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理实一体化教法研究

时间:2022-12-11 09:00:26

机械制造理实一体化教法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在不断加速。社会发展对于机械制造方面的人才需求度也已经越来越高,推动对机械制造专业方面的人才培养是当前教育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理实一体化教法是目前较为流行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的提高乃至学生对于学习兴趣度的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本文对理实一体化教法在机械制造课程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并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理实一体化教法;机械制造课程;应用策略

随着社会对于人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行各业对于人才的渴求度也越来越高,推动教育的进步对于当下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机械制造作为工业发展中的关键内容,相关方面的人才培养更需要重视。推动理实一体化教法在机械制造课程中的不断应用对于高端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不断提高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更好地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满足当下企业对该专业的实践型人才的需求。

1仔细分析教学内容,创设教学任务

在机械制造专业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协调与配合至关重要,因为该课程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很多时候一个人都无法完成,需要相互配合。因此,教师要重视与学生之间的配合乃至学生与学生之间的配合度提高。要仔细分析教学内容,将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归类,划分难度等级,并且要将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学习进度相结合起来,不能超前也不能落后,而是要在实际教学进程当中推进学生切实地学习好该专业理论或者实践方面的知识。在教学任务创建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状况,结合学生的特点包括认知以及学习水平在内的情况,创设合理的教学任务。任务的创建既不能太简单,让学生不加重视。也不能太难,打击学生学习的热情。而是要难度适中,既能让学生充分重视到任务的重要性,也能在对基础知识掌握的基础之上不断拔高,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这对于学生对该专业学习兴趣度的提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因此,要有效推进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科学合理地创设教学任务,这对于理实一体化教法在机械制造课程中的应用发展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是其不断有效推进的基本前提。

2设立项目小组,制定实施计划

项目小组的设立是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在机械制造专业课程应用中的重要方法。因为机械制造专业课程的学习往往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配合,通过设立项目小组的形式,可以让学生之间更好地进行相互配合,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不仅是对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还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到自己的不足,通过小组学习的形式来弥补不足的地方,更好地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而且在机械制造专业课程的理实化一体化教法的应用中,很多时候教学任务不确定,教学目标也不明确,学生在实践学习的时候也不是特别清楚,通过项目小组的形式,可以让学生之间互帮互助,从而逐渐明确出自己团队的学习任务与目标,更好地进行相关实践的学习。在对学生进行小组划分的时候,教师要注重对自己学生的把握,将实践能力、组织能力以及沟通能力都很强的学生作为项目小组组长,这样更有利于推动该小组的学习进步,增强团队内部的沟通与协调的能力。另外,实施计划的制定也很重要,要根据实际的教学进度制定相关的实施计划,按步骤进行,让学生一步一步从基础到深层次展开学习。

3做好评价工作

评价工作也是理实一体化教法在机械制造专业课程教学中的重要层面,只有通过评价工作才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的教学情况,从而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进展推进机械制造专业的教学。评价工作的展开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比如学生在实践操作结束之后,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分享,包括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从而可以为后期的教学提供依据。还可以通过作业的形式来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相关的考核评价,从而让教师有相关的依据对班级整体的教学工作进行有效地开展。评价工作一定是师生之间一种互动的过程,相互了解的过程。通过评价工作的开展,可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进行相关的更正,更好地适应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在评价工作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鼓励,不能打击学生对机械制造专业学习的信心,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心理疏导,从而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

4鼓励学生进行相关实践

机械制造课程是一门对实践能力要求很强的学科,教学目的也是为了培养更多的高端实践型人才,从而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而服务。因此,在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时,要注重鼓励学生进行相关的实践,推动学生对于操作实践兴趣的提升,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实践不仅仅是在课堂教学当中,在课后学生也可以自行组织相关实践操作的锻炼,弥补自己上课中的不足,从而提高自己在某些实践方面的熟练度。但是,安全规则一定要学生记熟记透,学生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最好有相应的监督,尤其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操作,最好是团体进行相关的实践操作学习。鼓励学生进行相关的实践是理实一体化教法在机械制造课程中的重要内容,可以帮助教师与学生更加明确该专业的教学目标,从而更好地进行相关教学与学习。

5结束语

目前,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在机械制造专业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并且逐步得到了相关的重视。但是,其在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着课程设置不合理、设施配备随意、实际效果不良好等问题,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是当下机械专业人才培养所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该专业的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推动课程设置的合理化进程,做好相关的评价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推动该专业人才培育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永刚.理实一体化教法在机械制造课程中的应用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23):407.

[2]刘长志.合理运用项目化理实一体化的教法实践[J].山东工业技术,2018(14):245.

[3]王广水.理实一体化教法在中职机电专业教学中的应用浅析[J].时代农机,2018,45(04):122.

作者:胡士乐 单位:江苏省宿豫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