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师个性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6 08:52:09

美术教师个性化教学研究

摘要:初中美术教学具有多元性、多向性、多维性的特点。这就要求美术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具有独特的教学个性,这样才能培养出个性化的学生。事实上,现实中的教师也是千差万别、各具特色的,不同教师身上彰显着不同的精神气质和个性,教学风格迥异。美术教师应该注重个性化发展,形成独特的教学特色。

关键词:美术课堂;个性化;教师;成长

新课改提出,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要在学生寻求共同价值情感的时候,保持学生的个性。只有学生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美术教育才能具有创新性;只有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展现,才能使美术课堂异彩纷呈。因此,美术教师要尊重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唤起他们对美术学习的渴望,使他们沉浸在兴趣盎然的学习氛围中。这就需要美术教师重视自己的个性化发展,打造具有个性的美术教学课堂。笔者通过学习与实践、观察和思考,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个性化教学方法,分享如下。

一、悦纳自我,反思教学

在美术教研活动中,教师往往能发现其他美术教师很出色的地方,有时候还会不自觉地将他人的教学和自己的教学比较,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这对于一位要求进步的教师来说当然是有好处的。但是,每个人都有优点和不足,教师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培养自信;又要了解自身的弱点,认识到人无完人。悦纳自我,就是要勇敢地面对自己、真诚地接纳自己、积极地欣赏自己、客观地评价自己,在此基础上不断地完善自己,自信地面对生活,走向成功。笔者认为,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于缺乏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点在于热爱学习、肯钻研。叶澜教授指出:“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这句话充分说明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反思。教学反思是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形成教学风格的好方法,更是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教师在上完一节课后,要反思自己在这节课中做得不足的某些方面、某些环节,如设计不合理、点拨不到位等。要善于剖析自己的教学,发现问题要深思,存在问题就整改,不断向高层次迈进,提高教学质量。当然,写教学反思不在于话多话少,只要注重实效即可。一位同人长期坚持写教学反思,在美术教参上对每一课的重点、难点都进行标注。上完课,教师应该回顾课堂,反思自我,总结得失。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不断成长与发展,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笔者坚持每上一个单元的课程,都进行一次反思、小结。个人反思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捕捉教学的闪光点。发现好的地方,及时记录,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保持。其二,寻找教学的失误点。特别是在公开课中,对同人指出的问题要加以分析,有效改进。其三,寻找教学的发展点。分析自己应该向哪些方面努力,才能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其四,记载教学的疑惑点。时代在变,学生也在变,教师在教学中经常会遇到出乎意料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教师要勤于记载,勤于思考,积极解决。

二、观摩学习,借鉴特色

学习别人的精妙之处,参考名师的教学特色,这是教师成长过程中,教学个性化发展的重要方法。美术教师要引导学生参与文化的传承和交流,尽可能地运用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美术教学。笔者一直在思考、探究在美术课程中如何开发与运用地方资源这一问题,多次的外出观摩学习给自己带来了很多灵感。如,连云港星海学校的王老师执教《敦煌壁画》,将连云港地方的摩崖石刻引入课堂;苏州高新区实验学校的孙老师执教《现代城市雕塑》,开头就以周边公园里的火烈鸟雕塑为例引出课题,接着将学生生活中见到的苏州各广场的雕塑作为学生欣赏、分析的范例;等等。在这些观摩课中,笔者看到美术教师对地方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他们有的将地方资源作为导入环节,有的作为深入探究环节,有的渗透在作业设计环节,充满创意的设计演绎出精彩的美术课堂。观摩学习可以学习别人的经验,融入个人的智慧与见解,达到“借智补智,借力使力”的目的,这是形成个性化教学的重要步骤。笔者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也尝试渗透地方文化知识,使这些艺术文化能够得到彰显和传承。如,在讲授中国山水画部分的内容时,笔者设立专题课《中国山水画——清“四王”》将“娄东画派”这一地方文化资源融入课本教学。又如,在讲授《空间与层次》一课时,笔者安排2课时的教学时间。第1课时,引导学生学会使用透视的方式进行建筑临摹,使画面具有空间立体感。第2课时拍摄沙溪古镇、浮桥千年古村落——三家市等有名景点,让学生进行照片写生,使学生了解身边的文化资源,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三、反复实践,用心磨课

反复实践,即在磨合、历练中前行。“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教师的成长过程离不开同伴、集体。笔者所在的中学美术工作组采用一种教研方法——磨课。每一位教师在公开课之前,都先自主备课;然后在工作组中说课;接着工作组成员就某一教学主张、某一教学环节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建议;执教教师进行反思与完善。这样,上出来的课就会更加成熟、精彩。笔者前不久参加江苏省中学美术评优课活动,执教《重复的魔力》一课。参赛前,笔者在教研员孙老师的指导下,梳理了课程设计的每个环节。孙老师指出:PPT中部分欣赏图片缺乏震撼力,设计的学生作业过于单一,等等。笔者依照孙老师的指导进行了第一次教案、课件整改。然后,笔者赴太仓市实验中学试上这节课。市学科带头人给出了指导意见:作业环节一定要简单、可操作;完整的课程一定要设定“拓展延伸”环节。笔者根据学科带头人的建议进行第二次整改。接着,笔者赴苏州金鸡湖学校试上这节课。名师、专家进行引领和点拨:以故事导入的环节过于老套;抓住“魔力”这个词,通过图片、视频,让学生感觉重复的震撼;课程的深入环节可以渗透大师的作品,提高课程的深度。笔者依照专家的指导进行第三次整改。通过一次次试上、一次次研讨、一次次改进,笔者上出了有自己特色的课。磨课,是一次成长的过程,笔者在其间获得了专家的指导、同伴的点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通过不断反思,逐步构建自己的课堂模式,逐渐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

四、博览群书,融合智慧

“没有知识的支撑,智慧灵性就会逐渐枯竭。”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方法。太仓市教育局领导一直重视教师的阅读,美术教研员积极向教师推荐一些教育教学名著,并且为中小学美术教师搭建“美术老师的分享图书室”平台,督促教师每月读一本书,并记录读书心得。笔者认为,在读书的同时写心得是非常有必要的。只读不写,常常是泛泛而读,随兴所至,往往也是边读边忘,犹如走马观花。而写的前提是认真读、反复读、仔细琢磨、深入思考。写的过程就是吸收的过程、思考的过程、提升的过程、内化的过程。只有读与写、外在与内在、感性与理性相结合,才能内化、吸收书本知识。泰州一位美术教师在省评优课上执教《霓裳之舞》,得到教师、评委的一致好评。她以自己为例,身穿唐朝服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中国传统服饰的文化内涵。从教师潇洒自如的教态可以看出,这位教师备课充分。在之后的座谈研讨会中,我们得知这位教师为了上好这节课,阅读了大量资料,从十几本书中筛选知识点。这位教师的教学看似潇洒、幽默,其实都是有据可循的,什么时候做出什么动作,都在备课时充分体现出来。因此,教师博览群书,丰富专业知识,是打造智慧课堂的基石。

五、刻苦钻研,提升能力

美术教师的专业能力对于美术教学的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美术教师应该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提高美术课堂的教学质量。在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要想上好美术课,教师的个人魅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专业技能是美术教师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行的中学美术包括“欣赏•评述”“造型•表现”“综合•探索”“设计•应用”四大板块,每一堂课都需要教师深入研究教材。教师如果没有良好的知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就难以将教材内容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当教师两三下就可以将看似很难表达的实物表现出大概的模样时,不知不觉中就会征服学生,得到学生的崇拜。在太仓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展示课活动中,实验中学的赵老师执教《笔情墨意抒胸臆》,在讲解工笔技法的时候,教师以个人作品《老虎》为实例,进行分析。当学生看到教师笔下生动的老虎时,心生敬佩,为之所吸引。苏州市课改展示课活动中,苏州一中的夏老师执教《图案之美》,现场用软陶在瓷瓶上捏出各种图案,得到学生由衷的赞叹。美术学科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较强的绘画技能是教师魅力的重要体现,是形成教师个人教学风格的要素。笔者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注重绘画技能的训练,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观摩各类画展,并坚持跟随相关教师研习中国传统山水画。在2017年苏州市“诗情画意”(太仓)教师展中,笔者的作品《山水怡情》有幸入选。绘画技能逐步提高以后,笔者在课堂示范环节也更加从容、自信。如,在讲授《水墨交融写青山》一课时,首先,与学生一起欣赏元、明两代的几幅山水画;然后,边讲古代画家画树的方法,边示范画树过程,以便让学生在欣赏、观察、思考中模仿。学生通过这种直观的学习方式,轻易地掌握了基本的绘画方法。“没有个性就没有创造性。”教师要想培养出具有创造性的学生,自己首先要张扬教学个性、彰显独特的教学风格,这需要教师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实践,钻研与提升,坚持与努力。用叶澜教授的话来说,即“在碰撞、痛苦、困惑和改变中,成为有智慧、有风格、有个性的新型教师”。

作者:胡娟 单位:太仓市浮桥镇金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