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语文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2 10:07:51

特殊教育语文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一、特殊教育语文课堂教学现状

特殊教育语文课堂教学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学方式还比较单一,导致学生无法提起兴趣。因为特殊教育与普通的教学方式不同,特殊教育的学生多为残疾,存在生理缺陷、智力障碍等,所以,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需要针对性地完成。实际上,很多特殊教育学校并没有注意到教学方式的优化和更新,也没有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接受情况等有效分析,整体的教学方式还比较单一,无法使学生提起兴趣。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语文教学目标无法实现,阻碍了学生学习语文知识。并且,教学内容不够新颖。语文教学中,学科内容为核心要素,特殊教育中的语文教师在教学中态度不端正,只是按照课本上的知识进行讲解,导致智障学生提不起兴趣。同时,有些教师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在教学中比较随意,出现较大的盲目性,对语文课本知识没有进行严格整合等,从而导致智障学生无法真正理解文本知识的含义,在整体上降低特殊教育语文教学质量,影响智障学生的积极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特殊教育语文课堂中个性化教学模式的实际应用

(一)教学目标的制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促进教学目标的有效制定。因为智障学生个体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学生的学习速度、理解能力、适应能力以及兴趣等各个方面。所以,在特殊教育教学中,为了发挥语文课堂的学习魅力,需要教师为学生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促进教学目标的个性化与层次化。例如,针对同一篇语文文章,一些阅读能力强、情感丰富的学生可以为其设立“理解中心思想”的教学目标;对于一些记忆能力较强、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学生,需要他们学会“背诵”“朗读”等教学目标;但对于一些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教师引导他们经常识字、学会应用,保证每个智障学生都能得以提高。(二)差异性教学的实施。进行差异性教学,促进个性化训练的形成。特殊教育模式下使用的语文教材没有较大难度,主要是学生智力方面存在差异。所以,有些学生在学习期间,将会面对一些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对语文教材进行组合、整理,将文章中的大环节转变为小环节,实现差异性教学,保证智障学生得到个性训练。例如,教师在讲解一篇语文知识期间,可以将整篇文章进行细化,其中,可以分别设为生字识别、朗读、理解等多个环节,并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实现差异化训练,在这种引导下,不仅能充分体现出差异性教学价值,还能提高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三)多元化教学方式。利用多元化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不同掌握水平为其创建不同的教学方式,促进语文知识与教学方式的结合,保证学生在不同的教学引导下,更好地获取语文知识。因此,促进语文教学方式的优化,不仅能促进课堂教学氛围的优化,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四)重视师生交流。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个性化指导方式的形成。在特殊教育理念下学习语文知识,教师一定要重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因素。为了体现出个性化教学价值,在具体教学方式下,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等进行指导,保证学生在与教师的有效沟通中,能够最快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源。对于教师来说,在日常教学中,还需要观察学生的表现,并根据学生的思想、行为等为其提供帮助,促进个性化教学的形成,保证教学目标与教学价值的充分体现。(五)诊断评价。评价工作是个性化教学实施的最后一个阶段。针对学生个体作出诊断评价工作,要求语文教师对每个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诊断等。根据实际的评价结果,还需要将其及时反馈,促进个性化教学价值的体现。特殊教育主要是面对智障学生开展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经常鼓励学生,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保证学生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获得进步。

语文学科在特殊教育中极为重要,能够促进智障学生群体的积极发展。智障学生通过学习语文知识能够充分了解社会、世界,从而提高他们的基本语言交际能力。

作者:谢晓红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张祖峰.特殊教育语文教学方式认识与思考[J].学周刊(B版),2014(10):65.

[2]郑凯.个性化教学在特殊教育语文课堂上的应用[J].语文教学与研究(大众版),2016(7):127.

[3]徐卫东.撒播心灵的阳光:特殊教育语文教学模式与方法探讨[J].黑河教育,2012(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