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理念融入高校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27 03:48:54

依法治国理念融入高校教育研究

【摘要】新形势下,运用“依法治国”理念指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探寻将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提升法治素养三个方面的“依法治国”理念融入高校教育,有助于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力求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创新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依法治国;高校教育;法治

一、“依法治国”理念融入高校教育的必要性分析

首先,高校是高文化程度群体的聚集地,法治宣传效果较好。《决定》提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其目的是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进而“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作为社会成员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学师生,是社会成员中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同时也是最为活跃的人群,他们可以在社会上传播法治理念。法治理念辐射的范围越大,推进依法治国在社会主义改革深水区的步伐就会越快1。“依法治国”理念应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高校作为社会先进思想的集中聚集地,重点引入“依法治国”理念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其次,大学生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后备力量,该群体法治实施效果可预期性强。通过高校教育把“依法治国”理念融入到建设经济基础的后备军的思想意识中,能有效快速在全社会广泛引导。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校园文化的建设的中心环节,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关键部分。如果高校大学生培养出法治思想观念,通过年复一年的努力,社会上的法治意识将会越发加强,法治落实的可预期性更高。最后,将“依法治国”理念融入高校教育是党和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决定》中明确规定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高校,特别是政法院校作为法治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担负着重要职责。除加强法学基础理论学习之外,将“依法治国”理念融入高校教育,融入高校师生日常行为规范,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程,有利于培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后备力量。

二、“依法治国”理念融入高校教育的路径探析

高校教育不仅是对大学生专业知识的传道解惑,还包括对学生思想政治上的教育和引领。将“依法治国”理念融入高校教育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依法治校

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即强调的是社会正常运行所应当具备的规则。同样,高校也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校规校纪。

1.学校规章制度应与我国现行法律保持一致,不能有所冲突。高校的规章制度只能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就其职权管辖范围内的事务制定相应的、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校内规范。

2.制定及实施校规校纪的程序要规范。高校在校规校纪的拟定、征求意见、讨论通过、公布、执行、修改以及废止等方面,都应该以合理的程序来保障制度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对于涉及师生重大利益的奖惩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应考虑引入听证制度。为了保障师生利益,学校还应该给予申诉和申请复议的途径。

3.在执行学校规章制度时应一视同仁,不区别对待。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依法治校要求在法律的框架内,通过校规校纪对校内人员进行约束,确保制度施行的连贯性、统一性、权威性。

(二)依法执教

依法执教是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而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的主要课程。我们可以从教育内容、培养环节、培养模式等方面将法治素养的培育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等方面的内容完美融合,从而使高校大学生形成以法治型为主导的现代公民教育理念和取向。法治、纪律管理是他律,思想政治教育是自律,两方面相结合,就能使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做到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软约束与硬约束相结合。

(三)提升法治素养

1.培养规则意识,是提升法治素养的基础。高校里期末考试作弊、学生偷盗、伤人现象时有发生,高校对违纪学生的处罚多数还停留在教育层面。然而,国家的态度是有所变化的。以考试作弊为例,我国在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明确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等行为将构成犯罪。从2016年起,国家考试作弊正式入刑。可以看出,国家就考试作弊一事不再停留于诚信教育层面,而是上升到法律。在大学里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是培养其法治意识的核心要素,是提升其法治素养的必经程序。

2.营造法治氛围,是提升法治素养的关键。“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环境对个人成长和培养起到重要作用。同样,将“依法治国”理念融入高校教育,法治校园的氛围营造是关键。高校应注重通过网络平台、校园文化平台、专题讲座等平台,营造法治校园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全力提升法治素养,努力掌握现代法律的相关技能,以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较好的主体基础和客体基础。可以通过开设法律基础课,举办法律培训班,聘请法律专家、司法人员现身说法,旁听法院审理案件,是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开设法律咨询中心,利用影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法律等方式在高校里营造法治氛围。

注释

1.王琪,秦亚杰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推进依法治国的路径探析》,黑河学刊,2015.08

2.汪早容,《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文教资料,2007.12

作者:曾迪 单位:西南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