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策略探索

时间:2022-12-22 11:11:22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策略探索

【摘要】在初中生物的学习中,生物实验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所以,对于它的教学,老师必须要引起相应的重视,来帮助学生全面的了解生物这门学科的特点,进而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在初中的教学中,评价策略也是考验老师教学方法的一项关键因素。

【关键词】初中生物;实验教学;评价策略;应用方法

在中学阶段,开展生物学习的内容,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了解我们所居住的地球及在地球上生存的生物的奥秘和本质。这是一项内容比较多元的学科,所以,老师在教学中,不能单纯的以书面理论为教学点,也积极的引入和实验相关的内容,来帮助学生了解生物知识内容。生物教学不仅仅是一门简单来传授知识内容的学科,它同时也是帮助学生建立良好观察性的方法。当然,在实验内容的教学中,老师也要积极的运用评价策略,来帮助学生养成积极的实验态度,更好的投入到生物内容的学习中来。

一、对学生实验课堂表现的评价

由于刚刚摆脱小学的学习环境,很多学生还不太适应多样的课程学习,所以,对于生物实验教学,部分学生缺乏端正的学习态度。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学生对实验课题不太重视,将实验课堂当做是课余放松的场所,任意和同学打闹玩耍,还有的一些同学虽然能够遵守课堂纪律.但是在实验的过程中仍旧是三心二意,觉得生物实验就是个“走过场”的学科,对于考试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以上这些问题,造成了生物实验课堂上教学效率低下的问题,所以,针对这些内容,老师不能一味的进行劝解和制止,要从学生心底上鼓励他们参与到实验中来,用评价体系,来规范他们的学习过程。评价策略的运用,第一点就应该是帮助学生规范他们在生物实验课堂上表现。例如,在进行“认识和练习使用显微镜”的实验中,由于很多学生在之前没有接触过显微镜,所以在实验课堂上,行为比较活跃。这样的行为有利有弊,活跃的课堂气氛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同时,也对课堂纪律产生了影响,所以,老师在课堂上,对于那些认真完成实验的同学,要及时进行口头上的表演,比如说“真厉害,这么快就完成了实验”,而对于那些在聊天的同学,老师也不要一味的进行指责,可以问询,“你们在聊些什么?不妨将实验内容叙述一下。”这时,那些聊天的同学会面露难色,老师不妨借此机会,先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态度进行评价,然后,老师再从自己的角度进行评价,对于实验内容,他们叙说的如何,对于实验课堂,他们的态度如何。在实验课程结束后,老师还要对那些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正面的点评,对于那些学习态度不是很端正的同学,也要旁敲侧击的进行点评。利用这样的评价方法,可以帮助学生在实验课堂上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改掉那些不良的学习习惯。

二、对学生实验操作技能的评价

初中生物实验考察的主要结果,就是帮助学生对自己的实验手法进行规范。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学生抱有“背实验”的想法,就是实验过程不重要,只要牢记实验结论,那么就算是完成实验内容了。这种观点是极为错误的,所以,老师在实验课堂上,要通过评价学生的操作技巧,帮助他们对操作内容引起重视,进而规范自己的实验操作能力。例如,在用显微镜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实验中,可能有的同学在制作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用载玻片和盖玻片进行实验前,要先用洁净的纱布进行擦拭,当有的学生没有擦拭,直接进行制作时,老师可以点评说道,“制作临时装片时,要用洁净的纱布将载玻片和盖玻片擦拭干净?是为了避免一些灰尘干扰实验结果的观察,下次在制作临时装片前,要记得用洁净纱布擦拭干净啊!”同时,老师不妨让学生互评,就是一人实验,另一人观察实验,针对实验者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操作过程,在实验结束后,观察者要针对那些不规范的操作进行及时的评价.并且结合实验结果,对实验操作中的一些技巧进行联系。

三、对学生探究实验结果的评价

对于实验结果进行的评价,直接关乎着实验课堂教学质量的问题,所以,老师对于这个环节的内容,不能马虎。既要通过评价,来让学生正确的了解实验的重点,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根据实验内容进行多元的拓展。所以,在这一块的评价内容上,老师不妨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让学生对自己的实验结果进行自评。例如,在制作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实验上,老师不妨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验结果,进行点评,当然,在点评之前,老师可以先将正确的装片内容,演示在学生面前,让他们对比两个实验结果,说出存在哪些不同之处,并且对造成这样现象的内容进行点评。另一方面,则是老师对学生的实验结果进行评价,这个评价的内容,主要是帮助学生对实验内容进行拓展,针对实验内容,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当然,老师在评价的时候,也要多多听取学生的意见,争取做到综合性的评价。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生物实验的内容中,老师要积极的运用评价机制,既要规范实验课堂上的纪律,同时,也要规范学生的实验内容。这里需要注意,老师进行评价时,语言要多以鼓励为主,这样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王艳军.运用评价策略促进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09.

[2]梁燕.运用评价策略促进生物实验教学[J].太原教育学院学报,2005,03:83-85.

作者:林勇华 单位: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