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环境下个性化教学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7-20 08:15:53

网络教育环境下个性化教学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个性化教学带来了新契机,如在网络环境下实现“因材施教”教育理念是当代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课题,本文重点论述了个性化教学的核心及其必要性,根据不同的学习风格,设计出了相应的网络教育环境,并讨论了现阶段技术水平下个性化教学的几种实现方式,即Web2.0数据库技术、推送(Push)技术、Agent技术、SNS技术、用户档案文件以及安全身份认证技术和数据加密技术的特点。

关键词:网络教育;学习风格;个性化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发生了方方面面的变化,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网联网、虚拟现实技术的日益普及,教育工作面临着在信息时代变革背景下如何教学的深刻问题,其中网络环境下个性化教学的设计与实现便是其中的重要热点。在网络环境下,教师不再是教育的核心,教学方法不再以灌输为主,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大幅度扩展,学生学习时的时空限制也越来越少,这一系列变化的出现都可以促进教育工作者“因材施教”理想的实现。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信息技术基础建设突飞猛进,网络教育方兴未艾,因此如何利用好网络教学的独特优势、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是当代教育工作者不可逾越的命题,而本文通过对核心概念的剖析,挖掘各种学习风格的不同,探讨网络教育环境下教学的技术实现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与理论意义。

一、个性化教学的核心及其必要性

个性化学习是指学习者根据自己的个性特征和需求,挑选适合自己的学习途径、学习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完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占据主导地位,具有学习环境创设者的地位,可以说个性化教学是教师根据学习者的个性特征及需求,提供合适的教学环境、教学策略的教学模式。需要说明的是个性化教学与个别化教学不同,前者主要强调教师对学习者的了解及采取的相应策略,后者主要强调师生人数的多少。个性化教学是“因材施教”教学观念在现代教学中的实现方式,是提高教学效率、达成教学目的的重要教学方法,其实现有以下几方面的必要性。一是适应学习者的学习能力差异,避免学得慢的跟不上、学得快的不耐烦而造成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二是适应学习者的习惯媒介差异,有些学生更容易接受文字方面的知识,有些学生更容易接受视频、音频方面的知识,针对这些差异,个性化教学可以采用特别的教学媒介;三是适应学生生活经验的差异,不同的生活经验对知识的理解有不同的影响;四是适应学生兴趣及性格的差异,兴趣与性格的不同对学习的影响非常重要,针对其性格与兴趣设计的个性化学习方案对教学效率有重要作用。

二、基于学习风格的网络教育环境设计

个性化网络教学环境不同于传统的教学环境,在基于学习风格的教学环境需要检测学生的学习风格,然后进行提取,提取之后根据不同的学习风格设计教学方案。具体网络教育环境见下图:学习风格是最初属于心理学的范畴,后来逐渐扩展到教育心理学、职业基于学习风格的个性化网络教育环境框架图心理学等学科,其内容包含知识、情感、心理、社会等各个层面。在学习方面,学习风格与认知风格不同,认知风格仅限于直觉、认知过程、认知控制等方面,而学习风格具有更大的范畴,可以说认知风格是学习风格的一个部分。关于学习风格,英国学习与技术研究中心将学习风格确定为71种,并重点研究了其中13种;我国学者在研究学习风格时一般将学习风格分为四大类,分别是行动者、反思者、理论者以及实践者。(1)行动者。行动者喜欢活动具有刺激性,喜欢做中学,因此在课程设计时,必须安排做什么。例如成立学习小组,让行动者担任组长,完成竞争性的团队任务。行动者表现欲强烈,喜欢与他人交流,因此可以建立微信群,让行动者担任群主,老师甚至可以在群内向行动者匿名请教。行动者的缺点是喜欢冲动,所以在学习环境设计时可以提醒行动者先思考再行动。(2)反思者。反思者喜欢行动之前对学习内容做充分的考察,喜欢观察与思考,不乐意做无背景的事情,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得好好想想。在对反思者设计学习环境时,可以给要学习的内容加上充分的背景资料,满足其热爱思考的特点。反思者与行动者不同,不喜欢抛头露面,更喜欢默默无闻,但是他们做事细致,因此在小组学习中可以担任收集资料的工作。(3)理论者。理论者对文字、图片的敏感度不高,更喜欢有逻辑性的学习资料;理论者对学习资料中的含有逻辑性的字眼非常敏感。理论者逻辑敏感度高,喜欢有难度的学习内容,在小组学习中,理论者可以担任小组任务中与关键技术相关的角色。理论者的缺点是对动手活动的积极性差,因此需要适当培训。(4)实用者。实用者喜欢能够学以致用的学习材料,他们希望所学知识能够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实用者最常见的问题是这东西有什么用。实用者喜欢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因此针对他们的学习环境应该设计成能够支持人们生活的事物。实用者的缺点是过于注重现实,对长远发展有利的知识和能力缺乏兴趣,因此在培养时需要提供这方面的提示。

三、个性化教学的相关技术及实现

网络环境下实现个性化教学与信息技术的实现方式紧密相连,现阶段网络学习平台使用的可行的信息技术主要有Web2.0数据库技术、推送(Push)技术、Agent技术、SNS技术、用户档案文件以及安全身份认证技术和数据加密技术。Web2.0数据库技术在信息资源的共享方面、读写方面有很强的便捷性;Push技术能够把信息推送到用户面前,能够根据用户的特点给予客户需要的信息;Agent技术能够通过感应外界环境,实现设计者寻找特别的知识库的目标,有自主性、交流性、协作性等特征;SNS技术即社交网络技术,使用该技术能够刻画用户的个人身份、社会网络,用户可实现与他人分享,告诉他人你的信息等功能,通过SNS,学习者可以便捷地与教师个性化交流,提高学习效率,并实现合作学习。用户档案文件可以基于用户的兴趣与行为建立档案,通过显性文件对用户的初始信息进行反馈和评价,通过隐性文件根据用户的浏览轨迹得到用户的特征表述;安全身份认证技术和数据加密技术是对网络环境应用的补充,起到保障数据安全传输的作用。总之,现阶段我们对网络环境下个性化教学在理论梳理、现实应用方面都存在不足,需要在进一步的研究中不断充实和论证,以达到理论结合实际并指导实践的学术水平。

作者:陈凯亮 陆岩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伟,赵桐,钟绍春.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网络学习空间设计与案例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4,(3):71—77.

[2]曹晓明,朱勇.学习分析视角下的个性化学习平台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4,(5):67—74.