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

时间:2022-12-25 05:12:55

浅析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

【摘要】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就是对于人才的培养,因此二十一世纪是教育与学习为核心的时代。现代的教育和以前不同,现代教育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学校和教师尊重学生的选择、尊重每个学生的不同个性,这不仅是学生自身的要求,更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中数学作为高中最核心的课程之一,在高一数学中进行个性化教学,对于发展学生个人特长、活跃教学气氛以及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都会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

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之下,在各个科目的教学中采用个性化教学已经成为时代的新风向标,个性化教学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让学生将课堂作为个性的展示场所和发展场所,能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方面发展。高中数学是高中最为重要的课程之一,在高中数学中采用个性化教学成为当务之急。接下来,我将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对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进行一些简单的探究。

一、针对不同学生设置教学情境,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

新课改和新课标相对于传统教学,更加强调和注重学生的个性化教育与培养,新课改要求教师们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为学生创造一个可以自由发挥、敢想敢做的个性化课堂,让学生可以尽情展现和发展自己的个性特点,为社会培养出全方面发展的学生。在高中数学教学中进行个性化的教学,为学生们设置个性化的教学情境,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对高中数学拥有更大的兴趣,让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来进行学习,到达扬长避短、发展个性的效果。举一个教学实例,在讲必修三概率那部分引入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先问学生一个问题:小铭参加商场的一个抽奖活动,在抽奖现场有两个盒子,每个盒子里面都有100张抽奖券,但是第一个盒子里有2张一等奖的抽奖券,而第二个盒子里有10张一等奖的抽奖券,并且两个盒子中抽中一等奖都是得到相同的奖励,那如果你们是小铭你们会选择哪一个盒子抽奖?这个时候学生当然会选择第二个盒子,接着教师可以再问你们为什么选择第二个盒子呢?学生就会回答第二个盒子中奖的几率高啊,这时候教师就可以以此引入概率这个概念以及概率的精确的定义。概率就是在进行很多次重复试验的时候,一个事件发生的频率,而这个频率最后会靠近一个常数值,而这个常数值就可以叫作这个事件的概率。通过这样的实际情境的设置就能够让学生更清晰的理解概率的概念,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概率。

二、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不同教学方针,加强学生个性培养

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70亿人,但是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区别,所以在教师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就应该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方针进行教学,对于相同的知识点也需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难易程度上来进行教学,切实遵从学生的不同个性特点,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要针对不同学生制定教学方针就需要教师对学生事先进行调查和了解,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学生的学习基础以及学生的学习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教师在对学生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之后再对不同学生来制定学习方针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样举一个教学实例来说明,教师在为学生们讲解不等式的过程中,可以针对不同学习情况的学生进行出题,首先先出一个最基础的,求解不等式:3x+2<17;然后再出一个中等难度的:如果a<-b,那么5+a和5-b哪个大?最后再出一个难一点的:当a大于等于0时,a(b+2)<0,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来进行问题的设计让每个同学都能做出符合他现在实际情况的题来,不至于打击学习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可以为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提供适合他们学习的东西。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对于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个性特点,最终达到提升学生成绩,提高教学效率的效果。

三、使用不同的方式教学,促进学生思维活跃性

高中数学不仅仅是一些死记硬背的东西了,高中数学对于学生的要求相比小学和初中更高,要求学生灵活掌握知识,能够做到变通、举一反三。所以教师就更加需要采取个性化教学,使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提升学习效率。使用不同的方法来为学生讲述同一个问题,就是教授学生同一个问题不止一种解决方法,所以思考问题不应该死板,而是尽量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或许就会得到出人意料的好的结果,这不仅是教学生做题的一种思想,更是教学生做人的一种思想。比方说在给学生将等差数列的时候,等差数列的求和除了有首项加末项乘以项数除以二,还可以用N乘以首项加上1/2乘以N(N-1)倍公差。对于一般学生来说第一种方法是学生最容易想到的一种方法,很多学生可能都不会想到还有第二种方法能求等差数列前N项和,通过这个就可以告诉学生解决问题可以从多角度出发,而不必死板的处理。

在高中这个对学生极其重要的阶段,使用新的教学理念,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教学,不仅能提高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更能够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学习方针,让学生能够获得更高的课堂效率、综合素质得到更大的提升。个性化教学不仅仅需要学生配合,更需要教师设置合适的场景进行教学,从而让学生能力得到最大化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春辉.高中数学教学方法初探[J].教育教学论坛,2011(27).

[2]李南忠.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刍议[J].吉林教育,2008(15).

作者:谢晓琼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莆田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