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个性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2 09:46:17

高中生物个性化教学论文

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已经渗入了各学科课堂教学中。教师不再以学生的成绩为最终目的,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成为教师教学的新目标。目前,创新与发展是两大潮流。生物是由许多的科学家经过各种研究,才得以将世界上生物的奥秘展现给世人。高中生物的教学也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个性化教育势在必行

(一)个性化原则

首先教学思想要个性化。教师在要求学生发挥自己个性的同时,自身也应该做出调整,在教学时,要彰显自己的个性,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法。其次,教学方法特异化。教师应该积极地完成新课改的要求,放弃以前灌输式、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善于利用实践活动、实验体验来帮助学生理解生物知识。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要求教师能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加以引导激发,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因此,教师应该分生物小组,便于自己进行管理和观察,以小组的形式来发现学生。

(二)学生需要个性化

高中时期的学生,不同于中学生,他们已经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想法,并不是单纯地去同意别人的结论。这个时期的学生追求成熟,有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有各自的原则和学习理念。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尊重他们的这些特点,引导他们,而不是一味地去要求他们记住自己所讲的东西。而且,由于学生各自的学习能力不同,理解知识的时间有长有短,这种不统一就更加要求老师发现学生的特点,尊重差异性,并对学生加以引导,取长补短。

(三)生物学科需要个性化

我国长期以来,以师为尊,以老师为主进行课堂教学。但是生物是一门探索的学科,是一步步学习前人的研究,慢慢揭开世界神秘面纱的一门学科。生物的一个个发现都是因为科学家不断思考,持续探索所得来的。因此,教师在教授生物时,应该尊重学科特点,鼓励学生勇于思考,积极发言,提出质疑,和学生一起走过生物学的探索之路。

二、个性化教育中出现的问题

(一)学生基数大

鼓励学生个性化的前提是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足够了解,知道从哪方面入手来帮助学生发挥个性。目前的高中班级人数较多,即使教师想要个性化教学,也无法兼顾这么多学生,为了课堂秩序管理,学生管理,只能使用统一标准来判断学生。

(二)单一的教学评价

高中教育主要是应试教育,采用笔试的方法,用成绩来评定学生。统一的答案、统一的要求只能抹灭学生的个性,学生只为了成绩来学习生物,教师也只是通过标准答案来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这样的生物教学课堂带给学生的不是乐趣,而是应试压力。

三、个性化教育的改进方法

(一)个性化的教学设计

关于教学设计的理解,国内外都有不同的理解。有的国外学者认为教学设计是选出最优的方法来帮助学生理解拓展知识,也有人认为教学设计是一套规范的教学模式。我国的乌美娜教授认为教学设计包括教育问题的分析,教学目标的建立、试行结果的评价以及对教学方案的改进。在我国的高中生物课堂完全可以按照这些步骤来做,这样的教学设计更加符合我国实际情况。在教授学生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明白学生的理解接受能力不同,不可以用统一的标准来要求学生。明白这种差异性后,教师要为不同的学生设立不同的教学目标,即为学生设立阶段性的目标,教学内容分层,不要求学生一步到位理解知识,使得教学目标具有人性化,具有弹性。为学生设立符合他们实际情况的目标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为一个个目标而努力,而不是望而却步。个性化的教学方法应该是灵活的、多阶段的、小组合作进行的。这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才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单一的课堂模式只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个性化的教学需要老师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尊重每个学生,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二)鼓励一题多解

高中生对问题一般都有自己的想法,因此生物老师不应该将自己的方法机械地让学生重复,使用标准模板答题。比如在学习遗传病的家族系谱图时,鼓励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在计算家族某种病的得病概率时,也可以让学生自己思考,运用自己的思维解题。这样的做法能够帮助学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对生物问题的兴趣。

(三)完善教学评价

评价学生的标准不应该只以学生成绩为唯一标准,要全方面地对学生进行评价。教学评价应该注重学生的学习情感和状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明白差异性的存在,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多样的教学评价有利于学生养成爱思考爱探索的习惯。教师还应该鼓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从自身出发来发现问题。虽然教学评价应该尊重学生个性,但绝不能失去真实性,失去教学评价的目的。教学评价是为了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问题,不断进步。

四、小结

高中生物教学需要教师进行个性化教育,一方面是因为学生具有自我意识,具有差异性,教师应该尊重每个学生,结合学生特点来进行教育。另一方面是因为生物是一门探索型的课程,它需要学生和老师共同求知。个性化的教学要注意教育原则,制作个性的教学设计,鼓励学生进行一题多解,用多样的教学评价来评价学生,尊重差异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教育的成功实施与教师和学生的亲密配合密切相关,学生愿意在教师引导下探索知识,教师愿意尊重学生,接受他们的劣势,并且帮助他们解决学习难题。

作者:张杨 单位:甘肃省西和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建军.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过程性评价多元化的实践与思考[J].化学教育,2014,35(1):60-62.

[2]陈坚,谭亚.高中生物课堂作业有效性设计现状研究[J].教学与管理(理论),2015,(6):85-87.

[3]李慧,张民选,王全喜等.美国探究性学习管窥与启示———以高中生物学科为例[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5,(8):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