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地理课堂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15 03:22:19

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地理课堂中的应用

摘要:在高中地理教学活动中引入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教师需要注意分组方法,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确定其适用于哪种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提升学生对于地理知识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合作学习;地理;课堂教学;应用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的教学标准设置理念就是培养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以及探究学习。但是,我国的传统教学模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能力,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没有占据主体地位。因此,只有将小组学习合作的模式引入到高中地理的课堂教学中,通过进行多角度的探索,才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精神,提升学生在学习中的合作能力。

一、分组方法

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要将学生进行合理、有效的分组。在分组时,需要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理、性格、学习水平及相关的能力等因素,将学生分为每六人一组。同时,组内的男女生数量应该尽量保持平衡,组内成员的学习程度有高有低,这样可以让学习成绩好同学的帮助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不仅有利于组内成员的互相帮助,同时还保证了组与组之间的公平性。另外,还需要在组内选择一名学习基础好的学生来担任小组的组长,帮助组内的成员来完成教师布置的相关任务与活动。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应用实践

1.接受式学习模式

开展小组合作的接受式学习模式主要包括对新课的引入、讲授新课、巩固新知识以及检查反馈这四个环节,其主要应用于刚开始进行小组合作的学生。学生在刚开始接触到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时,对于相关的交流技巧以及如何进行合作的方式方法还没有掌握,需要教师的引导与指导,而接受式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正好适用于这种情况。这种学习模式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能够有效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情况,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教师教授各地区的气候特征时,需要学生进行有关的气温状况与降水量状况的折线或者是柱状图的读图时,就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来进行图表的分析,从而有效改善学生对于图表分析不全面的情况。学生通过对气温分布图表的分析,可以得出该地区所处于的气温带,而后再分析降水量变化的图表就可以得出相应的气候类型。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能够提升学生的读图能力,掌握科学有效的地理学习方法。

2.切块拼接学习模式

切块拼接的小组学习模式主要包括学习方法、切块分割材料、学习材料以及交流拼接材料四个环节。这种方法适用于对地理自然环境内容的学习,由于区域地理中的自然环境具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和同构性的特征,因此可以将切割出来的不同的任务交给不同的小组去学习探究,让学生最终通过全班总结与信息资源的共享来学习。在这种模式中,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状况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例如,在教授“聚落的形成与发展”这一节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将这一节的内容切割成城乡的形成、村落的形态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城市的起源、世界早期城市四个部分。然后给每一个小组布置一个任务内容,让其通过合作来学习相关的内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后,每组派一个代表到台上对本组讨论的内容进行汇报。教师再依据学生的汇报内容来纠正其中的错误,并进行总结。

3.自主学习模式

小组合作的自主学习模式适用于区域地理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中,学生应该以自主学习为主,同时与组员之间进行合作、探讨,而教师则对学生不明白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给予学生一定的启发。这种模式的学习能够适应学生学习的差异性,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与合作意识。例如,在教授“中国的自然灾害”这一节的内容时,教师可让学生收集世界各国发生的自然灾害的相关资料,并给每一位学生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学生通过对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总结,并通过小组之间的讨论,最终归纳出研究结论。这种模式的教学,能有效提升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与总结的能力,培养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意识及交流沟通的能力。

三、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教师在备课时需要全方面、多角度思考,尽可能为学生创设合作探究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设置相关的问题时,需要注意其难度与进行探究的价值,通过合作探究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有效提升学生与人合作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小组长的组织协调作用,在进行课堂合作探究时,每个小组的组长需要调动组内成员的合作积极性,同时还需要依照组员的具体情况分派不同的任务,并监督组员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于地理知识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对于问题的探究能力,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与能力。除此之外,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中,还需要对出现的问题采取正确的解决措施,以推动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作者:韩红霞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光明中学

参考文献:

[1]伍新春,管琳.合作学习与课堂教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

[2]刘立超.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地理课堂合作学习策略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

[3]韩璐.高中地理合作学习的有效实施策略[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