:06

高中地理可持续发展观分析

一、高中地理教材中的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内容

高中地理课程教学是对学生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主要形式,高中地理教材是高中课堂教学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资源载体。高中地理教材中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文字资源。高中地理教材中的文字资料是高中地理教材可持续发展观教育内容的主要表现形式。在地理教材中,用文字对教学内容进行直观的描述,为高中地理可持续发展观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高中地理教材包括选修和必修两大模块,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共同涵盖了非常多的知识点,为可持续发展观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文字材料。2.图表漫画资源。高中地理教材中的图画和表格也是可持续发展观教育内容的重要表现形式,在内容呈现上更加的形象、直观,使学生接收到的知识信息更加的全面。图表和文字发挥出的作用不同,但都是为了达到共同的教育目的,所以要把文字和图表相紧密联系,使教学效果最大化。例如地理教材中有很多关于天体、人口、地形等方面的彩图,学生可以直观的了解。地理教材中的表格通过比对的形式更加明确的表现出地理事物特征及数量关系。高中地理教材中的漫画则是以艺术的形式把人口、资源、环境等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幽默、夸张表现手法反映出来。便于学生多角度理解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并为教学增添乐趣。3.读图思考与活动。读图思考与活动是高中地理教材中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另一个重要的资源载体。首先是以图促思,让学生根据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读图进行思考练习,加深学生对可持续发展思想的认识。然后通过教材单元末的“活动”,让学生通过课外实践,进行调查研究,真实的了解地理环境发展现状,不仅可以加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形成,还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高中地理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教学策略

1.利用教材内容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高中地理教材中涵盖了相当多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内容,是地理教师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最直接的方法。地理教师要把教材中的文字结合图表进行详细的讲解,让学生能通过知识的灌输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意识,逐渐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从而形成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为学生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形成打好基础。例如通过《宇宙中的地球》的学习,学生可以认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形成保护地球的情感。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的教学中,学生通过阅读文字资料和图片可以了解到人类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利用水资源的数量、质量情况,能够分析常见的人类利用水资源的情况,理解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意义,从而形成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懂得基本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策略。2.拓展教学内容进行可持续发展观教育。高中地理教材中关于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内容非常丰富,但是地理环境是不断变化着的,知识信息更新也很快。高中地理教师要把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在现代教学中,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增长学生的见识,能达到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相关书籍的阅读,更加深刻的了解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容,增加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有效性。例如在《人口的变化》的学习中,地理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给学生播放相关的人口增长和人口迁移的数据,以及反映人口密集地区相关的生产和活动的视频,让学生能够真实的理解世界人口目前已十分庞大,并且还在不断增长,通过学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口观、可持续发展观。

高中地理教师要充分利用地理教材中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内容,在高中地理各个教学环节中渗透可持续发展观教育,在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认知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念的形成。从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观出发,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和实施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叶丽钻.高中地理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教学分析[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1(7).

[2]孙玮琪.高中地理可持续发展观教育的教学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0.

作者:卢彩霞 单位:宁夏固原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