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8 09:38:07

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一)有利于学生更好理解地理规律

信息技术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地理规律,一方面,信息技术能将地理规律,如地球自转、公转规律以动态的方式展现出来。另一方面,通过现代信息手段还能揭示地理现象的分布特征以及内在的运作规律,包括时间、空间维度方面的知识内容,从而让学生在大脑中逐渐形成立体的地理思维,进一步构建地理知识认知体系。

(二)有利于地理知识重难点的掌握

由于地理知识相对于其他学科而言,具有较强的抽象性,学生只有在具备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与丰富想象力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理解与掌握地理知识。在课堂中,若单纯依靠教师讲授教材内容,学生并不能充分的吸收和消化所学知识。然而,通过使用信息技术,可以把与知识点相关的图片、视频与课堂讲授紧密联系起来,便于学生进一步掌握地理知识的重点与难点,对学生学习地理知识起到辅助作用。

二、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将多媒体教具与传统教具紧密联系起来

据有关研究表明,将“视”“听”两种要素结合起来,其对于学生接受知识的效率相对于传统以“听”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效率高出十倍以上,由此可见,在教学中将“视”与“听”结合起来,有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对于高中生而言,其在接受地理知识时,需要通过耳朵与眼睛来反复加深对知识的印象,因此,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应将多媒体教具与传统教具紧密联系起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提供更强烈的“视”“听”效果。例如,在学习地震相关的知识时,经过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后,学生们对地震一定早有耳闻,教师可以先通过多媒体为学生播放地震的相关视频,结合教学挂具向学生展示地震地形的相关剖面图,进一步引出震中、震中距以及震源深度等方面的知识点。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多媒体教具与传统教具有机结合起来,能够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地震相关知识的理解。

(二)创设地理教学信息技术综合应用的平台

为了给高中地理教学提供一个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学校可以创设地理教学信息技术综合应用的平台。在这个系统平台中,只需要拥有计算机和相关的设备,就能将相关的教学资源整合在一起,通过电子计算机系统和网络信息技术完成对地理教学资源管理的优化配置。地理信息技术能够在已有的地理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展相应的地理资源,并将信息组建形成一个网状的知识体系,更加方便教师的备课与教学。

(三)提升教师地理教学能力与信息技术水平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与新课改的全面深入,新时期下学校教育对教师队伍的教学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高中地理教师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自身专业素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现有的教学模式,提升自身的信息技术水平,从而在课堂教学中能更加游刃有余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一个多样化的教学情景。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信息技术融入高中地理教学不仅有利于扩展地理学习资源,有利于学生更好理解地理规律,还有利于地理知识重难点的掌握。在实际的地理教学中,教师应将多媒体教具与传统教具紧密联系起来,创设地理教学信息技术综合应用的平台,同时,教师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地理教学能力与信息技术水平,以此为学生打造一个形象生动的地理教学课堂。

作者:于铁成 单位:赤峰市宁城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