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语文个性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2 10:10:01

大专语文个性化教学论文

摘要:自古我国就是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家。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教育的关注度也在不断的上升。语文课程的教育一直是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语文知识的内容比较丰富,但是一部分人觉得语文知识的学习是一个枯燥无味的事情,因此,加强语文课程个性化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文章通过对大专语文课程个性化教学进行研究讨论,了解传统语文教学的弊端,提出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

关键词:大专语文课程;个性化教学;讨论0课程研究

1.前言

大专语文课程的学习不同于其他时段,主要是将培养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内容。为了使得大专学生在语文知识的学习上感受到乐趣,同时还能够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文学鉴赏能力和语言能力,需要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在大专语文课程教学中实施个性化的教学需要了解当前教学方式中存在的问题,科学有效的改革教学方法,切实做好大专学生个人素质的培养工作。

2.大专课程实现个性化教学的积极意义

2.1适合时展的需要。目前,世界各国的经济飞速的发展,处于知识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对人的整体素质的要求更高。而且,我们正处于经济发展的转型时期,社会环境和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对人的整体素质也是要求的越来越高。相应的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很好的整体素质,就很容易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所以,加强对大专院校人才的培养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大专院校在对学生进行培养的过程中,要站在一定的高度,看到社会竞争对人才多样性的需求,要尽可能的保证科学文化知识和学生的自我修养能够实现完美结合。这样才能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对人员的需求。在大专学校的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主要是进行个性化的教学,在综合素质的培养的基础上突出学生自身的素质,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接受挑战。2.2构建学生个性的必然途径。大专学习阶段也就是一个人学习的高级阶段,这个阶段的教育对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够能够培养出适合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也是目前大专学校在进行专业教学以及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如果单纯的进行知识水平的比较,大专学生和本科、研究生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为了尽可能的缩短这种差距,就要尽可能的培养学生的个人能力。在所以的课程教学中,语文学科的教学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思想意识和思维习惯,一旦学生有了独特的意识和习惯,思想的个性化也就能自然而然的形成。如今,思想个性化的人是每个行业都缺少的紧缺型人才,所以,大专的语文教学一定要充分发挥优势,尽可能地培养学生的个性,来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2.3实现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其中是以人为中心的,这也就意味着在我们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大专的语文教学工作也不例外,要尽可能的尊重学生的爱好和个性的差异,最大限度的发挥和培养学生的个性。在进行大专语文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站在发展学生个性多样化的角度上,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和途径,应在一个适合学生发展学习和能力培养的一个良好的氛围,在以社会的需求作为前提保证的基础上,开展适合当前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2.4学生创造能力培养的必然途径。经济在不断地发展的同时,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简单来说如果不能实现创新,就很难推动经济的飞速发展,所以在进行大专语文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其中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手段,学生在思考问题时,一定要跳出来,不能老是用传统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多多鼓励学生挖掘自身的潜能,要有针对性的思考和研究问题,这样才能形成属于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和其他的人的能力和素质区分开来,更好地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

3.加强大专语文课程个性化教学的措施

3.1尊重学生,树立个性化的学习目标。大专语文知识课程的学习应该和其他阶段语文知识的学习状态是不同的,这点需要教育工作者有个深刻的认识。对于大专学生而言,语文课程就是为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而不是为了单纯地了解语文知识。教育工作者在开展大专语文课程时,需要尊重每个学生的自我爱好,不能够强求他们一定学习某一方面。3.2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在大专语文课程教学中,为了使得学生们对这们课产生一定的兴趣,需要采取相应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单一的教学方式不仅使得教师没有挑战性,同时对于学生来说也显得枯燥无味。3.3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创作。大专语文的学习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多方面素质,创作能力就是其中的一项。正所谓学以致用,在经过语文课程的教学之后,鼓励学生进行写作,写作的方向主要根据个人的兴趣来确定。3.4课程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在对大专生的语文课程成绩评价时,应该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方式,而不是仅仅凭借着某一方面来进行。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大专语文课程的学习对于学生个人素质的培养具有积极作用。语文知识的魅力就是能够对人的气质和思想以及谈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在大专语文课程实现个性化的教学方式,能够提高大专学生语文知识学习的质量。相关单位对此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人们都关注外语的学习时,首先应该将本国语言学好,这也是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者:许贝 单位:太原幼儿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王仲辉,董艳娇.高职大学语文个性化教学与课程改革[J].陶瓷研究与职业教育,2012.(1).

[2]黄高飞.明确大学语文性质改进大学语文教学[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

[3]王云峰,马长燕主编.语文教学基础[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3..

[4]王英杰,刘慧珍.2012:中国教育发展报告———高等教育的发展、问题与对策[J].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5]王伟廉.学术领域的特点对大学本科课程编制的影响[J].南京:江苏高教,2012.(4).

[6]王芳亮.高师教育类课程与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J].湖州: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