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考生高中地理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1 09:51:03

艺术考生高中地理教学研究

摘要: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高中艺术生地理成绩整体偏差。本文主要结合心理学、教育学和行为学理论,对高中艺术生地理学习进行了解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培养高中艺术生良好地理学习习惯的可行性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高中地理;艺术考生;教学

面对各式“艺考”的学生,如何实行地理教学,既能完成学科教学任务,又能满足学生的“艺考”需求,实现“叫好又叫座”,这是摆在我们高中地理教师面前的一个问题。本文以苏州市第四中学“空乘班”学生为主的艺考生为例,谈谈面向艺术考生的高中地理教学。

一、目标明确,贴近实际

我们学校有航空乘务特色班,学生有艺术兼报文科。艺考小高考生源有个特殊性,就是小高考成绩只要3C即达标。另外,结合他们的学习基础,他们对小高考达A加分的政策不感兴趣。学生要求低,就需要老师平时下功夫,让学生为地理好玩而学,为地理课学得开心而学,为地理在生活中有用而学,为地理老师而学。老师要结合他们的目标,尊重他们的需求,引导他们学习。普通高考生,都是拿B冲A的目标,面对艺考生就是通过的目标,要求不需要一样,否则要求过高,他们不会配合,批评他们,他们会疏远地理,疏远老师。“亲其师,信其道”,鼓励热情的学生,拢住人了再向“冲A保B全通过”目标进发。

二、紧跟时代,注重时尚

他们是九五后、零零后,成长于信息发达,资讯便捷的时代;成长于物质丰富,生活自由的时代。他们身上体现的是这个新时代的精神。他们热情外向,愿意和老师聊天瞎侃;他们机灵实际,愿意用自己的经验判断事物,他们会当面反驳,而不是一味听从老师。老师需要按照新时代的精神对待他们:民主、平等、尊重、交流。交流是很重要的,利用课余时间,地理老师可以多和他们交流,多倾听,老师也能了解很多新东西,了解学生。另外,用新方式交流,QQ群,微信,小清新的明信片,都是他们热爱的交流方式。作业做得好坏,课上未解决的疑问,拓展的案例,个人生活中案例的分析,不一定要课上直接讲,有时候也可以通过这些方式和学生交流。用时新的事物讲地理,比如,一个iphone的案例,可以联系讲美国硅谷的新兴工业,找出全球供应链可以联系工业分散,联系产值,可以讲微笑曲线,讲产业转移。另外插入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讲美国硅谷新兴工业,展示谷歌创始人布林和佩奇的斯坦福大学博士研究院的学历背景和创业传奇,facebook扎克伯格的哈佛大学的学历背景和创业传奇以及华裔妻子等,学生感兴趣也更好理解美国高科技产业的特点:从业人员具有高水平的知识和技能,研发费用高,面向世界市场。

三、联系专业,结合空乘

地理和空乘有很多的结合点,高校也有航空地理这门学科。把地理知识和空乘知识相结合,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讲到时区的时候,我用航空时区图引入,用某一航班的飞行做例题,然后让学生扮演空服人员,向机上乘客告知飞机目的地是哪里,这里时区是多少,和起飞地差多少个时区,目前区时是多少。每个班打印一张大的国际时区图、通用时区表,贴在班里,让他们感受时区。在讲气压带和风带的时候,对这一自然地理的难点,我用飞机逆风起飞,跑道布置会考虑盛行风向,引入学习。比如,上海浦东机场和英国伦敦城市机场。利用图片让学生分析跑道走向,分析风向,引入风向不同的成因。上海盛行东南风,浦东机场跑道东南——西北走向,英国盛行西风,伦敦城市机场跑道东——西走向。

四、活色生香,感官激发

学生是鲜活的,地理也应该是鲜活的,地理课能展现给学生的不仅是文字,图片,老师的PPT和讲解。不仅依靠听觉、视觉,我们还要发掘学生的味觉、触觉、嗅觉,全方位感受地理。讲工业区位选择大气污染的企业的布局的时候,我让学生开窗,感受风的吹拂,判断风向,感受空气中的气味,当然在校园里只有花香,由此引出有空气污染企业的布局——盛行风的下风。在讲三大类岩石时,我准备各类岩石,让学生亲手触摸、观察各类岩石,认识它们,区别它们。得益于超市进口食品的丰富,在讲农业地域类型的时候,我找来潘帕斯的牛肉、荷兰的奶酪,让学生品尝,然后再引出知识。味觉的引入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加深记忆。空乘专业学生爱表演,我让学生课余找出资料,用布或纸,上颜料,制作有各国特色的服装,播放或者演唱各国歌曲,再找出地形图和政区图等讲解该国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

五、面对考试,稳扎稳打

考试是师生共同面对的。艺考生面对考试大多比普通考生慌乱。所以,第一,要给他们信心——基础知识,逐个过关。每一单元结束后,利用课后时间一个个“面过”,可背可答可问,把不了解的逐个讲解,这个过程虽然费时费力但效果极好,当然以核心知识为主、抓主干知识。第二,抓紧考前肯学习的阶段,加大练习力度,再筛出问题学生逐个击破。艺考生要参加专业考试,空乘学生要出去面试,会冲掉很多时间,高考的复习抓基础知识,练习抓基础题,保证基本分。知识点与练习解题相结合,当堂理解和巩固。对于自然地理部分内容难度较大问题,可在教师帮助下加以练习。对于人文地理等内容,用近几年高考试题上手强化训练。

作者:金伟芬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第四中学

参考文献:

周爱珍.培养学生良好的地理学习习惯[J].理论导报,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